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人艺《蔡文姬》横跨半世纪 这版多80后最年轻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郭佳
2011年03月17日09:19

  北京人艺历史上曾三次排演郭沫若专为剧院创作的古装历史剧《蔡文姬》,朱琳和徐帆更是先后饰演了这个经典形象。昨天,平均年龄仅有31岁的第四版《蔡文姬》正式建组,除上一版中董祀的饰演者濮存昕将接替顾威出演曹操外,其他主演角色皆由青年演员担纲,且大部分是80后。其中,曾在电视剧《手机》中出演武月的于明加将领衔最为重头的蔡文姬一角。

  1959年郭沫若专为人艺创作的《蔡文姬》成为了焦菊隐进行话剧民族化实验的代表作之一,1978年复排该剧还曾出现了观众连夜购票挤倒剧院售票处南墙的景象。虽然近几年复排的导演已经换成了苏民和唐烨,但焦菊隐运用大量戏曲元素的创作精神却始终如一。为此,剧组特请来北京京剧院的老师为演员上形体课,无论是横跨新老三版的“三朝元老”濮存昕,还是第一次加盟的年轻演员,都统一接受起严格的培训。此外,剧组还请来语文和历史老师,为大家讲解历史上的蔡文姬以及相关历史知识。而为了完成好剧中点睛的《胡笳十八拍》,饰演蔡文姬的于明加更是在昆曲老师的带领下,练起了唱腔和形体。

  虽然《蔡文姬》堪称焦菊隐的代表作,但据苏民介绍,焦菊隐对此剧也并非没有遗憾,“他曾经说过‘汉不如胡’这样的话,就是说剧中汉朝的段落不如南匈奴部分精彩,其实这主要指的是舞美。为此,我们这次请回了原来的舞美和作曲,对这两部分进行了调整。”据悉,该剧将于4月26日—5月8日在首都剧场上演。(文/ 郭佳 )

(责任编辑:炊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