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曲剧《开市大吉》 > 新闻动态

北京曲剧《开市大吉》演绎“荒诞”老舍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2月13日17:31

  “北京曲剧《开市大吉》比话剧更能体现作品荒诞性。”曾执导老舍作品《开市大吉》话剧版的导演顾威,此次出任北京市曲剧团《开市大吉》导演,对于两者的不同,他有如上看法。曲剧《开市大吉》将于12月26日首演。

  故事聚焦骗子医生

  北京曲剧《开市大吉》描写了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国一个叫无州的小镇上,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孙子沛,言必称“美国精神”的“假洋鬼子”乔治,自称“外科圣手”的屠夫“一刀邱”,以及略有姿色、风骚妩媚的美凤等市井无赖合伙开设了“民众医院”,他们靠不断地扯谎与挂羊头卖狗肉维持着医院的巨额收入。结果,他们的“医术”治死了贪财好色的暴发户阔汪和悭吝的饕餮之徒赵老太爷,并把虚伪作态的穆凤珍女士弄得疯疯癫癫。没想到,人们反而对他们满怀感激,希望他们继续用“医术”扫除这些无州的“瘟疫”,民众医院于是继续“开市大吉”。

  曲剧版更突出荒诞

  《开市大吉》是北京曲剧团排演第八部老舍作品。与以前《茶馆》、《正红旗下》等不同的是,这是一出带有荒诞气质的讽刺喜剧。导演顾威一再声称,这出戏不是相声剧、不是滑稽搞笑剧,而是要突出荒诞。而且它是表面荒诞,内里深刻,影射生活中很多人都有一幅假面具。

  顾威曾是北京人艺同名话剧版的导演,虽然执导同一题材,但顾威并不认为两剧会有雷同感,“话剧展示荒诞还是会受很多限制,比如运用很夸张的东西就会显得不真实,但戏曲的优势就是写意,所以曲剧表现这个题材会更丰富。”

  虽然人物设置延续话剧版,但北京曲剧版《开市大吉》的“动刀”力度并不轻。比如“徐自由”这个角色就被刻画得非常阴险。编剧王新纪透露,主创人员开了好多次会来论证是否要加重“徐自由”的分量:“在这出戏里,徐自由和孙子沛分处天平的两端,孙子沛有血有肉有心机,在话剧里徐自由是和他对称不起来的。到了北京曲剧里,我们虽然没有给徐自由增加太多戏份,但在其性格刻画上更强化、更细致了。在我看来,把整个盘子托起来的,不是孙子沛,而是徐自由。所以这次天平是平衡的。”最颠覆的是,北京曲剧版里风骚妩媚的刘美凤比话剧版善良了不少。

  舞台出现双簧皮影

  对于舞台呈现,顾威介绍说,除了用打击乐代替传统戏曲的打击乐外,他还设置了演员戴假面出场、跳算盘舞和皮影戏手法的处理。“比如做手术的一段戏,手术时只见人影,还利用双簧的表演方式,让乔治在影幕前连说话带做手术。”

  据介绍,该剧将于12月26日、27日、28日在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礼堂进行首演,随后将于2011年2月4日、5日在海淀工人文化宫演出。

(责任编辑:崔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