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杀青宏大场景立变浮云?横店去年烧1亿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1月13日03:41
《赵氏孤儿》中的王城已成为旅游景点。
《赵氏孤儿》中的王城已成为旅游景点。

《十月围城》搭建的中环街将作为拍摄基地。
《十月围城》搭建的中环街将作为拍摄基地。

《金陵十三钗》耗资千万搭建的教堂将作为永久性建筑予以保存。
《金陵十三钗》耗资千万搭建的教堂将作为永久性建筑予以保存。

  《赵氏孤儿》中的那座城如今何在?《金陵十三钗》中的大教堂耗资千万,最后会被保留下来吗?

  遍布全国的数十处影视拍摄基地,每天都发生电影场景、建筑的建和拆,是不是每天都在造成浪费?这个话题多次引起争议,本报记者调查发现,相比《无极》时代,当下的剧组比以往更注意环保问题和自身声誉,不少场景得到再利用。而那些废弃无用的场景,还是拆卸了事,也有剧组打出“拆了更环保”的口号。

  专题策划:龙迎春 撰文:记者王振国

  现象

  网友叹影视剧搭建场景烧掉太可惜

  去年年末,某剧组在横店烧场景被曝光,曾引发一轮“这是否浪费”的争议。当时,电视剧《阿诚》剧组男演员赵锦焘在其博客上曝光一段5分零8秒的视频,该视频记录了在拍摄《阿诚》时一段火烧“天方茶庄”片场的前后经过。赵锦焘在博客中表示:“每年我们要烧掉多少万平方米的希望小学?”有媒体据此爆出《横店一年烧掉1个亿》的新闻。有人感慨,影视剧创作搭建的那些既非名胜古迹,也非艺术建筑的场景,似垃圾又太奢华,似名胜又太山寨,仅横店一地耗资应该远远不止1个亿。

  不过也有网友表示了反面意见:不烧钱,钱哪儿来?曾有网站就此开辟专题探讨,有网友批驳了这种“占据道德制高点对别人批判”的言论:“一边在这里痛心疾首没美国大片的效果,另一边1年才烧掉1亿就在那里唧唧歪歪说国产片为了效果烧钱太多。精神分裂?不烧钱哪里来的效果?都说《阿凡达》厉害,知道《阿凡达》投资了多少吗?没那么多的钱烧进去,你哪里来的效果?”

  辩解

  制片人:跟好莱坞比,中国还不算浪费

  搭建一部影片的场景,到底要耗费片方多少资金?《西风烈》制片人关雅荻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预算往往因片而异,一般规律是,现代题材影片花钱少,古装片花钱多;在古装片中,需要搭建大型场景的片子花钱多,如果只需拍拍内景戏,花钱就少。

  关雅荻表示,当一部古装片需要搭建大型建筑比如王宫,甚至搭建整座城市时,往往需要大笔预算,从《英雄》、《无极》到《十月围城》都是如此:“不是大导演的片子,根本不能承受这种风险。比如《武林外传》几乎就是全部内景拍摄。”

  《武林外传》导演尚敬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认同这个说法,五年前他拍摄电视剧版《武林外传》时,就受到了资金和场景的限制,虽然同福客栈中来来往往的都是武林高手,但一律光说不练。不过,到了电影版《武林外传》,他表示,该片将不再只是一部室内情景喜剧的规模,诸位大侠也该出手时就出手,郭芙蓉的“排山倒海”被安排在全片的第一场戏,直接把房地产奸商轰出了门外,片末的“同福客栈保卫战”,导演也安排高手们半夜在室外场景大打出手,甚至砸了一家药店。

  不过,怎么烧钱也烧不过好莱坞,好莱坞炸掉一栋大楼或一处加油站,用的往往是真景,而不是模型。从投资规模上看,国内动作片还做不到如此“浪费”。关雅荻监制的《西风烈》,就用了一个巧办法:在片末的空城大战,段奕宏(在线看影视作品)吴镇宇大打出手,警察藏身躲避杀手追杀的大楼最后发生大爆炸,但这栋大楼不是剧组耗资搭建的,而是当地遭废弃的县城里的废墟,只需经过当地批准同意即可。

  不烧 保留作为景点开放

  《金陵十三钗》:大教堂永久保留

  记者调查发现,大导演们根本不用为场景发愁,张艺谋的《金陵十三钗》、陈凯歌的《赵氏孤儿》都有影视基地提供拍摄资源。他们也比以往更注意环保问题,场景往往得到再利用。

  张艺谋《金陵十三钗》日前正式开机。影片的外景将在距离南京40分钟车程的江苏广电石湫影视基地拍摄,场景由当地提供。据记者了解,《金陵十三钗》外景由制片方与影视基地代表进行商讨并制定了建设方案,主要场景包括目前曝光的教堂、南京城街道废墟、中华门城墙废墟等等,占地100多亩。其中大教堂占地50亩,是《金陵十三钗》最重要的实景建筑物,根据当地媒体报道,整个教堂建造成本需要1000万元。

  据影视基地工作人员介绍,《金陵十三钗》的外景在完成拍摄任务后,将基本拆除,比如南京城街道废墟、中华门城墙废墟等都要拆掉,但其中的教堂将作为永久性建筑予以保存,教堂本身修建得十分宏伟,以后除了观赏,还将租出去拍婚纱照或举办典礼。

  《赵氏孤儿》:王城变成景点与拍摄基地

  2004年5月上旬,陈凯歌电影《无极》在横店结束拍摄后,在秦王宫广场上搭建的魔幻王城如何处置成了问题。当时有人主张一把火烧掉,横店影视城反对这种污染环境的提议,改为人工拆除,另外《无极》在云南碧沽天池搭建的海棠精舍也招致“污染环境”的批评。时至今日,贺岁档上映的《赵氏孤儿》片中那座赵国国都,命运怎样了?

  《赵氏孤儿》的王城,现实中的名称叫做春秋战国城,属于象山影视城第二期。陈凯歌搭建赵氏孤儿城,占地面积152亩,总投资1.2亿,城池内有桃园行宫、铁匠铺、学堂、公孙府、市场、军营、屠岸贾府等主要场景建筑。

  记者向象山影视城咨询得知,该片拍摄结束后,春秋战国城目前已作为旅游景点向游客开放,同时还接待其他春秋战国年代的古装戏剧组,比如神话剧《天火传说》,在计划中该城还将迎来《西施》、《春秋祭》、《王的盛宴》等大型影视剧组的入驻。

  《十月围城》:

  中环街将成为拍摄地

  影片《十月围城》在胜强影视基地拍摄,当时也搭建了耗费4300万元的香港中环街道场景。记者采访片方获悉,这些街道场景被悉数保留了下来,提供给该影视基地当拍摄地。但根据双方协议规定,在《十月围城》上映后的一定时间内,这个城不得再租给其他剧组用,所以至今为止,这个香港中环街还暂时被封存。

  场景浮云飘向何方

  方向一:“拆了更环保”

  影视剧组留下的废弃场景一般如何处理?横店影视城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置景、拍摄过程中的相关事宜由影视管理中心委派协拍经理协调处理。

  叶伟信指导的新片《倩女幽魂》在松江影视基地拍摄。剧组在拍摄的进程中贯彻环境保护。片方表示,他们将拆除场景,还原绿地。据悉,部分完成了拍摄任务的场景已经被拆除。

  方向二:

  仅有装饰只需还原

  不少影片不需要大动土木,只需要对影视基地原有的建筑进行改建,这类影片场景往往不会造成浪费。由于拍摄经常要搭建场景、改建场景,稍微不慎也有可能对原场景造成损害甚至对环境造成破坏。为此,横店影视城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他们的规定是,剧组在拍摄结束后,需要复原场景的,应在一天内复原。比如横店拍摄的《花田喜事2010》、《唐伯虎点秋香2》在城内街道上布置的装饰,就必须一一还原。

  拍《色,戒》时,李安花费数百万元在车墩影视城搭建了一处十字街头场景,包括咖啡馆、珠宝店。目前,咖啡馆建筑得到再利用,经过重新布置,就可以变成百货商店、杂货铺等其他场景。

  方向三:

  摄影棚内搭景肯定拆

  剧组租来摄影棚、在棚内搭景,最后肯定要全部拆卸。记者调查发现,去年国庆档上映的武侠片《剑雨》中的通宝钱庄、破败神庙都是在横店摄影棚内搭建,拍摄过后全部拆除。

  另外,谢霆锋、张家辉主演的《财神客栈》也采取了这样的做法。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