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胡桃夹子》再上演 演员现场演绎“仙鹤步”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2月20日09:20
管文婷现场演绎“仙鹤步”
管文婷现场演绎“仙鹤步”

  搜狐娱乐讯 去年圣诞期间,中国国家芭蕾舞团的中国版《胡桃夹子》首演成功。今年农历元宵节后的2月24至26日,最新版本的《胡桃夹子》将在国家大剧院上演。2月19日,一场名为“不一样的《胡桃夹子》”的艺术教育活动,特邀该剧总编导、注明舞蹈编导赵明为观众解读《胡桃夹子》的精彩看点。  

  “西方春晚”变身“中国庙会” 年味儿十足

  首演于1892年的古典芭蕾舞剧《胡桃夹子》是古典芭蕾编导大师彼季帕和伊万诺夫的代表作,俄罗斯伟大作曲家柴科夫斯基创作的三大经典芭蕾舞剧音乐之一,描绘了儿童的独特天地。赵明导演介绍说,“中国版的《胡桃夹子》在不改变原剧的基本框架的同时,将原作中圣诞节的背景搬到了中国的除夕之夜,描写了一位西方友人在春节时到中国古董商的家里做客,并送给主人家孩子圆圆一个‘胡桃夹子’,由此引出一段梦境中的富有童话色彩的历险故事。”他还补充说,“在西方,每到圣诞节,全家人一起观看芭蕾舞剧《胡桃夹子》已经成为一种传统,可以说《胡桃夹子》就像是‘西方的春晚’。

  相比上一次的圣诞档期,这一次的春节档对于中国版《胡桃夹子》这部作品可谓是更加“应景”。因为这个版本的《胡桃夹子》从头到尾都充满了弄弄的“年味儿”。风筝、鞭炮、十二生肖、庙会等最具中国特色的民俗风情都被改编成了芭蕾舞段搬上了舞台,仿佛在柴科夫斯基音乐的映衬下,展开了一幅丰富多彩的中国民俗风情长卷,同时也表达了中国芭蕾舞艺术家对东西文化交融的一种思考和探索。

  “中国制造”世界经典 演员现场演绎“仙鹤步”

  据了解,中国版《胡桃夹子》不仅将原作中的反派人物老鼠在这里变成了民间传说中的“年”兽,梦中的糖果王国则变成了蓝白相间的瓷器王国,男女演员更是穿上了“老北京大褂”和“青花瓷连衣裙”,主人公圆圆在梦中也变成了在中国文化中象征吉祥的鹤仙女。

  该剧在成功在天桥剧场首演后,剧中扇子舞、丝绸舞、糖葫芦舞、风筝舞、陀螺舞、金元宝舞等特色舞蹈段落将中国元素巧妙融入西方经典芭蕾的情境中,给许多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以青花瓷图案为灵感设计的芭蕾裙装和以中国吉祥鸟仙鹤为灵感设计的仙鹤裙装,更是令观众赏心悦目,这俨然成为了2010中国版《胡桃夹子》的一大亮点。当天现场女演员管文婷更是现场演绎教授观众“仙鹤步”,现场小观众们不禁兴奋的学起来。

  该剧总编导、著名舞蹈编导赵明表示,这个作品就是要给这部世界经典清楚地标上“中国制造”的印记,让中国观众看自己熟悉的生活和文化,从自己熟悉的角度去理解世界经典。(文/鲍文玉)  

(责任编辑:崔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