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北京曲剧《开市大吉》重现老舍幽默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12月03日03:47
  本报讯(记者牛春梅)《茶馆》、《正红旗下》、《骆驼祥子》、《北京人》……北京市曲剧团一直以来都与老舍先生有着不解之缘。12月底,他们又将推出根据老舍小说改编的年度大戏《开市大吉》,再现他作品中荒诞与幽默的一面。

  《开市大吉》是由知名编剧何冀平根据老舍先生同名短篇小说改编而成,2004年曾被北京人艺搬上舞台。剧中勾勒一幅充满荒诞意味的众生相。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一个叫无州的小镇上,孙子沛、乔治、刘美凤等市井无赖合伙开设了“民众医院”,他们靠不断地撒谎与挂羊头卖狗肉维持着医院的巨额收入。他们的“医术”“治”死了暴发户阔汪和吝啬鬼赵老太爷。没想到,人们反而对他们满怀感激,希望民众医院继续“开市大吉”。

  曲剧版本编剧王新纪表示,此次的改编原则是“坚持小说、话剧以及北京曲剧在风格、立意、人物塑造上要达成高度统一”,因而北京曲剧版既保留了话剧版的很多人物和情节设置。但北京曲剧版“动刀”力度并不弱。比如话剧中风骚妩媚的刘美凤在曲剧里就善良了不少。王新纪说:“改编后这个角色更接地气了,她的有些想法更切合实际了。”

  无论是原著小说,还是改编成话剧,《开市大吉》中都有大量幽默、荒诞的表现手法,作为北京惟一地方戏的北京曲剧能否承载以语言为主的京式幽默,王新纪称:“老舍的小说不闹不油不找噱头,又不陈旧,话剧采用幽默、讽刺甚至荒诞、黑色幽默等表现手段,超越台词的表面意境,再现老舍"笑中带泪"的幽默风格,北京曲剧同样也是如此,把它改编成正剧,就不是老舍的作品了。”RJ189

  作者:牛春梅
(责任编辑:张亚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