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相亲热渐退潮 荧屏新“秀”陆续粉墨登场

来源:东方网 作者:赵斌
2011年03月07日14:51
民工街舞团再战达人秀

  去年此时,由《非诚勿扰》引领的电视相亲秀火爆荧屏,各卫视群起而上荧屏立时“满眼相亲秀”,一年之后,“剩男剩女”让电视观众逐渐失去新鲜感。兔年春节之后,荧屏进入了收视淡季,缺乏新鲜看点。不过,一些有实力的卫视,已开始酝酿实施新动作,一批具有收视前景的新“秀”陆续粉墨登场。今年会流行什么“秀”?答案也许就在这些新节目当中。

  后电视相亲时代

  “夫妻真人秀”更重服务性

  《非诚勿扰》《我们约会吧》《为爱向前冲》《百里挑一》……去年,相亲节目《非诚勿扰》一炮而红,各大电视台纷纷效仿,一夜间冒出400多档相亲节目。进入2011年,相亲秀仿佛顷刻降温,继续在荧屏存活的只有《非诚勿扰》等寥寥几个。在后相亲时代,“夫妻真人秀”“婚姻秀”大有取代“相亲秀”之势,江苏卫视一口气推出两档婚姻幸福秀节目《欢喜冤家》和《老公看你的》,前者重在“解决矛盾”,后者主要“秀出恩爱”。两档节目收视率一直处于稳步上升态势,为增加节目吸引力,江苏卫视还请来雪村夫妇等明星夫妻加盟。浙江卫视一档名为《婚姻保卫战》的节目也悄然抢占市场;央视不甘落后,推出《向幸福出发》探讨现代夫妻婚后相处之道。

  2011年伊始,婚姻类节目走势看涨,除现有婚姻秀节目外,还增加了几位“新军”:湖北卫视求婚类情感节目《精诚所至》正式亮相,传闻湖南卫视也正在筹划一档名为《为她而战》的新节目,定位为“以拯救婚姻为主题的真人秀”。谈到婚姻秀持续升温原因,江苏卫视品牌推广部负责人刘原认为,这是“电视节目回归服务之本的体现。”婚恋节目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只是谁能笑到最后目前还真的很难说。

  后“草根选秀”年代

  “达人秀”有了竞争对手

  去年,在风光一时的平民选秀迅速衰落之际,东方卫视推出《中国达人秀》,打着实现平凡人梦想的旗号,成为仅次于相亲节目《非诚勿扰》、收视排名全国第二的综艺节目。从此,中国内地电视选秀从“平民选秀”进入“达人秀”时代。刚跨进2011年,新一季《中国达人秀》带着雄心壮志再度出击,并在上、下半年各办一季,赛区也从8个扩展到20个。浙江卫视也沿此思路推出《天下达人秀》,该节目前身是《谁笑到最后》,《天下达人秀》选手将汇聚来自美国、英国、韩国、日本、爱尔兰等世界各地的“达人”。此外,该节目植入更多情感元素,在挖掘达人同时,整个编导组都会花更多时间和选手接触,挖掘情感故事。由李晨、伊一、杰妮主持,每期还有明星嘉宾参与。

  职场秀模仿秀情感秀

  纷纷卷土重来

  自去年年末起,聚焦社会热点的求职类节目再度崭露头角天津卫视推出的《非你莫属》打响求职节目回归荧屏第一枪。随后,中国教育电视台职场类节目《职来职往》获得极高关注。这两档节目都获得了不俗收视成绩。2011年,异军突起的职场类节目必将收获更多关注。从已有的两档节目不难发现,此次回归的职场节目与以往求职节目不同,以《职来职往》为例,首先节目真实还原了面试过程并且大大降低报名门槛,做到全民参与;其次,节目形式也有所突破,亮灯、灭灯形式更具视觉冲击力;此外,3轮面试的规则也让节目节奏更紧凑。

  10多年前,明星模仿秀节目在电视上四面开花,今年,明星模仿秀将再度归来:天津卫视投资上千万元,誓要打造中国电视综艺史上最强明星模仿秀《王者归来》,节目将全球征集明星模仿达人,同一明星如“杰克逊”和“Lady Gaga”的成百上千名模仿者将同台PK,据悉,掀起全民模仿潮的龚琳娜也在被模仿明星范围内。业内人士称,电视节目形态有周期,相亲类节目的火爆印证了这个周期的存在,华丽回归的明星模仿秀或将再度创造收视奇迹。

  作为情感类节目鼻祖,江苏卫视《人间》曾经迅速走红,但之后不仅引发观众对于情感类节目是不是造假的怀疑,还让这类节目被批“滥情”,不少情感节目收视率大受影响纷纷下马,连《人间》也一度停播。不过,进入2011年,情感类节目又有回暖迹象:改版后的新《人间》于1月回归荧屏,并在收视率和口碑上逐渐挽回颓势。改版后的《人间》较以前的悲情路线,在叙事风格上有了很大变化。对观众来说,天天看悲情故事未免太沉重,还是活泼一些的叙事节目更吸引人。

  链接:民工街舞团重返达人秀比赛

  本在昨日的第二季《中国达人秀》上海招募站选拔活动中,安静的候场区多了几个活跃的身影,仍然是统一的白T恤加工装裤,仍然在上场前努力地排练,这正是我们熟悉的去年24强选手民工街舞团。在当天的选拔中,他们以精湛的舞艺赢得了现场观众的掌声和喝彩,并拿到了两天活动的第一张直通证,嘉宾评委陈辰说:“我想让更多人看到你们的改变!”总导演金磊说:“他们让我很惊艳!”

  在去年的比赛中,民工街舞团止步于24强,让他们留下了太多的不甘心,也就是从那一刻起街舞团的兄弟们就做出了来年重新参赛达人秀的决定。去年比赛结束时,评委伊能静曾经个人资助给他们1万多元的奖金,希望能帮助街舞团好好发展。队员们说,这笔钱他们一分都没有花,全部攒下来作为今年来参赛的路费。这一次,他们的目标直指冠军:“我们就是要代表中国站在世界舞台上展现中国农民工的风采!”达人秀总导演金磊说自己在得知他们再来参赛时很惊喜:“很高兴他们愿意回到原点!而且我们这个舞台更大,能够向世界展示。”所以在当天他特地赶到活动现场看他们的表演,并笑着赞许说:“很好,他们很有自信。也确实有长进!”

  成名以后,民工街舞团常常接到演出的邀请,生活也有了不少的改善。不过他们还是保持着原来的样子,在大广场上练舞,团员们一起住在小房子里互相照应,虽然有时候会被人认出来要求拍照签名,但他们都没觉得自己有什么变化,纷纷表示:“还是老样子。”问及是否打算将舞蹈作为自己养家糊口的事业,队员们均表示没想过:“大家就喜欢现在的我们,而且我们跳舞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让大家喜欢。”

  目前,上海、西安、成都、重庆、青岛、济南、沈阳、大连等全国各地的招募活动也都在同步火热进行,东方卫视将于5月1日播出第一集正式的电视节目。

  链接:花儿朵朵5月绽放

  青海卫视花儿朵朵调整启动日期的消息近日见诸各大媒体,近日青海卫视方面传来消息,花儿朵朵将把赛程提前至五月中旬举行,承接即将启动的湖南卫视快乐女声,奏响“女声双响炮”。新一届的花儿朵朵除了9大地面唱区之外,还将开辟以走进校园形式的“高校唱区”和以走进企业形式的“分众唱区”等创新唱区。

  根据青海卫视的内容规划,5月中旬将全面启动西宁、长沙、成都、广州、西安、昆明、沈阳、南京、南宁地面唱区的海选。青海卫视负责人介绍,“对于选秀节目来说,暑假是一个很重要的黄金档,所以我们会在这个时期启动海选,十月左右举行总决赛。”快乐女声先期即将启动,失去第一个开唱的先机,青海卫视表示并无大碍,“这样一来更便于我们发现一些优秀选手。”此外,2011年花儿朵朵将设高校唱区,以在清华、北大、上海音乐学院、北京现代音乐学院等京沪各大院校设报名比赛点的形式,招募“花儿”选手。

  
(责任编辑:张亚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