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专访张纪中:英文版《美猴王》不是取悦外国人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3月11日02:41
独家专访张纪中 要进军电影市场
张纪中
张纪中

 

拍电视剧轻车熟路了30年的张纪中打算到电影圈闯一闯
拍电视剧轻车熟路了30年的张纪中(在线看影视作品)打算到电影圈闯一闯

 

  搜狐娱乐3月11日讯 (峡客/文 马森/图)跟他担任制片人的那些金庸武侠剧一样,62岁的张纪中对于拍电影仍然充满了大理想。从2007年开始,拍电视剧轻车熟路了30年的他打算到电影圈闯一闯。《美猴王》三部曲是他的敲门砖。走向全球市场的宏大愿望,注定了这条路会很漫长。

  2010年,《美猴王》的第一次发布会终于召开,该计划的同时启动。一年后,这一电影计划的第二次发布会召开,编剧花落执笔了《贝奥武夫》的尼尔-盖曼。按照张纪中的进度表,《美猴王》三部曲的第一部,将于今年完成剧本,明年开拍,后年上映。以此类推,当这三部曲都面世了,也许是10年后的事情。张纪中以詹姆斯-卡梅隆自勉,“卡梅隆拍《阿凡达》,前后筹备了10年”,他说。

  《美猴王》是让人期待又让人担心的作品:三部曲共3亿美元的投资,詹姆斯-卡梅隆担任顾问,好莱坞团队参与制作,中西明星共同出演神鬼妖魔,这是一个美好的愿景。但是,它真的能实现吗?3亿美金能否到位?好莱坞团队究竟是什么样的级别?中西明星共同参与的可能性又多大?这都让人不得不打一个问号。毕竟中国电影还不曾实现过这样一个美梦,毕竟电影记者们都还记得一年前同样抱着鸿鹄之志的《人鱼帝国》,如今已听不到半点声音。

  张纪中对于这些怀疑气定神闲。他说自己也曾焦躁过,后来意识到这是一个巨大的错误,才打算慢下来一步步往下走。《美猴王》是典型的中国传统故事,张纪中希望借好莱坞的技术和渠道,“让我们的文化走进西方每个人的心理去”,因此在他看来用英文来拍《美猴王》并不是取悦外国人,他认为如果真正能拍得具有感染力,就不存在这样的问题。张纪中用全球大赚的《功夫熊猫》举例说:“这部电影就传达了很多东方的思维,你看那些‘无招胜有招’的观念,哪里是西方有的?”

  三亿美金哪里来?投资不是大问题

  搜狐:《美猴王》三部曲要三亿美金的投资,会有哪些公司参与进来?

  张纪中:现在没有签协议,也没有必要去说,我只是告诉你投资不是什么大的问题。我觉得这样一个电影,如果说是能够做好的话,投资不是第一重要的。我觉得在目前还没有到那个份儿上,最重要的是,这个东西是不是让投资者放心,这才是最重要的。我这个东西好,投资者放心,钱是问题吗?不是问题。现在还是要把东西做好,做好了自然来钱,是这么一个步骤。有了这样的程序才激励你好好做这个剧本。

  搜狐:那是不是至少可以确定,中方跟美方的资本都会进来?

  张纪中:中方和美方我是希望一家一半,将来是否怎么样,是不是中国多出一点美方少出一点,主要的问题还是注重哪个市场。我们中国很熟悉的(东西),比如发行,真的到海外,整个去发行我们确实缺乏经验,所以要通过这样的合作获取这些经验,美国建立这样的(海外发行)网络有上百年,我们怎么可能在一两年之内达到这样,唯一最可行的就是合作。

  请卡梅隆贵不贵?还没谈到

  搜狐:刚才谈到卡梅隆导演可能会参与一些指导方面的工作,他这次帮忙,到时候出品的话,会挂一个什么样的职位?

  张纪中:那现在还没有谈到这个问题,但是会随着发展而来决定。这个也是让我蛮感动的地方,不是人家上来跟你提多少条件,不是这样的。他是一个很大的艺术家,说起来是全世界第一的导演,至少票房是第一,他首先他对于电影的态度,对于电影的执着,对于电影的热爱都让我非常感动。他讲对于我们这个电影的认识,并不是说你这个电影应该怎么样拍,他觉得这部电影应该有中国文化独到的地方,不是说我们就要适合于美国人(观看),不是这样的,我觉得这是作为一个大艺术家才有这样的认识。他特别跟我说,他的作用是在于剧本的前期,不要等剧本已经很完美了再拿给他看,他起的最好的作用是剧本方向的把握,这个已经是对我很大的支持。所以我们要先给他看,包括跟他讨论这些故事的走向。

  搜狐:还有一个回避不了的问题,请卡梅隆来帮忙,费用还是蛮贵的吧?

  张纪中:没有谈到费用。这个问题也不是说要多少钱他才帮你的忙,对于他来说,很多时候,做事情不是为了钱,为了钱也不一定帮你,很多时候是被一个创作者的热情而打动。

  他是真的对于我们这个项目觉得是一个非常宏大的理想,他觉得是具有一个挑战性的理想,因此他自己跟我说,我是非常喜欢挑战性的,因为具有挑战性的项目不是比比皆是。他的《阿凡达》对于他自己来说是一个挑战,能够忍十年,你想多大的耐力,我们应该向他学习这些东西。

  拍英文版要取悦外国人?《功夫熊猫》就很东方

  搜狐:很多中国题材的电影,要按照西方的思维模式和习惯拍才会取得成功,像《功夫熊猫》、《花木兰》,《美猴王》会有什么不同吗?

  张纪中:其实《功夫熊猫》一点儿业不西方,很中国,包括他宣扬的儒家精神还有那种“无招胜有招”的观念,哪是西方观念里有的?创作《功夫熊猫》的团队其实相当了解中国文化。

  搜狐:所以在中国文化和西方文化间怎么找到平衡很关键?

  张纪中:我们一路一直在讨论。这也是慢慢希望能达到的。

  主持人:目前为止觉得最大的困难在哪里,筹备了三年了?

  张纪中:当你做的时候,你的目标是希望走向世界,你会发现你所讲故事的方式对西方人来说可能是一个难题。《美猴王》这个故事在亚洲家喻户晓,在美国并不是。要怎么样打动人,这不是说为了取悦外国人,不是取悦外国人,艺术感染力不是你取悦谁的问题。我觉得这是一个文化上的交流,文化上的交流就是怎么样让我们的文化走进西方每一个人的心理去。你先让他们看进去,要抓住他的情感才能带动他走进这个故事,所以我觉得我们在做的事情,难就难在这些。

  导演,演员都是谁?导演好莱坞,唐僧中国人

  搜狐:什么时候发现,要实现这个电影梦想,必须跟好莱坞合作才能达成的?

  张纪中:其实从06年开始想这个事,我说除了拍电视剧以外(电视剧版《西游记》),能不能想得更大一点。那时候我就开始想这些问题,包括做这个主题乐园。然后开始第一次去美国,除了跑主题乐园,也接触一些好莱坞的电影人士,我也去参观了一家3D的公司,那些做技术的人看了我画的关于《西游记》的一些东西以后,说你这个东西怎么做电视呢,你要做电影。我做电视是华人世界的,但是电影是全世界的,要做到全世界,确实要好好下工夫,所以必须跟好莱坞合作。一开始我做这个事情焦躁,其实是犯了很大的错误。包括卡梅隆先生给我来信,讲到你不要那么着急,他都看出来我着急。那时候我就说,要真的沉下心来一点一滴开始。我跟卡梅隆先生谈问题的时候,就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谈,他有什么疑问,我有哪些想法,哪些细节,包括每一个人物他们是什么样子,他们的感情是什么样的等等,都弄清楚,都需要交流。

  搜狐:您在发布会上讲挑选编剧的时候,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他热爱《西游记》,写了很多玄幻小说,那么在挑选导演的时候,会有一个什么样的标准?

  张纪中:导演第一是富有创造力和想象力,不是所有导演都喜欢拍这类戏。就拿中国大导演来说,喜欢拍文艺片拍古装片子,可是真正拍这种东西能够有多大的创新力?有多么大的想象力和表现力?卡梅隆给我介绍的导演,就是这样(有想象力)的导演,他拍的《地狱男爵》很有创造力。

  搜狐:卡梅隆给您推荐的是德尔-托罗?

  张纪中:对。

  搜狐:所以现在基本上确定,应该是好莱坞的导演?

  张纪中:是,没错,当然还有中国导演来加入。

  搜狐:这是一个导演团队?

  张纪中:希望是这样。我想中国有很多工作人员加入,能够让我们很快感受到世界级的制作水准是什么样的。就拿我这次拍电视剧《西游记》,我们原来那个化妆技术算不错了,但是跟人家一比,还真是差点。首先,材料上我们就差的太多,因为这是一个跟工业有关系的东西,它那个材料很少让你过敏。我们现在还不能够称其为一个电影工业,你在做高难度电影的时候,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拍拍文艺片或者其他片子是不需要这些东西的,所以真的要做大规模的工业化电影只有美国。

  搜狐:现在能够预计到的是,国外演员出演其中的角色肯定会引起争议。现在有没有一个想法,比如哪些角色是国外演员肯定不能演的?

  张纪中:也许孙悟空是中国人来演,唐僧肯定是中国人,洋和尚说他是唐僧肯定不对。师徒四人从造型本身来说不一定是中国人的样子,沙和尚非得是中国人的样子吗?沙和尚在小说里描述他的皮肤是蓝绿的皮肤。我们现在只能想一想,随着整个剧本的创作越来越成熟,会越来越清晰,我觉得是这样的。

  搜狐:现在很多电影都在用新人了,这部里面会怎样?

  张纪中:会有部分新人,但多数还是很有名气的演员。

  搜狐:孙悟空在里面动作戏份最多,是不是得用动作明星?

  张纪中:不一定会用功夫巨星,只要是能跑能跳的就行。

   首部曲预期国内票房12亿?不是一个难题

  搜狐:您觉得这部电影的票房保证在哪里?

  张纪中:我们的票房保证不是依靠一个或两个人,而是要靠一个整体,故事的优秀,制作的精良,运用高科技,显示中国的文化思想。

  搜狐:您说到的这部电影首部曲两亿美金国内票房(12亿人民币)的预估,但目前为止只有张艺谋的《金陵十三钗》敢喊出国内10亿票房,您是怎么来判断这个数字的?

  张纪中:第一,首先不是今年,也不是明年,是后年,后年我们电影市场的发展。去年冯小刚的电影就是六亿多,接近一亿美金,今年姜文的电影七亿多,一亿多美金。也不是什么特别大的巨片,我们还没有巨片。如果真能做到世界的水准,而且能找一个很好地表达这些思想感情的导演,那我们达到《阿凡达》的这个票房水平,我觉得两年以后,不是一个多大的难题。我还是比较保守来讲的。《阿凡达》在世界是28亿票房,我们不要28亿,我们要4亿美金的票房,那你就收回你的钱还会赚钱。中国如果真的有两亿美金的话,全世界还有那么大的市场。从我来说,我不是为这个担心,那个不是你能控制的,但是这个电影的质量是你要来控制的,你担心你能控制的部分,你控制不了的没有必要。好了自然卖钱,中国有句话,酒香不怕巷子深,你这个东西不香,指望它卖什么?在大街上再喊,也烂在大街上。我们现在要做的是怎么把它做得香。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布鲁)

娱乐头条

238548粉丝

关注

大峡客

2523粉丝

关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