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艺人单飞:注定的那些孤寂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蔡岫
2010年11月10日09:17

  不讨论特例,通常说来,演员大都没有什么经营头脑,还偏偏特别喜欢做生意。有一批开饭馆的,大部分都倒了,阿的火锅城,黄圣依(在线看影视作品)的餐厅早都不见了。有一批开酒吧的,谭维维在《谭某某》唱:“朋友们白吃白喝捧得我神魂颠倒,算算账赔了十万……”极端的甚至有像臧天朔哥哥这样黑道白道都蹚,结果直接进去的。其他还有办学校、开发廊、卖衣服卖家具的——除了极少数赚了钱,大都亏本的亏本,被骗的被骗,打官司的打官司。其实演员除了演戏这项特殊才能,以及恋爱炒作方面比较资深外,大都知识面非常狭窄,对外界一无所知也不感兴趣,这样的底子去做生意基本是傻子去送钱。

  又偏偏,傻子中有很多人是有理想的,渴望自己的命运自己做主。尤其是那些在演艺圈已经打拼了很长时间,有相当人脉和资金积累的一线艺人,他们厌倦了无论已经多么大牌,但还像玩偶一样被摆弄,连休假都自己说了不算。从赵薇范冰冰李冰冰到现在刚刚宣布单飞的周迅,都成立了自己的公司,管理自己的演艺、歌唱、广告、公益,完全以自己为核心,不必再讨论跟东家理念不合的问题,更不用再去跟公司其他艺人争一姐一哥的虚位。而拥有一家自己的公司,恐怕也是艺人发展到一定程度,证明自己的一种方式。就像周迅说的:“未来10年,想做一些真正属于自己的东西。”

  利益纷争也是艺人单飞的一个重要原因。经济公司作为管理者,艺人挣的钱大部分进了东家的腰包,如果单干,钱就全部纳入自己囊中了。这个账表面很容易算明白,但实际上,从培养一个新人,甚至有些极具个性的艺人,公司都需要制定一些特别的策略应对市场,艺人开始挣钱的时候,恐怕还没抵够成名前公司在艺人身上花的钱呢。而且,经纪公司还得去培养新人,这就跟银行一样,拿这个客户的钱放贷给另一个客户。当然有的经济公司确实对艺人不公平,像周杰伦在阿尔发旗下的时候,无论知名度、代言产品,还是词曲创作产量上都超过蔡依林,但收入方面却落后于对方。

  艺人单飞,能飞哪儿去,飞多远呢?单飞注定是一段孤寂的旅程。

  艺人缺乏经营、管理的经验。以前他们演好电影唱好歌就行,现在除了与作品有关的事情外,还要了解企业的运营、市场、经营,而这些事情,对于职业经理人来说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自以为“没吃过猪肉,还没见过猪跑”是艺人们从商的想当然心态,也注定了他们必然失败,成功只是小概率事件。

  做一个企业要耐得住寂寞,要能够沉得下去,也要能够左右逢源,利字当先。顺利的事情肯定有,但不顺利的事情会更多。想去做经营的大多是走得比较顺的艺人,他们长时间笼罩在光环下面,哪里知道制作公司和经纪公司的艰辛。仅靠着一张漂亮的脸蛋和一个耳熟能详的名字,就做成功一个企业,恐怕没有这样的便宜事。

  最可怕的一点是,艺人对钱没有概念,不知道什么钱该花,什么钱不该花。演电影钱来得容易,做公司钱去得也快。做企业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成本意识,不光要有目标,有规划,还要能够控制成本。这绝不是在电影当中演个老板就能学会,也不是上个经管学院就能华丽转身。李成儒、吴秀波经商有成功也有失败,他们最后都选择回归了影视,经商的经历给他们带来的是丰富的阅历,让他们的演技更为出色。如果艺人去做公司是这样一个心态,那也许会有一个更好的结局。

  蔡岫(《北京晚报》记者)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孙吉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