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花儿》登保利 张继钢:舞剧创作最怕千篇一律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3月12日09:09
 民族舞剧《花儿》
 民族舞剧《花儿》

  本报讯 从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残奥会开闭幕式到大型说唱剧《解放》,再到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张继钢近年来新作不断。昨天起,由他担纲总编导的大型原创民族舞剧《花儿》登陆保利剧院,连演三天。这是他首次执导少数民族题材。

  据张继钢透露,《花儿》筹备了三年,去年本是作为国庆献礼剧目晋京演出的,但由于其它安排推迟,今年才得以和京城观众见面。他坦言,“我以前不了解宁夏,也不了解花儿。到宁夏走了很多地方后,我开始寻找一种独特的舞蹈语言方式,避免千篇一律、大同小异”。在《花儿》中,张继钢自称极大地开掘了西北花儿的内涵,“女主人公叫花儿,而回族舞也叫花儿,这里头就有丰富的内容”。他坦言,在回族舞蹈语汇不多,所以在剧中通过群舞来展现其特色。

  对张继钢来说,《花儿》意味着大胆的尝试,“这是我第一次面对少数民族题材,也是首次面对西北这样一个凄美故事。但这倒是一个创新的机会。”在他看来,创作舞剧最怕千篇一律,《花儿》与别的舞剧大不一样,“在剧中,人和羊像一家人。他们和谐相处,人就是羊,羊就是人。这是用超现实的手法来表现生命,而回族本来就离不开羊。这样的题材开掘在别的舞剧里很少见。《天鹅湖》里有过类似的编排。”在场景设计上,张继钢也有大胆的尝试,不再是一幕一场景,而是一个景别贯穿始终,舞台上千变万化,形成千山万水。

  另据了解,《花儿》在京演出后,“五一”后将在重庆、甘肃和青海等地演出,还将在上海世博会期间演出十场。此外,该剧也接到国外邀请,将赴海外演出。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