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交响组曲《万山红梅-赞江姐》大会堂将上演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4月11日09:09
歌剧表演艺术家万山红现场演唱
歌剧表演艺术家万山红现场演唱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搜狐娱乐讯 由空政文工团根据长篇小说《红岩》改编的七场大型多媒体交响组曲《江姐》问世至今已有近半个世纪,那难忘的旋律影响了几代人。作为向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的献礼之作,由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中国对外友好协会、解放军艺术学院、主办,中国歌剧舞剧院承办,由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万山红担纲独唱的《万山红梅赞江姐》大型多媒体交响组曲音乐会将于5月7日搬上人民大会堂的舞台,届时万山红将和艺术家们一道用那些久唱不衰的经典旋律深情唱响党的颂歌。

  昨天的新闻发布会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现场可谓是群贤毕至众星云集。其中既有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邬旦生、著名作曲家羊鸣、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主任李双江、北京交响乐团音乐总监谭利华、中国歌剧舞剧院党委书记董天恒,同时万山红的授业恩师、中国音乐学院著名声乐教育家邹文琴教授也到场助阵。

  据介绍,1964年,由空政文工团根据长篇小说《红岩》改编的七场大型歌剧《江姐》横空出世,为新中国的歌剧苑地树起了一座丰碑,她标志着新歌剧这一艺术样式经过30多年的移植、试水,终于成功的在中华文化大地上扎根开花,缔结出丰硕的果实。《江姐》创造了一个至今无人企及的高峰。江姐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成为一种崇高伟大的精神象征。《红梅赞》、《我为共产主义把青春贡献》、《绣红旗》、《巴山蜀水要解放》、《革命到底志如钢》、《孩子啊快接过红旗打天下》、《五洲人民齐欢笑》等从此走进了人民大众,走进了音乐史,成为不朽的红色经典。

  2002年,由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万山红担纲的交响组曲《江姐》横空出世,排山倒海的交响和如歌如诗的咏叹交织成令人陶醉的艺术天地。自问世以来,久演不衰,在业界和社会上好评中潮,曾在社会上引动一次次的《江姐》传唱热。此番推出的《万山红梅赞江姐》大型多媒体交响组曲音乐会堪称交响组曲《江姐》的“升级版”,无论是从舞台表现形式以及曲目的演绎方式上都做了大胆的尝试和革新。不仅有契合歌曲内容的画面精美的多媒体视频,也有重新配器编曲之后的经典演绎。作为“梅花奖”和一系列大奖金奖的得主,“第三代江姐”万山红承载了一个时代。她厚积薄发,融汇众长,走过了30多年“洋为中用,古为今用”的艺术实践道路。万山红的歌唱艺术正处在饱满成熟的收获季节,正在演绎她艺术生涯中烂漫的华彩,她的歌声使江姐的音乐形象得到全新的阐释和升华,成熟之美不尽让观众、听众陶醉。

  如今已是解放军艺术学院教授的万山红更是担负起红色经典传承的重任,在她的手中无疑将诞生无数个“新江姐”使这部红色大戏后继有人。在昨天的发布会上,万山红和她的弟子们几乎都是蓝旗袍白围脖清一色的江姐经典打扮出场,令人耳目一新。据透露,为了表达自己对后辈给予的厚望,万山红特意赶制了十多件蓝色旗袍,作为传承红色经典的“接力棒”送给了自己的弟子们。

(责任编辑:炊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