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2010金马奖 第47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 媒体评论

冯小刚缘何怒批金马 醉翁之意在商业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闻心
2010年11月25日15:57

  新民晚报讯 冯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怒了,原因是不满妻子徐帆(在线看影视作品)落败台湾金马奖,而且金马影后的桂冠还落在了吕丽萍的头上。按说每个电影节必定有人喜笑颜开,有人愁眉苦脸,一个女演员在颁奖台上输给另一个女演员本是寻常事,但如果这两个女人背后的两个男人此前有过N次的口水较量,那很容易就能成了娱乐新闻头条。

  连发微博 叫板到底

  冯小刚认为,《唐山大地震》票房大卖,引来金马奖同行的妒恨,所以徐帆败北是“路线斗争的牺牲品”。这边话音没落,那边孙海英马上跳出来说:“金马奖是一个诚恳的、不带粉饰的电影节。”整个一对台戏。

  冯小刚似乎并不打算就此罢休,23日凌晨再度连发4条微博炮轰金马,指责金马奖评委“有失专业水准”“假装内行”,并认为“电影好坏是没有标准的,完全可以各执一词,唯一可以量化的标准就是票房。票房好=观众认可。这是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道理。”他尖锐地反问:“拍电影以盈利为目的有什么不对?哪家电影公司敢说他是以赔钱为目的?谁能告诉我所有人都认同的艺术标准?谁又有权力说自己的好恶是唯一的标准?”冯小刚俨然一副网络圣斗士的范儿:“我不怕得罪人,因为别人从来不怕得罪我。”

  网友评论 褒贬不一

  对于冯小刚此番对金马奖的连连发飙,有网友称冯导“说得好”,“说得实在”,也有网友批评冯小刚“有失风度”。一些网友认为冯小刚对结果过于看重,太过小气,“没得奖就一定有黑幕?别瞎扯淡了。”也有网友劝冯导“淡定从容地接受事实”,“奖总归只有一个,怎么就扯上生态平衡了?应该说被提名的都是非常优秀的,赢家只能有一个,但不能否定大家都在不同领域优秀着就好!希望你一如既往地淡定并从容大气着!”

  电影奖项 各有侧重

  不过,暗指金马奖有黑幕的也不止冯小刚一人。《十月围城》的王学圻意外败给《艋舺》的阮经天,有人认为本届金马奖如此大爆冷门,应该改名叫“惊马奖”。甚至有人提出质疑,金马奖对台湾电影的保护意图太过明显,实在有些小家子气……

  台湾金马奖,跟香港金像奖一样,说白了就是一个地域色彩比较浓厚的电影奖项。如同金像奖以香港电影为主,金马奖以台湾电影为主,这有什么值得质疑的呢?本届金马奖是文艺片当家,所以《唐山大地震》不被看好,但换了一个以商业片为主流的评奖活动,也许影后就是徐帆而不是吕丽萍了。这其中的道理,冯小刚应该心知肚明。

  心眼不小 实在太多

  因为商业片、艺术片之争,冯小刚曾与金鸡奖闹翻,但这段恩怨去年在南昌画上了句号,凭《集结号》获得金鸡最佳导演奖后,双方总算握手言和了。此番不依不饶闹金马,与其说冯小刚是咽不下妻子落败这口气,倒不如说醉翁之意不在酒。冯小刚比国内所有电影人都懂得市场运作的各个环节,当然也包括适时地制造话题赚取关注。

  新片《非诚勿扰2》上映在即,眼下正是密集宣传期。在此期间,冯小刚要抵御《赵氏孤儿》和《让子弹飞》两部大片的压力,主演葛优身上的每一个毛孔都几乎被榨尽,只剩下冯小刚这一张牌可以打,而金马奖无疑是一个不错的舞台,这就是冯小刚对金马奖不依不饶的初衷。由此看来,正像有媒体评论的那样:冯小刚的心眼并不小,他心眼实在太多了,每个心眼里都闪着商业之光。 特约记者 闻心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孙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