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第四版《蔡文姬》戏曲正身姿 训练初见成效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郭佳
2011年03月30日09:41

  北京人艺历史上以女性为绝对主角的作品并不多,《蔡文姬》算是一个,从朱琳到徐帆,凡是演绎过蔡文姬这一角色的演员,皆以此为自己艺术的高峰。眼下,人艺正以史上最年轻阵容排演第四版《蔡文姬》,从昨天剧组的片段连排中不难看出,对这些青年演员最难的身段训练已经初见成效,女演员走起路来款款飘逸、弱柳扶风,男演员则是体态矫健、虎虎生风。

  走进排练场,所有男演员均穿着代用服装在剧中饰演曹丕且有着京剧功底的演员闫锐的带领下,练习戏曲身段。只见他一边口述锣鼓经,一边起霸,带领演员们练起了台步。据悉,闫锐是从花脸行当转行考入中戏的,而他这一次的角色曹丕是个小生,对此,闫锐表示:“这就需要我改掉原来的肢体记忆重新学习,焦菊隐先生当年说,《蔡文姬》不是要‘戏曲化’,而是要‘化戏曲’,这才是最难的。”

  每一版《蔡文姬》的主演,都是当年人艺“大青衣”的不二人选,此次有幸出演这一角色的于明加,虽然此前从未在人艺的剧目中担当过主角,但她无论从形象还是身段上都具备了这个角色所需要的潜质。昨天,她现场展示了一段剧中最为重头的《胡笳十八拍》唱段,一开口便将整个排练场的气氛带入到“文姬归汉”的心境与意境中。为了完成好这个蔡文姬写于南返途中的著名诗篇,于明加每天跟随专门从南京请来的昆曲老师纠正唱腔和身段。曾经出演过电视剧《手机》中武月一角的她,以往给人的印象多是青春时尚,而此次她将演绎的这位古今奇女子将让人见识其古典大气的另一面。

  剧中除濮存昕继续扶持新人出演曹操外,其他角色皆由人艺新生代演员担纲,闫巍、刘辉、邹建、李珀等人将分别出演董祀、左贤王、周近以及右贤王等重要角色。4月27日,该剧将在首都剧场公演。导演唐烨表示,“观众看后可能记不住某个演员或某个细节,但回到家,如果他们还能去搜索一下《胡笳十八拍》、曹操、文姬归汉等词汇,通过这个戏去了解那段历史,这就是创作者最大的欣慰。”

(责任编辑:炊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