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张继钢再创“千手观音” 舞剧唤醒神来之笔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1月21日15:04

  本报讯 经过长达七年之久的创作,由著名导演张继钢执导的大型舞剧《千手观音》将于1月27日至2月1日亮相国家大剧院的舞台,进行世界首演。国家大剧院将《千手观音》定为2011年新春演出季的“首推舞剧”,希望能够让更多观众感受中国舞蹈的极致魅力。

  2005年,由张继钢创作、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表演的舞蹈《千手观音》亮相春晚取得巨大成功后,一份特殊的邀约不期而至,来自家乡山西的太原市委市政府邀请张继钢创作一部同名舞剧《千手观音》。

  与舞蹈《千手观音》有着本质的不同,此次舞剧《千手观音》虽然同样出自张继钢之手,然而却已经从一个舞蹈小品变成了一部大型舞剧,不仅阵容、服装、舞美都有了大幅度的提升,更为其加入了丰富的情节,塑造出有血有肉的人物。

  对于这次创作,张继钢透露说:“创作过程太难了!有几次我都想打退堂鼓了。”《千手观音》一定要展现“千手”的形象,然而在舞蹈《千手观音》里张继钢已经用过这种手段了,“起初我想不出更好的表现手段来超越自己。艺术不是吹牛的事,有就是有,没有就是没有。后来是我的团队一直鼓励我,直到我们想出了新的方法。”张继钢说。

  张继钢在创作中对自己的要求是“神来之笔,非人来之笔”。他说:“我们要唤醒生命的经验,起手就要看见锋芒,要敢于在编舞上打破常规,让灵动与情感交织,出人所料、把人打动,使观众还没有做好准备就去迎接这样的非凡景象。”

  此次舞剧《千手观音》的作曲由曾经创作过残奥会开幕式歌曲《天域》的作曲家董悦贤担纲。张继钢给出的唯一要求就是要“与众不同”,一定是要别人没有用过的音乐。他说:“要让音乐从心底里流淌出来,音乐绝不是对舞蹈戏剧性的解释,而是要有自己的美学,有自己独特的表现方式。品质要纯粹、风格要纯正。”

  当音乐录制完成后,整个乐团的乐手们,无一不对这部作品称赞有加,指挥兰德先生表示:“这个音乐既有东方的特点,又有国际化的元素,我特别希望能把这部作品带到美国去演出!”(文/牛春梅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崔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