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综艺

刘颖讲述“风光背后” 写相声根本养不活自己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12月15日08:36

  相声在经历了几年低谷之后,最近演出逐渐多了起来,每个周末,京城的相声园子都是人来人往、热热闹闹。昨天,记者见到了正在紧张排练元旦民族宫大剧院相声专场演出的相声演员刘颖和浩楠以及为他们写相声的作者康珣。他们告诉记者,相声虽然看起来热闹,但是背后的创作力量非常薄弱,光写相声根本养不活自己。

  由康珣创作,刘颖、浩楠表演的相声《一对一》在不久前的央视相声大赛中破天荒地荣获逗哏、捧哏和作品三项大奖,这不仅让刘颖、浩楠这对组合声名鹊起——观众甚至有可能在明年央视的春晚舞台上看到他们,而且也让年轻的相声作者康珣更加坚定了相声的创作之路。

  隶属铁路文工团的刘颖介绍说,全国的相声演员也就400人左右,而写相声的作者也就十几人,常见到作品的作者不到5人。康珣出身于相声世家,他的父亲就是相声演员,他小的时候也曾学过表演,非常热爱相声。现在30多岁的康珣也在圈中小有名气,他的作品以节奏快、时尚感强为特色,抖的包袱响得自然,而且不需要太多的铺垫,康珣说:“相声不光要有包袱,还要有生活的体验,短小的作品反而不好写,网上的笑话肯定不能成为一个作品的主体结构,必须要原创,还得遵循相声的规律。我差不多一年有三个相声作品,而且还要反复修改琢磨。”当问起写相声的报酬时,康珣委婉地说道:“写相声肯定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从心里热爱。”更多时候,康珣都是在为电视台的栏目和晚会做撰稿的工作,刘颖在一旁说:“其实要想让相声景气,尊重相声作者是必须的,一段相声作品一次性支付几千元稿酬的现状,肯定留不住很多优秀的作者,所以之前姜昆先生就搞过相声作品拍卖会。我们这个三人组合有一个约定,就是我们演一次康珣的作品就付他10%的提成,这样做可能也会招来圈里人的一些非议,但我们要想让相声长久地生存下去,甚至产业化,就得让作者也享受到成功的喜悦。要想相声有发展,就不能让相声作者越来越少了。”

  

(责任编辑:崔延)

北京晨报

40618粉丝

关注

pete妈

27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