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金陵十三钗 > 新闻动态

《金陵》相似《更好的世界》 张艺谋冲奥找对门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1年03月03日10:45
《更好的世界》海报
《更好的世界》海报

  克里斯蒂安贝尔获得奥斯卡最佳男配角,令所有中国电影人都感叹“张艺谋押对了”。

  其实张艺谋的野心并不止于此,张伟平日前已明确了《金陵十三钗》的冲“奥”目标,“中国电影这么多年都没有入围奥斯卡,我们希望《金陵十三钗》明年能有好运。”记者昨日发现,《金陵十三钗》这一次打出的三张牌,竟与今年的最佳外语片《更好的世界》惊人的相似。张艺谋!摸到门道了。

  门道1 灾难中彰显人性

  “人性”表达向来是通往奥斯卡的金钥匙。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更好的世界》不是安徒生的童话,而是二战引发的话题。片中,米克尔佩斯勃兰特饰演的安东是一位医生,正在完成一个很有人道主义精神的工作,在非洲某处的一个难民营做医疗上的援助……

  记者发现,《金陵十三钗》与《更好的世界》突然有某种相似。故事讲述1937年的南京,一个教堂里几个神职人员、一群躲在教堂里的大家闺秀、13个逃避战火的秦淮河风尘女子以及6个从死人堆里爬出来的伤兵,面对南京大屠杀的故事……张伟平表示,已对该片的故事进行了一些调整,“我们为了加重贝尔男一号的戏份,还把他的身份由传教士改成一个流浪汉、酒贩子,也就是一个普通老外,参加当年南京的救赎工作,而这样一个普通老外真切地体现了人性!”

  门道2 导演经历捧与骂

  《更好的世界》导演苏珊娜比尔,在丹麦名气相当大,相当于中国的张艺谋、冯小刚。

  苏珊娜比尔的作品一直备受争议,大学毕业后,她被邀请去瑞典拍摄电影《弗洛伊德离家出走》,好评一片,但随后她又打造了一部类似电影,结果遭到了评论界和平民界的强烈批评。经历大风大浪的她拍了一部《兄弟》,在北欧成为卖座电影,自此她拥有了国际声誉。2006年的《婚礼之后》曾入围过第79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是奥斯卡的常客。《武林外传》执行导演石磊说,在中国,争议最大的两大导演是张艺谋和冯小刚。《唐山大地震》在冲“奥”路上失败,是因为在人性的表达上还达不到奥斯卡的水准。而张艺谋与苏珊娜比尔更相似,在口水中成长,享有国际声誉。而且,他也是奥斯卡常客,曾经以《英雄》等冲击奥斯卡。

  门道3 贝尔加盟拿到印象分

  奥斯卡也是讲“人情”的。某影评人说,《更好的世界》拿奖有很多原因,其中有人情的部分,“因为最佳外语片200个评委年龄比较高,他们更感兴趣的是老和死。苏珊娜比尔为什么能获奖,也是因为她是犹太人,而外语片评委里犹太裔特别多。”

  按此说法,奥斯卡是6000评委的大家庭,有自己人一定好办事。《金陵十三钗》有某种暗合,今年拿最佳男配角的克里斯蒂安贝尔,在这个大家庭里,以自己的演技备受尊敬。奥斯卡得主首度为中国电影打工,《金陵十三钗》一旦申“奥”,自然会让该片在他的“娘家”拿到不少印象分。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雷公)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