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黄梅戏版《雷雨》颠覆经典 周萍唱主角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11月24日14:55
黄梅戏《雷雨》剧照
黄梅戏《雷雨》剧照

 艺术总监黄新德(左)与戏迷现场合唱摄影 魏辉 刘伟
 艺术总监黄新德(左)与戏迷现场合唱摄影 魏辉 刘伟

  羊城晚报记者 易芝娜

  作为“纪念曹禺诞辰百年系列演出”的收官之作,由安徽省黄梅戏剧院新编的黄梅戏版《雷雨》刚刚结束在国家大剧院的演出。12月10日、11日两晚,该剧将首次登陆广州友谊剧院。

  昨天,该剧主要演员蒋建国、吴亚玲、黄新德、胡玉洁、何云、周珊等来到广州举办媒体见面会,不少戏迷也前往捧场。该剧艺术总监兼主演黄新德表示,《雷雨》的故事观众并不陌生,但黄梅戏版的《雷雨》强调戏曲表演,并且让“周萍”做了主角,侧重感情戏。另外,原剧中周朴园的上海豪宅也改为了徽州的老式深宅大院。

  【戏曲】

  《天仙配》曲作者时白林

  亲自操刀

  为了将《雷雨》搬上黄梅戏舞台,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做足了功夫。他们请到著名话剧导演王向明“跨界”执导,有“曹禺专家”之称的川剧《金子》剧作者隆学义担任编剧,还请到著名黄梅戏作曲家、《天仙配》的作曲者时白林亲自为该剧作曲。

  现已80多岁高龄的时白林,当年创作了脍炙人口的《树上的鸟儿成双对》等经典黄梅戏唱段,他的加盟,成为黄梅戏版《雷雨》的一大亮点。对于《雷雨》的戏曲部分,黄新德用“荡气回肠”四个字来形容,而该剧上演后不久,已有不少唱段被戏迷们传唱。“《雷雨》绝不单纯是话剧的翻版,我们还是会强调地道的黄梅戏曲表演,着力于人物刻画。不过,这回主角换成了周萍,黄梅戏曲表演也一改以旦角为主的阴柔之美,强化了阳刚之气。”

  该剧的“全明星阵容”也十分吸引眼球。其中有三位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挑大梁,包括扮演周萍的蒋建国、扮演周朴园的黄新德,还有繁漪的扮演者、黄梅戏“五朵金花”之一的吴亚玲。扮演四凤的何云和扮演周冲的周珊,也是国家一级演员,是近年崛起的青年优秀戏曲人才。

  【场景】

  周朴园的上海豪宅

  “迁”到了徽州

  在舞美和造型上,黄梅戏版《雷雨》给这部经典剧目赋予了新意。编剧将周朴园的上海豪宅“迁”到了徽州的深宅大院,让繁漪成了“徽州女人”。黄新德称,把原剧中时髦的上海豪宅改成徽州的一个古老深宅大院,除了有意强调黄梅戏的“徽派风格”,也让《雷雨》走出了固有的时代框架。

  此外,该剧还将原著的“三一律”话剧四幕格局,改分为六场。舞台场景基本集中于周家,令主题更为鲜明集中。原著中四凤与周冲均为偶然触电而亡,改编之后变成四凤跳河自尽,周冲误落井中,更凸显全剧浓重的悲剧色彩。

  该剧在人物动作造型上还追求一种雕塑效果,开场和谢幕时汲取了电影蒙太奇的艺术手法,将不同时空、不同人物在同一时空展现,令人回味。音乐编排方面则加入堂鼓等打击乐来表现人物极度压抑的内心世界。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史少楠)

羊城晚报

147粉丝

关注

Vilovej

249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