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田野》聚焦农村环保 仙鹤当配角不听指挥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2010年12月15日08:11
电视剧《永远的田野》

  电视剧《永远的田野》是《希望的田野》、《美丽的田野》之结束篇,刚刚在央视播完。《永远的田野》以农村环保为主题。 12月8日,记者电话采访了“田野”系列电视剧制片人阚小龙,他向记者讲述了台前幕后的故事。

  前两部“田野”剧播出后,观众反响不错。但第三部拍什么还真难住了制片人阚小龙。他说:“其实这几部电视剧都是写农民与土地的关系。拍第三部结束篇,我仍然想选一个好故事,但这个故事不仅要感人,还应当独特,我不想拍重复的故事。 ”《永远的田野》讲述一个村子由于在发展过程中,严重破环了自然环境,即将被撤销。当村民得知他们世代生息的村庄即将从行政版图上消失的时候,村民们的心理发生了巨大变化,人与人、人与环境的关系逐渐发生了微妙的变化……阚小龙觉得这个故事很有意思,可以从独特的角度诠释如何和谐构建人与人之间、人与动物之间、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不过,他强调:“我不想特别强调这是一部环保剧,但农村环保的确是这部电视剧的支撑点,《永远的田野》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中国农民环保意识的觉醒。 ”

  近年来,剧组因拍戏破环当地生态环境的事屡有发生。阚小龙称:“太不应该了,那些拍摄地风景那么美,怎么忍心破坏呢? ”细心的观众会发现,每一部“田野”剧都有一处美丽的自然景观作为故事的载体,《希望的田野》中美丽的青纱帐,《美丽的田野》中一望无际的油菜花地,《永远的田野》中水鸟翩跹的向海湿地。阚小龙告诉记者,在那些美景中拍戏时,他连一个烟头都不好意思往地上扔。 《永远的田野》剧组在向海生态保护区拍摄期间,工作人员都随身携带垃圾袋。

  《永远的田野》里还有一群非同寻常的配角,它们是一群美丽的仙鹤。仙鹤客串演员,但不听指挥。阚小龙的朋友曾赞叹道:“《永远的田野》演员与仙鹤互动的戏很独特,那些画面真美,电脑制作得天衣无缝啊! ”其实那些画面根本不是电脑制作的。追求完美的阚小龙拒绝拍摄空景进行拼接,他要求演员必须与仙鹤出现在同一个镜头之中,才可以拍摄。没想到,仙鹤们一点儿也不配合,它们不敢靠近人群。演员张延喂鱼喂了好几天,才与仙鹤熟起来,于是,摄影师及时抓拍,这才有了观众在剧中看到的那些精彩画面。阚小龙说:“通过拍《永远的田野》,我们剧组的演职人员学到了不少环保知识。其实环保的终极目的不仅是让人类更好地生存,也是为了让动物更好地生存。”

  □本报记者/王臻青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宝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