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荧屏兴起“婚姻真人秀” 情感类节目开发空间大

来源:天津网-城市快报
2011年03月08日14:24

  去年的这个时候,正是相亲节目《非诚勿扰》大红大火的日子。借着马诺、马伊咪、刘云超等话题人物的炒作,《非诚勿扰》不仅让自己的收视率飘红,也让同类相亲节目在各大卫视风靡。可是再看如今的荧屏,虽然仍然有不少相亲类节目扎堆出现在荧屏上,可是已有一些卫视开始寻求新的突破,将“婚姻真人秀”搬上节目。说起这一现象时,在国内某卫视负责宣传工作的谈小姐表示,中国人重感情,情感类节目兴起和细化是一个大的制作方向。记者 谢云深

  速配节目依然热播

  青海卫视剑走偏锋

  相亲节目登上荧屏已经一年有余,一年之中,相亲节目从争议走向平淡,却仍然占据着大量的荧屏资源。除了《非诚勿扰》《我们约会吧》等老牌相亲节目,湖北卫视推出的求婚节目《精诚所至》也延续了男女速配的节目风格。不过,在新兴起的众多节目中,青海卫视的《欢迎爱光临》在内容上颇具新意,将目光放在了失恋男女身上,以治愈情伤作为节目主题,备受青年人喜爱。

  相亲后探讨夫妻之道

  “婚姻真人秀”受捧

  新年伊始,几大卫视的荧屏暗战就此拉开新的一章。和去年的情况有所不同,冷不丁出现的相亲类节目在持续火热了一年之后,似乎迎来收视上的瓶颈,如今的晚间时段打开电视机已经很难再出现满眼相亲的盛况了。说起相亲节目收视率的走低,在国内某卫视负责宣传工作的谈小姐说:“肯定没去年火了,形式已经被大众习惯,失去了期待感。”

  正是在这种期待感缺失的大环境下,不少卫视陆续打造出以探讨夫妻相处之道为主题的“婚姻真人秀”节目,比如浙江卫视一档名为《婚姻保卫战》的节目便在此时悄然进军市场,以“为夫妻排忧解难”为己任,赢得了不少观众的好口碑。

  值得注意的是,连第一个将相亲节目发扬光大的江苏卫视也不打算坐吃山空,进入2011年后迅速推出两档“婚姻真人秀”节目《欢喜冤家》和《老公看你的》,前者重在“解决矛盾”,后者主要负责“秀出恩爱”。

  情感类节目越做越精

  未来开发空间还很大

  昨日下午,记者电话采访到国内某卫视负责宣传工作的谈小姐,当被问起当下相亲类节目“退潮”的现象时,谈小姐也坦言观众对“剩男”“剩女”的人生大事已经失去了以往的关注度,“主要是火花不够,相来相去就那么几种组合,没什么看点。现在‘小三’‘七年之痒’这样的话题一直很受关注,所以‘婚姻真人秀’也能在观众心中引起共鸣,毕竟这种节目还有点指导性的成分,符合现在观众的需求。”

  在说起“婚姻真人秀”悄然兴起时,谈小姐说:“相亲或者夫妻秀都是情感类节目细化的结果,中国人都很重感情,所以情感类节目会越做越精,未来的开发空间还是很大的。现在就有某些卫视着手策划一些主打父子情,讲述空巢老人,或者自己尽孝道的节目。”随后记者问到是否有关于恋人是失散多年兄妹的情感节目,谈小姐表示:“这个话题还没有专门做的。”

  重庆打造“红色频道”

  与相亲节目划清界限

  虽然几大卫视为了吸引眼球大打情感牌,可是也有重庆卫视不为所动,一心打造“红色频道”。

  日前,有消息称重庆卫视从此不会再插播商业广告,与一些偶像、选秀、相亲等节目划清界限,争取还重庆市民一个干净的红色荧屏。而在黄金档时段,重庆卫视将以一些有意义的“红色节目”,如《天天红歌会》《民生·鱼水情》《重庆好人》等作为主打,于卫视混战中求得生存。

  全国政协委员王执礼 呼吁净化电视节目

  据新华社电 “电视是大众化的媒体,应该通俗而不是低俗、庸俗、媚俗。”全国政协委员王执礼呼吁净化电视节目。

  王执礼委员指出,近几年来某些电视媒体为提高收视率制作一些格调不高、趣味庸俗的娱乐类节目哗众取宠,吸引观众的眼球。他表示,娱乐类的节目要把传播与教育功能有机结合在一起,把融合了趣味性、娱乐性、教育性和时代性的文化营养,奉献给广大观众。

  他建议,建立对电视娱乐类节目评估和管理的长效机制,按照一定的评分标准,制定出娱乐节目等级制度,对电视节目制作、播放、反馈、评估进行一系列的动态管理。对一些不健康的电视节目,既要立足于“治”,更要立足于“防”。“反‘三俗’不能走过场,一阵风,而要长期化、制度化、科学化。”王执礼委员说。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张亚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