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2011年第83届奥斯卡金像奖-视频直播|获奖名单|提名名单|颁奖典礼 > 最新动态

83届奥斯卡金像奖揭晓 《国王的演讲》笑到最后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1年03月01日09:38
(从左至右)最佳男配角克里斯蒂安·贝尔、影后娜塔莉·波特曼、最佳女配角梅丽莎·里奥与影帝科林·费斯手执“小金人”合影
(从左至右)最佳男配角克里斯蒂安·贝尔、影后娜塔莉·波特曼、最佳女配角梅丽莎·里奥与影帝科林·费斯手执“小金人”合影

  本报讯 (记者 施晨露)第83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北京时间昨天上午9点在洛杉矶柯达剧院拉开大幕。分获12项和8项提名的《国王的演讲》与《社交网络》之间展开激烈角逐,最终,以英国国王乔治六世矫正口吃,向全国发表演讲为剧情的《国王的演讲》一举夺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原创剧本等四项大奖,战胜获得最佳改编剧本、最佳剪辑、最佳配乐的《社交网络》,成为当之无愧的大赢家。娜塔莉·波特曼凭借《黑天鹅》中的精湛演技夺得影后,《斗士》的克里斯蒂安·贝尔和梅丽莎·里奥包揽最佳男女配角。

  “口吃国王”赢“科技宅男”

  本届奥斯卡提名中,取材于真人真事的非虚构类题材电影成为主流,以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创业经历为蓝本的 《社交网络》、将二战时期英王乔治六世事迹作为题材的《国王的演讲》、根据美国登山青年阿伦·拉斯顿断臂自救故事改编的《127小时》、讲述拳击手米奇·沃德成为世界轻中量级拳王故事的《斗士》等主要提名影片都是个中代表。其中,尤以《国王的演讲》与《社交网络》被公认为两大夺奖热门,使得本届奥斯卡也被戏称为“口吃国王”与“科技宅男”之间的PK。

  这种较量意味从颁奖典礼伊始,两部影片先后拿下最佳原创剧本和最佳改编剧本起变得尤为浓厚,而《国王的演讲》在压轴阶段接连拿下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影片等重量级奖项的结果,也显示奥斯卡的评奖口味仍以偏向保守的学院派为主导:“老头子干掉小伙子,贵族战胜了宅男”,“国王”笑到了最后。

  虽然人物时代及年龄均长于 《社交网络》,但《国王的演讲》并非“老年人”作品,获得最佳导演的该片导演汤姆·霍伯是标准的“70后”,执导电视剧颇有建树的霍伯首次提名奥斯卡即有斩获亦显示了奥斯卡对于年轻导演的提携。扮演乔治六世的科林·费斯夺得影帝则属毫无悬念,《国王的演讲》的成功一半要归功于他“国王般”的演技。获得影后的娜塔莉·波特曼同样是众望所归,13岁从 《这个杀手不太冷》出道,到17年后凭借《黑天鹅》中的芭蕾舞者角色站上最高领奖台,同时已开始导演生涯的娜塔莉·波特曼成功完成了从“萝莉”到“才女”的蜕变,以“准妈妈”身份领奖的波特曼也成为颁奖礼上最光彩照人的女演员之一。

  张艺谋张伟平成“隐性”赢家

  对于内地影迷来说,提名名单上最熟悉的影片要数去年票房大热的《盗梦空间》,但延续《阿凡达》的命运,《盗梦空间》只收获最佳摄影、最佳音效剪辑、最佳音响效果、最佳视觉效果等四项技术类奖项,另一部曾在内地院线公映的影片《爱丽丝梦游仙境》获得最佳艺术指导和最佳服装设计奖。 《玩具总动员3》获得最佳动画长片奖。

  张伟平与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这对内地电影票房组合成为本届奥斯卡的“隐性”赢家。首次入围奥斯卡并获得最佳男配角奖的克里斯蒂安·贝尔在颁奖礼上的大胡子造型,正是他为张艺谋新片《金陵十三钗》准备的新形象。谈及已经入组《金陵十三钗》的贝尔,张伟平表示,贝尔未带助理只身一人前来中国拍戏,在已经拍摄的戏份中,他有两场比较危险的戏,贝尔认为替身表演太过火,坚持亲自上阵,低调、敬业的态度“让张艺谋惊着了”。

  大奖偏向传统、保守,小奖或有创新、惊喜,评论认为,本届奥斯卡颁奖结果基本符合主流预测,历来不偏不倚的奥斯卡,最大的意义恐怕是让全世界的眼光在这四个小时全都聚焦于电影之上,无论是在热闹的好莱坞现场,还是在远隔重洋的中国,影迷们都能找到自己与奥斯卡的关联,在为“小金人”获得者们喝彩的同时,呼喊出对于好电影的期待。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news)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