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胡军:能和“吴站长”合作是种缘分(组图)

来源:大连晚报
2011年02月13日02:40
《风语》海报


  胡军与郭晓冬在剧中pk。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由麦家同名小说改编,刘江执导,胡军、郭晓冬、冯恩鹤等主演的电视剧《风语》眼下正在央视八套黄金剧场播出。尽管从第一集开始,剧中几位主演的精彩表演就受到了广大观众的热捧,但对同出于“谍战专家之手”的麦家笔下,仍不免会有人说该剧和电影《风声》、电视剧《暗算》有雷同之处,为此我们特请来该剧的主创人员,看看他们在创作该剧的过程中是如何把握和解读的。编者

  文/本报记者 师晓微

  胡军在《风语》中扮演的陆从骏是一名国民党军统上校,从第一集开始,他的表演就受到观众的肯定,为了拉数学天才陈家鹄进黑室,他是费劲心思,可后者从不把他当回事。胡军一发火,一蹙眉、一瞪眼间,还真是有戏。近日,记者通过邮件采访了胡军,听他讲述自己参演《风语》的故事。

  陆从骏其实是个爱国人士

  
记者:(以下简称“记”):最开始怎么接拍的《风语》?除了陆从骏,有没有想过出演其他角色?

  胡军:(以下简称“胡”): 开始刘江导演想让我演“陈家鹄”,但是我看完剧本,比较感兴趣的是陆从骏,我觉得他身上的戏比较有意思。

  :陆从骏是国民党军统上校,一直想拉陈家鹄“入伙”,后来因为职责所在他狠心杀妻。你是怎么理解这个人物的?表演时如何拿捏?

  :陆从骏最可贵的地方在于他是个执着的人,这点有点像《十月围城》里的阎孝国,他就是个无比忠诚自己信仰的人。我自己后来考虑,如果放在当时的时局,陆从骏更应该算是个爱国的人士。对于他杀掉妻儿,这在那时的革命时代,也是一种可贵的精神,所以我想我不能用传统的观念去演陆从骏。

  陆从骏这个人有自己的优缺点,他的优点是他对信仰的执着和真诚,缺点就是太过执着,结果往往会把自己逼到一个绝境。这也是这个人物最吸引人的特质。

  能与冯恩鹤等人合作是种缘分

  
记:在剧中有你与郭晓冬、冯恩鹤大量的对手戏,演起来一定很过瘾?

  胡:是的。这部剧先是在上海拍了一段时间,后来全部在横店完成的,一共拍了大约四个月。过程还是很辛苦的。

  郭晓冬、冯老师都是很优秀的演员,尤其是冯老师在《潜伏》里的吴站长演得特别好。我们拍的时候也比较顺畅,而且大家能有机会在一起合作是种缘分。我们常常会在头一天对第二天的戏份做讨论,如果发现有不合理的情况再一起改动。我记得比较辛苦的就是后来拍摄时天气很热,可我们的戏服都非常厚,那叫一个热,基本拍完一个镜头就得脱下衣服,里面的内衣都已经湿透了。

  记:是否看过小说《风语》?演完这部剧给自己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胡:暂时还没看过。麦家是很有名的作家,根据他的小说改编的剧本,我当时看到后就感觉很不一样。

  拍这部戏,我一直没有把陆从骏当成反派来演,我觉得他是个非常爱国的革命军人。从当局来讲陆从骏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利益,也是为了抵抗日寇,所以他从这一方面来说是个爱国人士。但作为国民党来说,他又的确是反派,一直和共产党对立,排斥着共产党。

  曾经在人艺跑龙套

  
记:你出生在一个艺术之家,父亲和大伯都是著名歌唱家,你有没有学过唱歌?

  胡:从小就每天听着爸爸和伯父练声,耳濡目染的我也会一点,后来父母让我练过小提琴。

  记:上中戏时和徐帆、陈小艺等人是同学,当年你们在学校的情景什么样?

  胡:我们班同学感情都非常好的,从上学到现在一直没有变,我们毕业后每年都要聚一次。大学时大家都比较穷,常常是前半月吃的很好,到后半月就没有钱吃饭了。但那时的时光确实很让人怀念。

  记:毕业后你有段时间不怎么顺利,当时情况是怎样的?

  胡:我毕业后分配到人艺,每天参加话剧的演出,但因为是个新人,所以基本上就是个跑龙套的。当时心情很复杂,在学校的时候,我常常是男主角,可是到了人艺有时候连个龙套都跑不上,心里很郁闷。我是后来才出去拍电视剧和电影,没想到走出了一条路。

  记:现在你已经塑造了不少荧幕形象,今后希望挑战什么样的角色?

  胡:我现在接的戏不多,我愿意挑战没有表演过的。比如我以前一直都演英雄、大侠,但现在我更愿意尝试小人物,比如《岁月》里的“致远”,《金婚风雨情》里的“耿直”,还有这个《风语》里的陆丛俊,这些都是不同于我以往的角色,也是我下功夫比较多的。

  在家里很溺爱女儿

  
记:目前的拍摄计划有哪些?平时如何平衡事业与家庭?

  胡:3月份会继续话剧《原野》的演出,之后要拍一部电视剧《孤军》。目前的拍摄计划就是这些。从事这个行业这么多年,基本上都形成了定律,我拍戏在外面,妻子照顾家里,我们分工不同,各管一方。

  记:女儿现在多大了,是不是很溺爱她?

  胡:她10岁,上四年级了。她结合了我们两个人的优点,但还是像妈妈多一些。我是对女儿很溺爱,因为我不常在家里,回到家里还跟孩子发脾气那就不对了,只能宠爱她。孩子要什么我都给,让我干什么就干什么。她喜欢骑马,喜欢大海,有时间的话我喜欢陪她一起看她喜欢的《哈利波特》。

  记:在女儿的教育上有特别的方法吗?

  胡:没有,孩子的教育都是妈妈在做,只要让孩子正常成长就可以了。

  热播剧:《风语》

  导 演:刘 江

  播出频道:中央八套

  播出时间:黄金档

  (以播出时间为准)

  主 演:

  胡 军饰陆从骏

  郭晓冬饰陈家鹄

  孙 宁饰林蓉蓉

  冯恩鹤饰杜先生

  尹 饰惠 子

  夏 凡饰相 井

  王 彤饰秦海云

  高冬平饰孙立仁

  岳 跃饰陈家燕

  倪虹洁饰苏丽珍

  故事梗概

  1937年,南京沦陷,国民政府迁都重庆,抗日战争进入最艰难的阶段。

  留洋多年的数学博士陈家鹄,在日寇入侵国土沦丧的危急时刻携自己的新婚日本籍妻子惠子回国,希望以自己的一技之长,为国效力!却不曾想到,自己的数学天赋以及在国外求学时曾误打误撞破解过日本密电源码方程式的历史,早已经被日本谍报机构和国民党军统掌握!

  在陈家鹄踏上国土的一刻起,日本的暗杀组织如影随形,国民党的特工保护不力,致使陈家鹄频频涉险!我党的特勤部门,暗中出手保护,另辟蹊径,护送陈家鹄安全到达重庆,与家人团聚!

  军统欲组建针对日本军方密电的破译机构黑室!陈家鹄被黑室视为破译密码的最佳人选!

  陈家鹄妻子惠子的敏感国籍身份,不但引起了家庭的风波,也引起了军统的怀疑!在没有证据确定惠子是否为潜伏间谍的情况下,陆从骏为了确保黑室的安全,不断地制造误会、甚至不惜拿掉惠子腹中的孩子,希望离间陈家鹄夫妻的感情……最终,惠子为了保护陈家鹄,死在了自己亲哥哥相井的枪口下……

  陈家鹄参加父母的葬礼,遭到日特伏击,混乱之中,陆从骏奋不顾身,挡住了射向陈家鹄的子弹。

  在破译汪精卫勾结日本军方卖国求荣的密电一役中,陈家鹄破获了世界密电史上最为尖端的机械密码,准确的预报了汪精卫叛逃的时间。最终,他发现因为国民党内部的权力斗争和腐败,无人采取行动阻止汪精卫,只能眼睁睁的看着这个卖国贼登上飞机……

  陈家鹄在黑室不断地目睹国民党疏于抗日,却不断对共产党人举起屠刀;可是共产党人徐州、林蓉蓉却为了信仰和民族利益不惜牺牲,受到极大触动!

  陈家鹄在黑室被令其监控延安电台破译电文的任务之时,他拒绝破译,还主动向延安电台发出预警电报,挫败了国民党的阴谋!

  陈家鹄正式提出要离开黑室,黑室的高层因为恐惧陈家鹄会投奔共产党,恼羞成怒的要除掉他!在李政的帮助下,陈家鹄克服艰险出逃……
(责任编辑:田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