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电影频道打造纪实电影 《爱电影》展影像之力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8月06日20:02
纪实电影《回家》截图
纪实电影《回家》截图

  电影频道《爱电影》栏目将在本周六、日晚21:30播出一部“纪实电影”——《回家》。这是电影频道继春节期间推出“贺岁小电影”概念之后的又一创新,旨在以电影的表现力再现生活中感人故事,为观众奉上撼动人心的精神力量。

  纪实电影,以影像之力传递真实之美

  “纪实电影”的主题一概取材于真实发生过的人物和事件,并以电影的艺术手段加以再现。然而,它既不同于虚构人物和情节的故事片,也并不同于以当事人作为拍摄对象、不改变真实环境、不变更人物生活进程的纪录片——本次电影频道推出的“纪实电影”,是用演员来扮演真实人物,在模拟真实场景的环境下取景拍摄,但不使用任何虚构内容作为影片情节。同时,“纪实电影”还以纪实影像片段和当事人采访穿插其间,佐以画外音、字幕旁白、动效、音响等多种电影元素,以电影化的手法表达,使得作品既能体现故事的真实记录性,又能将影片的内涵加以升华,更具感染力,是一种全新的电影表现形式。

  电影频道节目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生活当中存在很多真实鲜活的人物和事件,而纪实电影则通过电影的创作手法,艺术性地将它们反映出来,更有利于人们在观看过程中了解这些人物、感知事件传达的内涵。电影频道希望通过《纪实电影》传诵普通人身上的高尚品质,以生动的电影表现形式弘扬积极正确的价值观。

  千里寻亲,送烈士“回家”

  “烈士陈武昌,广东省阳会县人,1951年2月在584高地战斗中牺牲,23岁,家属陈王氏。有线索的观众请与电影频道《爱电影》栏目联系,让我们一起送烈士回家。”

  这是纪实电影《回家》的最后一幕,黑屏白字,醒目庄重。然而这背后的故事并不是虚构的电影情节,而是生活当中存在的真实事件——河北保定的一位普通农民李红旗,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购得五张《烈士证》。原本打算收藏的他,为了遵循父亲的遗愿,踏上了一条持续十几年的“寻亲路”……《回家》力图还原这名普通人身上最可敬的特质,呈现出一个有血有肉、充满现实感的人物,再现了让人敬佩的“寻亲者”李红旗的形象。

  影片《回家》人物原型李红旗在协助拍摄的过程中十分感慨:“没想到我自己的事还可以拍成‘电影’,真的是没有想到!之前都是看着大明星的表演。我们都是一家人,自己做的都是普通人都能够做的事,最大的心愿就是告诉大家,因为还有一位烈士的亲人还没找到……”“感谢《纪实电影》提供了一个机会,希望通过节目的播出也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能够让我们的亲人早点回家!”

  倾力打造,纪实电影继续前行

  作为国家级的电影类作品播出平台,电影频道制作《纪实电影》具备得天独厚的条件,并为此进行了长时间的论证、策划和准备,力图为广大观众打造一个具备专业水平的全新节目内容及形态。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纪实电影》尚处于起步阶段,希望通过第一部作品《回家》让观众感受到栏目的品质和追求。而未来《纪实电影》的选题将愈加广泛,包括现代题材、历史题材、家庭故事、社会生活……只要是真实发生过,并能够带给大众以精神养分的事件,都将纳入《纪实电影》的关注范围。同时,现阶段电影频道将纪实电影在电视媒体中展现,日后还将尝试通过大银幕放映这些记录生活的电影作品,以期带给观众更深刻的感动和影响力。

  平凡的人物,不平凡的经历;一样的生活,不一样的故事。《纪实电影》,以影像之力升华真实之美,本周末晚(8月7日、8月8日21:30)敬请关注CCTV-6。

(责任编辑:午小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