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北京日报:《严凤英》黄梅戏交响乐歌剧混搭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乔宗玉
2010年07月12日09:51
《严凤英》
《严凤英》

  严凤英(1930——1968)堪称“黄梅戏皇后”,因为她,黄梅戏这一乡间小戏,一跃成为全国五大剧种之一。不幸的是,“文革”中,严凤英受到残酷迫害,饮恨自尽。死后,军代表居然派人开膛剖腹,查证严凤英腹内是否有“敌特”发报机、照相机,人间惨剧莫过于此。

  上世纪80年代电视连续剧《严凤英》红极一时,我隐约记得严凤英因学戏逃离家园、新中国成立后钻研表演,以及“文革”中受尽污辱的场景。而今,大型原创黄梅戏《严凤英》(编剧:王新纪、导演:徐春兰、主演:吴琼、黄新德)以严谨、认真的创作态度在舞台上展现了严凤英坎坷的一生。由于戏剧艺术的高度浓缩性,黄梅戏《严凤英》不可能像电视剧那样铺开了写,而是选取了严凤英与三个男人的情感作为主要线索,展开剧情。

  黄梅戏《严凤英》从严凤英少女时代讲起,她与南京资本家谢文秋亦师亦友;新中国成立后,为了黄梅戏,严凤英依依惜别谢文秋,回到安庆。严凤英演出《柳树井》,与部队文艺工作者张浩然相恋,却因为张浩然心胸狭窄,终于分道扬镳,转而嫁给谢文秋。婚后一年,领导让严凤英在党和资本家之间进行选择,严凤英痛苦不堪,谢文秋主动提出离婚,使严凤英继续艺术道路。在拍摄电影《天仙配》时,“戏迷”汪鸿友狂热追求严凤英,婚后伉俪恩爱。就在严凤英踌躇满志发展黄梅戏时,她没有逃过“文革”的厄运……

  应该说,黄梅戏《严凤英》的故事比较中规中矩,剧中严凤英穿白旗袍吟叹命运,如同灵魂穿越的形式,我感觉有些多余;若加强严凤英与三个男人的戏,剧情会更为丰富完整。现在看,严凤英与汪鸿友的感情戏写得最好,汪鸿友熬夜帮严凤英写“表演体会”,严凤英则因为一个噩梦,忧心忡忡,汪鸿友却表示要保护她一辈子……这段戏生动细腻,映射了二人现实生活中“天仙配”的情感模式。但是,“七仙女”能下凡帮董永脱离苦海,可在天兵天将面前,董永却救不了“七仙女”——真实生活亦是这般。

  黄梅戏《严凤英》总体基调是悲怆的,即使是严凤英事业辉煌时期,也有着抹不去的阴影,她的内心始终惶惶不安。把严凤英的悲剧命运侧重点放在她对情感的处理上,迎合了我们这个时代的“小我”化趋势,而在我看来,严凤英命运真正的悲剧性,依旧是“文革”。在剖析“文革”这一问题上,黄梅戏《严凤英》仅用了一个舞蹈化的场面,显然过于单薄、肤浅。也可看出,今天的国人对于“文革”,始终是一种逃避的态度。“文革”是“四人帮”作乱,还是集体无意识的躁动?或者是打着革命旗帜的人性沦丧?我出生于“文革”后,不敢妄作评判,只是作为后辈,我更希望看到有人能对“文革”进行真实深刻的反映。历史上“严凤英之死”,彻底暴露了人的变态、暴戾、残忍,几近让我们怀疑——我们还是不是礼义仁爱的炎黄子孙?

  黄梅戏《严凤英》将交响乐、歌剧咏叹调等形式融入其中,呈现出一种“混搭”的风格,这种“混搭”近年在中国舞台上十分流行。交响乐成为戏曲配乐一部分,样板戏《智取威虎山》首开先河,但目前来看,新创剧目中交响乐与戏曲能够融合得比较好的,寥寥无几,反而破坏原有剧种的美感。故而我认为,轻易还是不要玩这种“土洋结合”的形式。 电视剧《严凤英》中马兰扮演的“严凤英”珠玉在前,黄梅戏《严凤英》里,吴琼扮演的“严凤英”更是让严凤英复活在今天的舞台上。虽然多年不唱黄梅戏,但吴琼在舞台上丝毫不显生疏,嗓音高低婉转自如,而且她吟唱的黄梅小调,使人们感受到真正的民歌的魅力——自然,朴实,恰似淙淙溪流,沁润心田。相比之下,现今流行的“金式”民族唱法,真真是把民歌从芬芳的泥土中剥离开来,弄得土不土,洋不洋,缺乏了民间的活力。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