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商业文艺交织 《观音山》值得看几遍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3月14日09:12

  上月底,著名编剧宁财神(代表作:电视版与电影版《武林外传》)看完《观音山》后在微博上发言赞叹,“《观音山》是一部很难评价的电影,有时很好看,有时很闷,有时年轻到锋芒毕露,有时沉重到老态龙钟,像一列开往未知的火车,永远不知何时停下,何时加速。在观音山面前,过去的观影经验和直觉通通失效,想夸想骂都不知从何下嘴,散场后,很想重看一遍,来确定张艾嘉最后的微笑背后,到底是喜悦还是忧伤”。

  “很难评价”、“很想重看一遍”等,短短的话,道出了身为电影编剧对于《观音山》这部打破常规、不按编剧技法去结构的电影的心声。

  商业文艺互相交织

  随着内地电影市场的开放及市场化尝试,中国电影在借鉴好莱坞、香港电影的过程里已经逐渐的形成了武侠大片、合家欢电影、情人电影等亚类型影片,如《十月围城》、《将爱》等,给予内地观众一定的观影体验与认识。

  《观音山》一部由明星主演(范冰冰(在线看影视作品)陈柏霖(在线看影视作品)、张艾嘉等)的电影,在商业化包装下,“回味悠长”。该片并不是简单地从人物出发,而是将人物命运紧紧交织在一起,如该片中范冰冰、陈柏霖及张艾嘉三人扮演的角色,都被导演李玉赋予了丰富的前史与辛酸的过往,范冰冰的父母之间的传统的婚姻与家庭暴力、父亲的酗酒,陈柏霖的叛逆及与父亲之间的隔阂,张艾嘉的失子之痛……几乎每一个人物都有着难以忘怀的过去,但在丰富的人物形象之外,更多地是人物情绪的表达与纠结。

  在叙事层面,留白空间大,因此能够让人回味与咀嚼。如范冰冰回到老家面对住院的父亲、旧日的恋人的几场戏,台词不多,通过几个动作或表情来表现人物的内心挣扎;而张艾嘉在车库里的几场戏,无论是独自时的案子落泪还是面对几个孩子时的恼怒,在她的演绎下,内敛又充满着爆发力与感染力,特别是看着破碎的玻璃而黯然的段落。

  李玉借用着商业片的明星元素,以及某些视听段落的处理,但其固有的女性视角与女性生存状态的思考,人与人的接触、抵制、与相互信任等,为该片在商业元素中注入了细节与深度。

  大众小众各取所需

  好的电影作品,不仅是一次性的爆米花式观影体验,而是值得多次的观看、细细的品味回味,才能更好的与影片里的人物沟通,才能更好的体味人物的喜怒哀乐……更何况,影片《观音山》尝试着关注不同年龄的人物的内心状态,也尝试着融入更多的艺术性手法。

  《观音山》中的陈柏霖、范冰冰等都是高中毕业没有考上大学的待业青年,在小城里过着晃晃悠悠的生活,对于过去的纠结,对于现实的失落,对于未来的迷惘,一一的体现在他们的无处安放的青春里,而他们与家人之间的隔阂,也是很多年轻人所面临或曾经经历的困顿;张艾嘉扮演的常姐及制片人方励扮演的父亲,则代表着中年一代的生活的无奈与释然,如常姐最后在山上面对着飞流直下的瀑布的沉默与淡然的微笑,代表着她对于困顿生活后的忧伤的释怀,又如最后的笑容,既有着喜悦,又夹杂着忧伤,毕竟生活总是要过下去,哪怕再难再艰辛再前途未明。

  影片多层次地运用了丰富的电影语言来强化其艺术性,破碎的车窗玻璃映衬的是内心的残缺,修补后的焕然一新则代表着释怀后的重新开始;夏天的风扇、汗水等衬托着人物的焦躁;而三人扒火车的片段,在镜头与声音的衬托下将青春的美丽绽放……再加上影片里采用了流畅的摄影及运动、慢镜头、凝镜、省略、叠影、流动特写……等,将人物的纯真、迷惘,渲染的丝丝入扣。

  《观音山》被该片制片人高军形容为一部“情感大片”,也让观众们在影院里沉思、走出影院后回味,“很想再看一遍”。阿木/文

(责任编辑:小库)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