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医者仁心》央八黄金档播 不避医患关系获力挺

来源:大连晚报
2010年12月07日02:32

  首席记者 谷子

  将于12月9日在央视八套黄金强档播出的33集电视剧《医者仁心》,不仅直接反映当前医疗界一些焦点问题,而且尺度之大前所未有。卫生部对这部国内首个直击中国医疗界前沿的力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称该剧客观把握医疗关系不回避矛盾,并弘扬了医者仁心主旋律,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身。此剧的演员阵容强大,尤勇、谢君豪、潘虹、陈瑾(在线看影视作品)、谢钢等影帝影后级演员的倾情演出,把该剧人物形象刻画得生动饱满。

  “医闹”形象首次入戏

  《医者仁心》讲述了一家医院里,一群充满理想和献身精神的医生如何在理想与现实间挣扎,并最终在对立和冲突中找到平衡,重新找回希波克拉底誓言给予的崇高与责任,找到了“医者仁心”的职业信仰。此剧的题材涉及群众看病就医等医患关系的社会敏感话题,剧中反映了医生面临的职业压力与困境、医学局限导致医生与患者间的争执和互不理解、不良医生的暗箱操作……把当前医疗行业的境况真实地呈现在观众面前。在日前举行的《医者仁心》央视八套首播新闻发布会上,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代表卫生部表示:“该剧对于医疗行业政策法规的理解与把握,对医患关系对立的解释既真实又很有分寸,既揭示了医院的困惑,也反映了患者的不易,既鞭策了少数医生的不良行为,也对患者的某些行为给予了善意的批评,用客观宽容的态度把问题的实质呈现出来,既提出问题又解决了问题,对于正面解答社会对医疗行业的质疑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与示范作用。”

  剧中开篇就直指医患矛盾,钟立行在美国行医,用妹妹的心脏抢救了一位患者的生命,但由于这位患者不愿接受非人道救助,患者女儿向法庭控告钟立行违背患者意愿。回到国内的钟立行,同样遇到医生与患者间的纠纷问题。《医者仁心》如此开篇,告诉观众医患矛盾并非中国独有,在全世界范围都是难题。医患矛盾催生了“医闹”,朱三儿就是这个职业的代表。他们常常不分清是非,“有奶便是娘”,拿人钱财替人闹事。患者家属雇用了朱三儿到医院闹事,殴打医生。剧中出现的情况,在现实中屡见不鲜,有些“医闹”是由于病人康复无望,家属反咬医院。“医闹”成了医院难承之痛。

  “金枝玉叶”配上一线影星 金马影帝谢君豪在《医者仁心》中饰演正直有良知的医生钟立行,素有“警察专业户”之称的尤勇饰演剧中任华医院的副院长武明训,也是钟立行的老同学。受武明训之邀,钟立行空降任华医院。武明训想以此举给整个医院带来名望、声誉与医源。医术高明的钟立行被某些同事视为威胁,招来了王冬、陈光远的嫉妒和排挤。《医者仁心》真实地再现了医院的方片之地里上演的一幕幕尔虞我诈、争权夺利之战。《医者仁心》请到的“绿叶”可谓真正的“金枝玉叶”。除了尤勇、谢君豪、潘虹、陈瑾、谢钢等实力派影星组成的“梦之队”外,还有从重庆市几家医院请来的各科室主任、专家教授组成的“专家演出团”。据该剧制片称,在开拍之前,他们把几位主演专门送到重医附属一院进行培训,给医院看了剧中的病例,包括剧中相关的X光片这样的道具细节,都请教了医院的专家。

  

(责任编辑:孙宾)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