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专访余少群:我不喜欢这张脸常常去“美黑”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1月15日00:02
余少群是古天乐(在线看影视作品)的大粉丝

《功夫咏春》剧照

  ■新快报驻京记者 梁晓雯

  看过电影《梅兰芳》的人一定会记得“余少群”这个名字,因为片中的青年梅兰芳有着浑然天成的俊秀,还让他一下子拿了8个新人奖。如今他竟是以精致脸孔,腼腆形象“大打出手”:《功夫咏春》中那个天天被打的功夫小生,《新少林寺》中顽皮能打的净海小和尚, 《守望者》中带有福尔摩斯情感的大学生,当然还有《倩女幽魂》中直爽善良的宁采臣,还有正在热拍的年代大戏《百花深处》中伺机复仇的年轻警察。这个不再新的80后新人接受了新快报记者的专访,他首度表示自己不喜欢这副“白面孔”,还透露常去“美黑”。

  不打算当功夫小生

  主打青春浪漫的《功夫咏春》,是余少群的第一部功夫片,之后接拍的《新少林寺》他又当了小和尚。

  记者(以下简称记):为什么好好的跑去演打戏了?

  余少群(以下简称余):在没尝试之前觉得很好玩,因为男孩子都会对动手动脚的事很感兴趣,但是拍的时候太辛苦了,有时候一组动作有各种机位,可以拍一个晚上。大冬天,衣服却全湿透了。

  记:你有功底,是不是简单一些?

  余:提前一个月在剧组训练,武术指导觉得我的协调性还不错,最长的招有八招,要打十个人,打法都不同。一种是提前两天套出动作,另一种就是现场研究动作。

  记:新人都很容易受伤和受挫。

  余:《新少林寺》里我就受伤了,一个人打六个人,一个动作演员忘记了动作,就把我的头给打破了。导演能很快抓住我们这种入行不久、处于被动状态的演员,他会调动我的感情。有一场戏我本来只需要做三招,结果陈木胜导演一拍就三个多小时,那一刻我突然不自信了,觉得是不是自己拍得不好。

  记:以后打算走打星路线了?

  余:好玩的打戏就可以拍,如果是苦哈哈的就算了。(因为怕辛苦?)因为付出和回报不成正比。即使拍了很多打戏,最后因为篇幅就剪掉了,不像是文戏只是谈情说爱,可能你为此受了伤,所以觉得挺可惜的。如果《新少林寺》和《功夫咏春》之后,有导演觉得我适合、能出彩,我还是被动地(接受角色),因为没到我能够主动选择角色和机会的时候。

  是古天乐的大粉丝

  入行不久,他仍然保持一颗“粉丝心”,遇到大牌演员或者是自己的偶像,还是会紧张兴奋,碰到古天乐时,他激动得演不出来。

  记:你与很多大哥都合作过了,他们与你之前想的有什么不同?

  余:华哥(刘德华(在线看影视作品))在演戏的时候很愿意教别人,他会说“你可以转个身再踢一脚啊,这样会更有力”。我和他打的时候,因为不太懂就会使出很大的力气。他说拍电影没有必要那样,其实是有技巧的。

  记:那另一大哥成龙(在线看影视作品)更像大哥?

  余:成龙大哥在《新少林寺》里没有太多打戏,他对现场的工作人员和演员都很好,就在他临走的那天,他还在现场煮了一大锅汤圆,叫大家都来吃。很亲切的一个人,不像是一个大哥。

  记:听说你是古仔(古天乐)的粉丝?

  余:是啊,我家原来都贴着他的海报的。当初知道要和他拍戏就很激动。拍戏当天一见到他,我就觉得非常紧张,都不知道怎么演了,完全演不出来。但是他作为前辈,非常能体谅我们,还常常会谦让我们,甚至会让我们先坐下。

  爱情戏外难找伴

  不光变身为功夫小生,余少群还在几部新片里都“谈情说爱”,不过说起他自己,他笑说自己很难长大,“有童心,有时候没心没肺没脑子”。

  记:除了打戏,你现在每个片子都在谈情说爱?

  余:前几天刘亦菲和我说,她看了剪出来的样片,觉得很满意,两人付出的东西没有白费。当时拍戏时,我大热天背着她跑啊跑啊,其实我坚持不住了,大家都在鼓励我,说我太牛了居然跑了一个晚上。我就像个小孩一样,给个棒棒糖就开心得不行。

  记:哪种是你的“菜”?

  余:我觉得应该是“小倩”最接近我的要求。因为她一瞬间不食烟火,一时间又像邻家女孩。我比较传统,比较淑女的才吸引我,感情只能暂时放一放。(当演员后有更多女生追求?)很多人表示很喜欢我,还有人在博客上表白,但我一看全是高中生,都是说“少群哥哥,马上要高考了”,天,差太远了。

  记:排斥姐弟恋?

  余:这个说不好,大一点点可以,大太多就不行。我在武汉的同学都已经结婚了。我一直很难找伴,可能是给自己设的槛太多了,我的小原则太多。很多人劝我不要找圈内人,因为时间完全凑不到一块。

  音乐专长难现身

  如今戏越拍越多,余少群却并没有离开浙江越剧团,12月还要回去唱集体专场。说起练唱,他直言熬夜是唱戏最大的忌讳,“我学戏十年从来不熬夜,一拍戏就把十年的夜都熬过来了。”

  记:《建党伟业》中又演梅兰芳?余:其实我真没想到还会找我来演这个角色,后来我听说是投资方说不做第二人选,戏份虽然不多,但觉得我最适合。主要是与周恩来的对手戏,并没有舞台上的表演。

  记:《百花深处》有李玉刚出演,你演的角色也有舞台表演吗?

  余:《百花深处》与李玉刚没有对手戏,与冯远征演对手最多。我那个角色的父亲是一个梨园中人,却遭人不明不白陷害,而他立志当警察,在警校毕业后为父亲报仇,卷入是非后,要面对国仇家恨。只有在冯远征回忆角色的父亲时,才会有一些梨园戏。

  记:没有机会在影视剧中表现自己的音乐专长吗?余:我希望影视剧的主题歌能让我唱,那样特别有感觉。说实在的,我没涉足太多,我一点不质疑自己在这方面的能力。没有碰到好的音乐人发现我的声线和唱腔,将来有这个人出现,以我20多岁的年纪,能有那么多年舞台经验的人太少了,如果把他转换到通俗歌曲里肯定不会错。

  外表竟然要“美黑”

  很多人喜欢他的外表,他却被这个长相所累。因为他说“人都喜欢自己没有的东西”,而他自己最喜欢的就是去“美黑”。

  记:你的外表秀气漂亮,是不是带来很多好处?

  余:常有人说,你看你长得白白的多好,说实话,我最讨厌我长得白白的。粉丝都说我为什么把自己的脸涂黑了,因为我真的不喜欢白的样子。我是特别容易白的人,别人都跑去“美白”,我就让自己“美黑”。以前烤灯,结果人家说不健康就不去了。其实拍戏几年,反而比以前更白了,因为没时间晒,一拍戏又化一脸的妆,就更不容易黑了。记:不满意自己的长相?

  余:我希望自己更成熟一点,哈哈,说这个话又好像不成熟了。男孩要长成男人才是最好的状态,我喜欢有一个成长和渐变的过程。(有什么榜样?)我前几天还在看张国荣的作品,演戏演得好,唱歌也唱得好,我当然有榜样在那。

  记:你说话也很温柔。

  余:说话很温柔?天哪,大家都说我说普通话是一种调调,说武汉话是另外一种感觉,因为地方话比较粗犷。

  记者手记

  余少群仍是一个孩子,用他的话说,自己是那种“给个棒棒糖就开心得不行的那种人”。不过在采访过程中,他却问题多多:“呵呵,凡是跟我接触的媒体记者都说,我没新闻点、聊天也没趣。采访我会不会很无趣?”“你觉得演员面对媒体应该是什么样的状态?”当我问到你在这圈子里遇到什么不开心的事时,他走神了。两年前的他怎么想就怎么说,后来看到周围的人怎么说,他才发现真正心底的话可能会得罪人。“我看到他们怎样讲,我知道真实的版本,就更不想讲了。很怕磨得不像自己了,有一天说话也变得‘那样的’。我宁愿好好演戏,采访时也绝对不会抢别人的话。”

  娱乐圈总有自己的规则,初到之人不懂也好,不习惯也好,总会受伤。余少群也是这样,不想为钱的事最终也可能和利益相关,而有一些自以为是的人也无法与他平等地对话,但是他的心里很清楚:没有绝对的平等,是我不懂,吃一些亏就懂了。

 

(责任编辑:news)

新快报

298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