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单飞还是妥协,艺人与经纪公司间的博弈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1月11日09:09

  首先必须搞清楚几个要素。艺人,作为一种特殊的、具有独立思想和行为能力的商品,他与经济公司之间,永远存在着共荣共生和相互背离这样两种相互矛盾的状态。好的经济公司可以帮助艺人上天堂,坏的经济公司也可能让艺人进套房,但是无论哪一种,经济公司以经营艺人这种特殊商品而牟利,绝对是不争的事实,也是合理合法的现实。

  作为商品,艺人必须有极高的服从性和纪律性,但是作为具有独立思想和行为能力的自然人个体,他们又希望能够按照自己的意愿拓展演艺事业。这就不可避免地,在艺人与经济公司之间驻起了一道天然的围墙。能够象陈家瑛与王菲、小美与郭富城(在线看影视作品)这样几十年如一日,很少传出负面新闻的艺人和经纪人的例子,在演艺圈确实太少了。因此,要想更好地掌握自己的命运,从近几年开始,有不少的艺人选择单飞,自组工作室,即便是作为商品必须要贩售,他们也宁可将定价权和市场开拓权都掌握在自己手中。

  艺人单飞的状况,首先是从中国台湾地区风行起来。不知道这与台湾地区艺人工会地位够高,演艺事业拓展面遍及整个大华语地区是否有关。但是从当年周杰伦亿元赎身,自组杰威尔公司,将自己的演艺版图从歌唱领域拓展到影视、甚至是如今的综艺主持领域,更签下了南拳妈妈、浪花兄弟等多组艺人,算得上是艺人单飞最成功的范例。除了他这样做得风生水起的单飞艺人外,林志玲大S等等在两岸三地都有着极高知名度的艺人,都纷纷成立了个人工作室。一方面能够更加自主地掌握自己的演艺生命,另一方面,以林志玲近期的税费官司来看,也能起到合理避税、节税的功能。

  从目前的例子来看,高调单飞的艺人大多取得了不错的成就,当然单飞失败的也不在少数。比如曾经的“平民天后”——徐怀钰,就因为接连与几家经济公司都处理不好合约关系,想要单飞却始终遭遇雪藏,使得原本还大有可为的演艺事业,完全陷入停滞状态。可见单飞与否也绝对不是艺人争取自主权和发展权的灵丹妙药,艺人朋友们在选择单飞时还是需要谨慎小心处理的。

  目前,艺人单飞的风潮也逐渐刮到了内地。其中最出名的,当然要属华谊的一哥一姐,黄晓明周迅两位,目前纷纷都决定自立门户,成立个人工作室。其中周迅更是非常理想化地提出了,将会把主要的精力放在时尚、设计、甚至是环保方面。对于这些稍微“不务正业”的想法,这里就不予置评了,毕竟艺人跨界是当今的潮流,谁也无法断定她就不能做出另一番成就来,并且周迅在演艺事业上的成就以及能力确实已经到达一定的高度,她也有能力和气魄说这样的话。但是对于其他一些可能成就还没达到这个程度的艺人,恐怕单飞就真的需要稍微谨慎一些了。

  总之,大型经济公司有它们资源雄厚、门路更广的优势,而艺人单飞也有着船小好调头,更加独立自主的好处。最重要的,还是找到适合自己,能够更加推广自己,拓展自己事业的方式。而不是身在公司,却抱怨缺乏自主权,单飞之后,又觉得演艺事业受阻,沉溺于自怨自艾的情绪当中,最终只会拖磨了自己。

  赵猪(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孙吉顺)

搜狐娱乐

4488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