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第83届奥斯卡:传统占上风,平淡无惊喜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3月01日16:18

  第83届奥斯卡颁奖礼正式落下帷幕,之前舆论所期待的“王”与“网”的战争最终演变成一边倒的趋势,《国王的演讲》获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以及最佳男主角等几项最有分量的大奖,之前被一致看好的极具竞争力的《社交网络》失意而归,只是获得几个不痛不痒的奖项。奥斯卡再一次重现了去年《拆弹部队》全面击沉《阿凡达》的奇观。“国王”与“天才”之间拼个你死我活的现象并未出现,奥斯卡还是以一个稳健的姿态告诉人们:有些东西该坚持的就要坚持。从总体来说,这一届奥斯卡的选择结果延续了近些年电影科学与艺术学院的选择标准和审美情趣,整体结果略显平淡,几乎没有任何惊喜和意外出现。

  商业大片继续失意 不看票房看品质

  近些年来,商业大片一直不是奥斯卡的首要选择,奥斯卡评选甚至更看重“少花钱,出精品”。如果说二十年前《安妮•霍尔》击败《星球大战》还属于有些意外的话,那么最近这些年奥斯卡对于商业大片的“抵制”简直到了“不可理喻”的地步。商业大片除了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与奥斯卡有了短暂的“蜜月期”之外,大部分时间里都沦为别人的垫背。《拯救大兵雷恩》输给《莎翁情史》,《撞车》其击败《断臂山》等等都是例子。当然最明显的就是去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上《拆弹部队》大胜《阿凡达》了。在这一方面,近些年最失意的当属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了,他的上一部作品《黑暗骑士》在叫好叫座的情况下败给丹尼•博伊尔的《贫民窟的百万富翁》,而今年的《盗梦空间》虽然全球票房已经突破6亿美元,却仍旧只能在一些技术奖项上称雄。这次《国王的演讲》的全面胜利,其实还是延续着这样的一个规律前进。《国王的演讲》预算仅为1500万美元,却在品质上不输于预算达到4000万的《社交网络》,已经让奥斯卡另眼相看了。其它票房大鳄《玩具总动员3》《盗梦空间》等等也都只能继续感受被冷落的滋味。

  究其原因,一个是奥斯卡刻意的保持自己的这一份“文艺气息”。奥斯卡电影虽然评的都是在美国上了市场、院线的,但全世界的观众对奥斯卡的关注这么长时间还这么浓烈,足够说明奥斯卡在全球的专业影响力。作为评委之一的邬君梅就曾言:“奥斯卡提名的电影,预算、场面的奢华、或者是在当地的票房成绩都不是重要的,奥斯卡关注的就是电影本身的优质。”这就让电影科学与艺术学院的选择不敢过分商业化,要坚持一定的艺术色彩。当然,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与奥斯卡评委的组成有关。5755名评委中,演员占到约三分之一份额。在这些演员评委心目中更注重对于演技和剧本的把握,甚至对于“潜在威胁着演员演艺事业前途”的大量特效和技术的使用自然不自然的就有一种排斥心理。这也造成了商业大片最终失意的下场。

  保守势力占上风 主流价值观受肯定

  如果单纯从影片品质来看,《社交网络》在各个方面其实并不输于《国王的演讲》,甚至在电影语言的运用等方面还有一定的超越。可是最终仍完败于《国王的演讲》,一个重要原因,其实还是一个传统的价值观因素在作怪。在几千名奥斯卡评委中,相当一部分是资深专业人士,来保证评选的水准。可是也就有了一个年龄偏大的不利因素,这也就造成了奥斯卡的评选具有一定的“守旧”色彩。有评论指出,那些反映美国社会现状的影片,对于这些奥斯卡评委来说太过于新潮,他们认为这样的影片“对社会有反讽的意味”。在这种情况下,他们更愿意选择那些中规中矩的、带有励志色彩的影片。同为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传记片,这一次《社交网络》输给《国王的演讲》,并非偶然。之前《国王的演讲》被大多数媒体称赞“温暖人心”,而《社交网络》则充斥着“背叛、虚荣”等非常负面的情绪。很多人认为,《国王的演讲》的主题十分积极,不像《社交网络》偏于灰暗。

  其实就这一点而言,也是奥斯卡评选的“老生常谈”了。当年《撞车》击败《断臂山》已经将这种保守态度暴露无遗,而具有励志色彩的《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和具有“主旋律”色彩的《拆弹部队》的胜利更是进一步证明了奥斯卡评选中保守势力的强大。此次奥斯卡评选中,获得多项提名的《孩子们都很好》最终一无所获,其实也是一个很好的证明。影片整体水准一般的《斗士》则包揽最佳男女配角奖项,除了演员的演技之外,影片里所不遗余力宣扬的美国梦和亲情的传统家庭的价值观的影响也不可小视。

  除此之外,《国王的演讲》在励志色彩之外,还有一个讨好的英国王室的题材。这一点,在奥斯卡的评选中极受欢迎,其实也是另一种保守思想作怪的结果。历史上,两部以英国国王或女王为配角的影片——1966年的《日月精忠》和1998年的《莎翁情史》曾经赢得最佳影片。因扮演英国国王或女王而获提名多达17名演员,最终有4人最后拿到了奖项。甚至有国外媒体表示,如果观察一下奥斯卡奖对于所有关于英国王室题材影片的喜爱程度,评委们看上去像是一群君主制拥护者。

  传记加励志最吃香 分裂角色受欢迎

  本届奥斯卡最终两位最有力的选手《社交网络》和《国王的演讲》都是传记影片,也延续了奥斯卡一贯的对于传记影片青睐有加的传统。历史上,传记题材电影在最佳男主角这一奖项上获奖最多,达到了16部,在82年的奥斯卡历史上占到了总数的1/5。2003年以来,依托传记题材加冕的影帝已有5位,2005年起,更是有连续三位演员凭借传记类题材称帝。本次《国王的胜利》从精神层面上来讲,积极励志的主题以及温馨暖人的人文气息都是学院一向钟爱的类型。它的获胜,可以看作是传统的胜利,更是励志人物传记的胜利。它的大获全胜无疑将这些前面那些数字进一步提高,也证明了奥斯卡评选对于人物传纪类影片的偏爱仍会延续。“传记+励志”无疑已经成为被奥斯卡赏识的不二法宝。从这个方面而言,这又是奥斯卡的一个“不变”。

  近些年来,奥斯卡评选在演技奖项上越来越“走火入魔”, 现人性挣扎的悲剧角色更容易拿奖,饰演精神分裂或者内心阴暗的角色往往博得最终的胜利。女性角色方面,《男孩别哭》中的希拉里•斯万克,《生死朗读》中的凯特•温斯莱特以及《女魔头》查理兹•塞隆等等都是依靠角色的悲惨命运而获得最终的胜利;男演员方面,在今年的克里斯汀•贝尔获得最佳男配角之前,已经连续三届的最佳男配角被饰演反面角色的“恶棍”夺走。今年的奥斯卡评选继续了这一趋势,科林•费斯此次在《国王的演讲》里扮演的约克公爵傲慢、自卑又很敏感,表现力强大,而娜塔莉•波特曼所饰演的《黑天鹅》里的角色几乎是被认为没有什么悬念的获奖者,将一个为艺术献身,却屡次堕落到成功与崩溃的边缘,最后因为内心高度紧张而患上了精神分裂,内心变成了邪恶的“黑天鹅”的角色演绎的淋漓尽致。此外,获得最佳男配角的克里斯汀•贝尔更是以“弹簧人”的疯狂而获得一致好评。

  纵观第83届奥斯卡的颁奖,还是一个传统的思想和价值观念占据了上风,商业大片继续失意,传纪加励志影片大受欢迎。奥斯卡在自己前进的道路上刻意保持着自己的传统色彩,也更注重传统价值观的塑造。不过,在电影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观众越来越愿意接受视听带来的震撼,很多奥斯卡影片“叫好不叫座”的尴尬还会延续。不知道奥斯卡这种对于传统的坚持还能继续多长时间?

  风之影(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