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赵氏孤儿》:一个创作者心态的转变

作者:刘子骥
2010年12月13日09:03

  历史上的所谓“赵氏孤儿”,名为赵武,关于他的记载很多,相互抵牾却不少。在陈凯歌(在线看影视作品)导演、葛优(在线看影视作品)王学圻(在线看影视作品)主演的《赵氏孤儿》中,赵武以程勃的名义长大,最终在养父程婴的指点下,醒悟以大报仇,杀死干爹兼仇人屠岸贾。赵氏孤儿成为中国人耳熟能详的大悲剧,更多原因在于纪君祥所著元杂剧《赵氏孤儿大报仇》,以及20世纪诸多京剧名家的演绎。简便盘点各种文本,一言以蔽之,每个版本都与创作者所处的时代环境及个人心态有关,解读不断随时代而衍变的“赵氏孤儿”的棱角,寻找文本间的变动、强化之处,是寻找中华文化生生不息的密匙。

  《左传》中的赵氏惨案,起因却是赵武母亲、赵朔之妻庄姬的偷情,导致其仇敌赵同、赵括被执政正卿栾书借机杀害,赵朔之子赵武被立为赵氏之嗣,这应该是最接近历史真相的记述。屠岸贾出现在《史记》,他并不为其他史书所佐证,他成为《赵世家》中神明预言的赵氏起伏的负面推动者,赵氏全族被其诛杀,程婴、韩厥、公孙杵臼及庄姬均是正面形象,《赵世家》的记载很具故事性,然而灭族并非春秋时期法律,又与司马迁本人所撰写的《晋世家》形容相冲突,后一种记录是赵同被杀当年赵武即被立嗣,司马迁做史的典型特点就是来源不同、参差互现,赵氏被灭族的夸大,应该是战国之常规做法被附会到春秋,但是程婴所献婴儿并非其子。

  到了元杂剧,赵宋帝国已成空,核心诉求是“提醒亡国之痛,煽动复仇之志”,希望赵氏能否再次复兴,且增加赵武“认贼作父”的强化细节,以及表彰程婴、韩厥、公孙杵臼、庄姬的杀身成仁、舍生取义的儒家大无畏精神,以连续的自杀(程婴更是用亲子易赵武、忍辱负重的活着)牺牲精神非常犀利的营造了超强悲剧气质,本剧增加了魏绛,韩、赵、魏三家聚集。欧洲人在启蒙运动时期,出现多个版本的“中国孤儿”戏剧,伏尔泰等人都在讽喻、鉴证欧洲要觉醒。20世纪又是大时代,京剧悲歌以正国民性,邵氏推出严俊导演的黄梅调《万古流芳》也是很正统。

  21世纪的中国,思维趋于多元化。林兆华、田沁鑫等话剧版本都有自己的见解,赵武成为最终选择的主角。到了陈凯歌版,程婴这一个承载过多孤独的男人鲜活的紧致,正是他的牺牲让赵武感悟到对得起他的公平之道就是复仇。必须值得赞扬的是屠岸贾也更加人性化,他也是有些被迫的展开屠杀赵氏,在抚养程勃/赵武的过程中,做到了尽可能伟岸、英武、极具偶像魅力的榜样力量,他尽管死了,但是赵武却从他那里学到了太多。

(责任编辑:孙吉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