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演进中的纪录片制播格局

来源:《综艺报》
2011年04月12日16:08
截至3月份,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观众规模从开播时的2000万人次达到2亿人次
截至3月份,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观众规模从开播时的2000万人次达到2亿人次

 

2010年,上海纪实频道和<a href=
2010年,上海纪实频道和上海电视节合作推出“MIDA白玉兰国际纪录片奖”系列活动


  【编者按】3月30日,由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张同道和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胡智锋担纲主持的《2010年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推出,报告从纪录片频道、纪录片栏目、纪录片作品、纪录片文化/美学特征及理论研究、纪录片市场、纪录片网络新媒体传播、世界纪录片发展动态、中国纪录片发展主要问题与对策等多个方面对纪录片的创作和市场进行了调查分析。本刊将不定期从中编选精彩内容。

  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的筹建、开播,以及地方纪录频道的持续变革,深刻改变了中国纪录片制作与传播格局

  编写 / 四 甲

  2010年上半年,全国各纪录片频道基本维持2009年的运行机制和栏目配置。但从年中开始,新的变化开始显现——

  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筹备,新科影合并为中央新影集团。中央电视台全面推行频道制改革,分散在各个频道的部分纪录片栏目陆续停播,制作力量向纪录片频道集结;科教频道重新定位并因应改版;中央新影集团成为目前国内最大的纪录片制作基地。这些变化不仅改变了中央电视台的纪录片格局,也牵动中国纪录片制播格局的整体变化;

  地面纪录片频道进行频道改版,定位逐步清晰,整体感更强,尤以上海纪实频道和金鹰纪实频道表现突出;2010年初新的地面纪实频道辽宁北方频道开播,代表了新生力量的加入;

  最后,地面纪录频道之间的关系在2010年发生微妙变化。2010上海纪实频道将《档案》全栏目输入到辽宁北方频道,标志着上海真实传媒有限公司内容供应商定位的强化和发展,地面纪录片频道逐步开始分化。

  2010年,所有这些变化汇聚一起,推动着中国的纪录片频道不断发展变化。

  纪录片产业化全面启动

  2 0 1 0 年两会期间, 一份名为《关于促进纪录片影视文化产业发展的建议》的议案正式提出。2010年10月,纪录片产业化被提上政策高度,国家广电总局印发《关于加快纪录片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从政策角度对纪录片产业化的方向、路线和目标进行规定,并给予相关政策支持。这意味着从2011年开始,中国纪录片产业化全面启动。

  与此同时,中央电视台纪录片频道运作方案在上半年开始论证,9月份开始筹建,2011年元旦开播。作为开路专业频道,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是惟一面向国内外的纪录片播出平台。同时,2010年中央电视台的机制变革也会对纪录片的制作、播出产生深远影响。

  虽然目前中国电视领域已经呈现出以电视剧、综艺娱乐和新闻为三大支柱的节目形态竞争格局,但娱乐节目和电视剧的制作播出已呈现过剩和疲软状态。以综艺娱乐节目竞争最为激烈的“春晚”为例,2011年春节全国各省级卫视共提供了51台春节晚会节目,但只有2台晚会超过了去年同期晚会的成绩。与此同时,纪录片栏目和纪实性节目仍然保有自己特定的观众群。纪录片播出平台的增多无疑为观众提供了另外一种收视选择。

  同时,2010年电视评估体系发生微妙变化,过去十年来唯电视收视率是从的节目评价标准开始动摇。在中央电视台新的综合评价体系中,节目的专业性和品质作为重要衡量指标也被纳入进来。从长远来看,评价标准的改变势必会对纪录片的制作和播出产生有益影响。

  央视纪录频道成纪录片产业化的引擎

  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开播是中国纪录片发展的里程碑事件。一方面,中国政府希望纪录频道能够带动中国纪录片走向海外,从而有效地传播国家形象和中华文明;另一方面,国家广电总局期待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启动纪录片市场,成为纪录片产业化的引擎。

  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自2011年1月1日开播以来,频道收视份额稳步上升,截至3月份观众规模从开播时的2000万人次达到2亿人次。为提升纪录频道收视效果,中央电视台采取了多项措施:一是根据收视群体的特征,策划新的节目编排方式,并筹备了春节特别编排;二是积极调动地方台和相关制作公司的力量,推进节目外包生产项目;三是开拓海外引进节目片源。

  纪录频道开播受到各方瞩目和热议。社会各方对其也给予了很高的期望,同时,也提出了诸多质疑,如对外与对内的关系平衡问题,纪录片的批判功能等。纪录频道总监刘文在回应这些问题时也指出,出于海外传播的需要,社会性的纪录片将是纪录频道扶持的重点。实际上,纪录频道开播,对片源和制作方的依赖就成了制约其发展的重要问题,但同时也正因如此,它也有可能成为启动中国纪录片市场的一个重要杠杆。纪录频道的运营资金为3.5亿元,目前无广告运营。

  随着纪录频道筹备和开播,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实行改版,合并频道内部的同质化栏目,增加新栏目,频道整体特色更为鲜明。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更加倾向于科技、教育、人文历史和地理探索等领域,科技和教育已经成为其独特内容和特色。

 

 


  2010年,上海纪实频道将主要精力聚焦世博会主题,制作了共计91期、总时长约1437分钟的世博专题节目,紧贴世博的脉搏,全方位、多视角诠释世博主题。同时,上海纪实频道继续对有市场前景的节目进行重点投入,在推进纪录大片生产的同时,注重探索不同题材纪录片类型,从单纯的历史、人文题材向更广泛和纵深的地理、自然、社会题材转变。上海纪实频道通过联合制作、社会订制等多种生产模式,先后拍摄制作了科学纪录片《渡江记——上海长江隧桥工程的秘密》《中国大鲵》,并尝试制作了人文地理纪录片《国道318——与梦想同行》。推出了《外滩佚事》《上海2010》《当卢浮宫遭遇紫禁城》《天下华人》等一系列人文历史、社会政经的纪录大片。SMG真实传媒还尝试了纪录电影《外滩佚事》的院线发行。与周兵团队联合制作的《外滩佚事》第一次以纪录片的手法讲述了具有160多年历史的上海外滩,通过大时代中五个人物的命运故事,挖掘了上海从小渔村到远东第一大城市的东方传奇。《外滩佚事》大胆创新纪录片创作方式,为纪录电影的院线发行积累下珍贵实战经验。国际化、大片化是上海纪实频道的努力方向。

  2010年,金鹰纪实频道全天6个小时的首播节目,其中自采自制节目90分钟,引进编辑类节目270分钟,全天24小时不间断播出。2010年8月底,金鹰纪实频道《故事湖南》隆重推出抗战系列纪录片《用我一湘壮河山》。该片以18集的宏大制作,通过亲历者的回忆、战场遗址的寻访以及专家采访,重点展现湖南战场的一幕幕英勇与壮烈,讲述了1937年到1945年湖南抗战的全历程。该片获“2010年搜狐全球华人纪录片互联网盛典”优秀纪录片,显示了频道的大片制作能力。总体来讲,金鹰纪实频道开办三年来无论在收视、广告创收以及社会评价方面都取得长足进步,但自制栏目数量和质量仍显单薄,传播渠道、传播覆盖、市场开拓等方面还处于探索阶段。

  中国教育电视台纪实频道(CETV-3)自2007年改版来,纪录片节目成为频道主要内容,依托北京地区的经济文化资源和都市白领人群,定位于“教育、人文、纪录片”,正在打造以“我的太阳,我的梦想”品牌为核心的产业链。2010年,中国教育电视台纪实频道共有14档栏目,其中8档为纪录片栏目,分别是《传奇》《寰宇地理》《人文发现》《中国纪录片》《首播纪录》《首都记录》《传奇中国》《视野》。其中,自制栏目一档为《首都记录》,2档外购栏目,5档贴片合作栏目。纪录片栏目数量占频道总栏目的59%,纪录片播出时间占总栏目的2/3。其中18:00-22:00黄金时间段安排为纪录片栏目《首都记录》《首播纪录》播出时间,突出了频道定位。

  重庆科教频道主要由科学、教育和纪录三类节目构成,三大类所占比例分别为10%,20%,70%。纪录片栏目播出时段主要集中在17:00之后。2010年重庆科教频道主要纪录片栏目有:《真实》《纪录重庆》《视野》《传奇》《传奇中国》《探索人文发现》等13档栏目。其中,《真实》与《纪录重庆》为自制栏目, 其余的都是外购栏目。2 0 1 0年,重庆科教频道明显加大了《真实》的播出力度。由2009年周一至周五播出改为周一至周日播出,由此《真实》成为一个真正的日播栏目,首播时间在晚间黄金时段21:10,有着稳定的收视人群,是科教频道的主打栏目之一。

  辽宁北方频道是辽宁广播电视台打造的全新频道,于2010年元旦正式开播,频道理念为看“高处的风景”,并力图打造第二个“凤凰资讯台”。在纯粹高端媒体的定义下,辽宁北方频道主打高端精品节目,强调具有时代的思想性、艺术性和民族性,更强调播出作品的文化含量和经典品质。沈阳地区收视排名在20多位,在全国的影响力还较小。频道资金全部为台里注入。目前频道共有45个栏目,分为两大块,即新闻栏目和纪录片栏目。《老梁说天下》《老梁看电视》《北方今日谈》在北京基地制作。《北方时报》和《北方快报》都是自制的新闻类节目。其余节目均为纪录片栏目,全部外购,再进行深加工。辽宁北方频道的节目设计,致力于满足人类好奇的天性和学习新鲜知识的需求。辽宁北方频道强调“娱乐”特性,把教育贯穿在娱乐中,以高超的叙事手段征服观众。2010年辽宁北方频道共拍摄6部纪录片,完成5部:野生动物类《中华秋沙鸭》《山林里的故事》,人文类有《路有多长》《广场》和《努尔哈赤》。

  纪录片频道盈利模式:

  广告收入占九成以上

 


  2010年,各频道收入主要以广告收入为主,但节目销售开始大幅提升。纪录片频道主要收入依然是广告,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广告收入约5亿元,上海纪实频道广告收入超过1.05亿元,中国教育电视台纪实频道广告收入过亿,金鹰纪实频道广告收入2500万元,重庆科教频道广告收入1970万元左右,新成立的辽宁北方频道广告收入约6000万元。与2009年相比,所有纪录片频道的广告收入都有提升,占频道总收入的90-95%左右。

  与此同时,节目销售量大大提升,在频道总收入中占的比例越来越高。重庆科教频道节目销售250万元左右,上海纪实频道节目销售总额达到379.5143万元,国际销售同比增长211%;国内销售同比增长151%。销售最好的依然是《档案》《大师》和《眼界》等栏目纪录片。不过,纪录大片的销售情况不容乐观,在目前市场环境下,高投入、高品质的纪录片大片仅靠销售赢利尤其艰难。

  2010年,纪录频道品牌建设明显提升。

  品牌建设是一个频道成熟的标志。2010年,上海纪实频道和上海电视节合作推出“MIDA白玉兰国际纪录片奖”系列活动,MIDA是前15届上海电视节纪录片评奖单元的延续,也融合了真实传媒自2006年起推出的“真实中国·导演计划”。作为上海电视节的主体单元,除MIDA导演计划外,MIDA还包括MIDA纪录片奖、MIDA影展和EAA(欧美亚)纪录片论坛,集中关注纪录片产业链的打造,为纪录片导演们提供一系列资金、平台和渠道支持。

  2010年重庆科教频道“对内打造频道每一度,对外实行扩张”,节目覆盖周围40多个区县,坚持以风格粗砾、关注底层的渝派纪录片为旗帜,贴近受众,打造文化高地,通过自制栏目《真实》的日播化,本土特征更加明显。

  纪录片频道加紧开拓新媒体空间

  2 0 1 0 年9 月9 日教师节前夕,中国教育电视网络电视台果实网(CENTV)正式上线,实现了教育电视台网络直播、视频点播、节目轮播等网络播出,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覆盖面广、时效性强、传播速度快、影响大、互动性强的优势,为中国教育电视台丰富的教育资源开辟了一个新的窗口,延伸了电视媒体的影响力,扩大了传统媒体的覆盖面。

  在产业规划方面,金鹰纪实频道通过特色网站、特色出版物、拓展覆盖等手段扩大传播。在覆盖方面,目前金鹰纪实频道覆盖2000多万有限用户,频道将从2011年开始做无线覆盖,目标是三年内覆盖全省7000万人口。目前频道也正积极与视频网站寻求合作,寻求平台突破和产业格局的变革。

  重庆科教频道节目传播平台还是主要依靠电视频道,网络则主要依附于两个网站。一是大渝网。该网站专门为重庆科教频道开设了一个网页,成为电视与网络互动的新平台。二是华龙网,这个网站可以实现对科教频道节目进行在线直播。另外还设有一个纪实板块,可以实现对科教频道纪实栏目的视频点播。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