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幸存日》影评:好莱坞格式的国产灾难片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铁任的黑白电影片
2011年03月09日11:09

  文:铁任的黑白电影片

  由闫然执导,倪大红、陈晓东、李菲儿、李彧主演的国产悬疑灾难电影《幸存日》已于昨日上映。和所有灾难片一样,从《幸存日》的题材就能够想到整个故事的格局和风格,灾难骤然来袭,人性的弱点和闪光点轮番闪耀,最终“人定胜天”,这个套路在好莱坞已有过无数成功的范例。视觉奇观加大段煽情,拍得好就如《世贸中心》、《后天》般名利双收,即便拍得不好也往往都有不错的票房进帐。

  国产电影近几年也开始挖掘这个类型片的金矿,《超强台风》风格太儿戏,主流意识泛滥拍走了味,《唐山大地震》获得了轰动性的效果,但灾难毕竟只是引线,不算是标准的灾难片。如此看来,闫然导演的《幸存日》才是第一部标准意义上的国类灾难片,尽管没有好莱坞式的特效大场面,但依然把一场立足于真实事件的灾难描写得颇有身临其境之感,同时也展现出人物最真实的状态和内心世界,惊险刺激之余,也有强劲的情感戏,给国产类型片树起了一个比较完整的样板。

  《幸存日》改编自真实事件,2009年6月,贵州省黔西南州晴隆县中营镇新桥煤矿发生透水事故,3名矿工在井下1000米处被困,在没有食物的情况下坚持到第25天被成功救援,创下了同类条件下重获生天的世界纪录。影片以地面救援和地下求生两条线索同时进行,整个过程可谓是集惊心动魄和揪心撕肺与一体。

  影片在故事方面以倪大红饰演的老井王、陈晓东饰演的小广西以及另三个矿工的地下25天为主线,矿工在地下如果坚持信念,嚼着软煤与伤痛、黑暗、饥饿、恐惧作战,将生命的坚韧发挥到极限,每个人面对死亡都有极为到位的行为反应和充沛的心理描写,是《幸存日》的精彩所在,如经验丰富的老井王的最后一次下井原来是因为矿主的利诱,小广西在污黑的外表下有一颗阳光般清澈的内心,用血汗钱资助女大学生却不求回报,其他几位矿工也都带着各自的烦恼、伤痛甚至是罪恶。

  可以说,《幸存日》最大的优点就是并没有把单纯的讲述求生和救援的故事,而是非常娴熟的围绕几位看似平凡的矿工,通过这场灾难展开了一幕幕温馨感人的人物描写,他们在死神随时光临的漆黑空间里,回顾人生的酸甜苦辣,纵有太多难堪的困境和苦难,却依然怀着对阳光和生命的深深渴望,无论是未签的离婚书,还是保险单,或是深深的忏悔,莫不代表着人性中最基本的情感,令观者得到深层次的感动和共鸣。

  作为影片的核心人物,老井王也是《幸存日》中性格塑造最成功的角色,这个人物的传奇色彩、人格魅力和其经历中天然的戏剧张力堪称全片的灵魂,尤其是在矿难发生时带领徒弟们逃亡,被困后吃煤求生、隐瞒时间、下跪谢罪等几个段落都极富震撼力。倪大红的表演功力尽显无疑。陈晓东塑造的小广西则是黑暗中的天使,展露了生命中最光明的一面。

  《幸存日》也有很多值得商榷和提高的空间,例如地面上的救援工作仍然是主旋律影片的煽情风格,细节也不够详实,影片后半段也因此在节奏上缺乏变化。缺点存在,但并非不可弥补,《幸存日》具有严整的故事篇幅和人物描写,已经为国产灾难类型片的开发,踏出了坚实而且正确的重要一步。

  

(责任编辑:刘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