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综艺

圣诞专场台上说新段子 何云伟李菁都是闷葫芦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12月13日09:13

  离开德云社,组建星夜相声会馆的何云伟、李菁,前天做客京华茶馆。他俩透露,将于12月24日举办圣诞之夜相声晚会。所有演员都是重量级的,一切节目都是不为观众所知的。何云伟、李菁坦言彼此生活中很沉闷。一个是有空儿就爱看书学戏,一个是回家就愿相妻教女。

  圣诞说相声为了赶时髦

  周末三环暴堵,让何云伟、李菁迟到了一刻钟。俩人一溜小跑冲到座椅上呼哧带喘,解释说为了圣诞夜的相声晚会刚谈完一个合作。提及12月24日晚将在万豪酒店举办的这台晚会,何云伟说就是为赶时髦。“10月份我俩去英国演出,散场后被老外们拦住去路。他们说年底在中国过圣诞节,能否再看到幽默滑稽的双簧和相声。这一问让我俩有了创意,北京有许多不回家的外国友人,也有很多受过西方教育的年轻白领,我们不如编排一些迎合他们的曲艺节目,一起欢度圣诞节。于是就推出了这台晚会。”

  节目很新颖对得起票价

  李菁透露票价分1888元、2888元、3888元三档,幸运观众能获得5万元奖金和55英寸互联网液晶电视。“我们要卖20元也行,但老让您喝水受不了。何况这次的节目都是全新的,亮点也不少。”李菁透露,届时他将和师傅梁厚民携自己的徒弟崇天明祖孙三代合演快板书《奇袭白虎团》,何云伟将与刘洪沂合说相声名作《四郎探母》。另外,常宝华、徐德亮、王文林、王玥波、应宁、王磊、张德武、李立山、张硕、张天雷、郭天翼将以混搭组合的形式登台,并上演“一带多”创意双簧及前所未有的“众星大返场”。

  小女儿特爱来发号施令

  一演出完就愿奔家跑的李菁,心里挂念的是一岁八个月的小女儿。谈起宝贝闺女,李菁喜上眉梢,“孩子随我,节奏感特别强。我给她放儿歌音乐,她跟着就能打拍子,样子特像在说快板。而且她有与生俱来的组织能力,徒弟们来我家做客,小家伙立刻指挥这个站在桌子旁,那个坐在沙发上,然后翩翩起舞给大家表演,一切都不容商量、井井有条。”何云伟插话说:“你应该让孩子多听听京剧,这个比跳舞好。”李菁无奈笑着说:“我试过放录音,她压根儿没感觉。”

  迷京剧与谭家喜结缘

  与李菁爱闺女不同,单身的何云伟爱玩票。迷上京剧不久的小何,如今已成学唱马(派)谭(派)的京城名票了。他说没事就去梅兰芳大剧院听戏、看戏,最近还与谭派传人谭正岩一起粉墨登场演《拜山》,“您不爱听没事,我过足戏瘾就得。”何云伟说,与谭正岩结缘缘于学弟的引见。“学弟是插花行业里的佼佼者,恰巧谭正岩的妈妈——著名京剧演员阎桂祥也喜欢插花,于是我就有机会认识了谭正岩。他也喜欢听相声,我们一下就成了好朋友。”何云伟表示,他将在年底对机会彩唱一整出戏,“先不说剧名,我得特有底才能演出,否则得被戏迷轰。”

  彼此内向都少言寡语

  别看在台上是一对儿活宝,但下了舞台,何云伟、李菁都是少言寡语的闷葫芦,反差极大。李菁坦言,哥儿俩在台下很少张嘴,跟生人交谈就更少了。“遇到陌生人,出于礼貌我们跟人家客气两句准哑火,要聊天肯定不行。原来不从事这个工作时,我更内向,现在的交际能力算是提高了不少。”李菁的话深得何云伟赞同,他举例说:“我早晨起床后,就是沏杯茶听老唱片、看书、背词,工作干这个,业余爱好还是这个。中午时分,父母在楼下喊:‘小伟吃饭了。’我下来吃完饭继续上楼看书、背词。日落到晚,父母又是大喊一声:‘小伟吃饭了。’我再下来吃饭,然后接着看书、背词,跟父母话都少。我也想调整,但是真不知道该干吗去。”李菁说,有句老话叫“台上如猛虎,台下似绵羊”,能做到这样的就是好演员。

  忘情吼造就独特嗓音

  李菁的嗓音与众不同,观众一听就知道是李大眼。李菁说,这是在他变声时没注意造成的。“那会儿我11岁,正赶上放暑假,我就去内蒙古大草原玩。看着一望无际的草原,我心潮澎湃,于是扯着嗓子大喊‘太爽啦’。等到度假回来,嗓子也完蛋了。”李菁回忆说。一旁的何云伟正儿八经地接住话茬,表示他最清楚原因。他说:“其实是李菁在蒙古包里睡觉时张着嘴,跑进去俩耗子,还是一公一母。两口子闹意见打架,结果把李菁的嗓子踹坏了,你们现在听是不是那意思?”开过玩笑,何云伟说李菁是因祸得福,嗓子辨识度高是好事,尤其对相声演员来说。

  模仿名家听坏录音机

  何云伟、李菁合说的《学电台》《四大名旦》很有功力,深受观众好评。小何模仿马三立、刘宝瑞、马连良、梅葆玖、李世济、孙毓敏惟妙惟肖,他坦言得益于认真二字。“天赋是一方面,起码唱戏不能跑调吧?剩下的大部分就是靠努力了。我不是脑子快的人,背东西很费劲,那我就多听多记。我模仿名家就是听录音,要求自己必须模仿得和原版一模一样,为此我都把录音机给听坏了。”何云伟说,为了模仿李润杰打花板的身段,他就反复看录像,用遥控器上的慢转旋钮一帧一帧地放,就为看清楚打板时的每一个动作。

  收徒三人为学生买房

  曲艺行讲究传帮带,李菁如今也有了一位快板徒弟崇天明和两位相声徒弟张天雷、郭天翼。谈到徒弟,李菁直言80后、90后的孩子家庭优越没压力,业务上不够钻,但是他们懂得去努力,相声也不去胡乱说,“目前下工夫还不够,我希望他们更踏实一点。”李菁感慨这一代不能下苦工夫了,“像我师傅梁厚民,就为向李润杰学一个花板动作,只身骑车从北京到天津,路上足足冻了10个小时,这是什么精神啊。现在人,开车也做不到这份儿上。”何云伟透露,李菁对徒弟很关心,前不久还掏钱帮他们买房子。对此,李菁连说孩子不容易,自己也是尽师傅的责任,给了一点支持而已。“他们每月都是靠说相声谋生,我深知孩子们消费高,经济上过得去演出才会有积极性,所以每次演出完都照顾一下。王玥波也跟他们说了,给的劳务费和业务水平不成正比,徒弟们还需努力。”

  搭档互补才能走得远

  访谈最后,何云伟、李菁互相点评对方。何云伟说李菁的特点是内向不爱说话,自己的特点是不爱说话内向。

  李菁则一语道出不同,“我们一静一动是互补。业务上我记词比他快,但他比我用功,这样互补挺好,携手才能走得远。”

  

(责任编辑:崔延)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