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另类”吴秀波:我还真不是大器晚成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2010年10月22日12:53
吴秀波出演刘新杰
吴秀波出演刘新杰

吴秀波《黎明之前》剧照
吴秀波《黎明之前》剧照

  “红”是什么?“红”就受到他人接踵而来的关注,这关注来自电视观众,更来自新闻媒体。在电视圈特别缺部好戏的这一年,42岁的吴秀波突然“红”了。他用一部《黎明之前》反驳了娱乐圈的金科玉律:成名成腕要趁早。

  在87级中戏学生中,吴秀波算得上“另类”:毕业后到中国铁路文工团工作,七年后辞掉“铁饭碗”做创作型歌手,随后又经商开服装店、电器店,监制过电视剧,更在两年间开过7家餐馆,最后却落魄到“没饭吃”……也许正因如此,在“大红”面前他很是清醒。跟屏幕上的刘新杰一样,吴秀波在坚毅之外多出了几丝被人宠爱的孩子气——一边玩世不恭着,一边脆弱迷茫着,一边老谋深算着。

  谈剧情

  不想让刘新杰紧绷着

  随性的间谍才真实

  T(天天娱乐):虽然这部剧剧情跟《潜伏》完全不同,但宣传方面依然仍是利用《潜伏》让人熟知,你在初接这部戏时有否担心被比较?

  W(吴秀波):你说的太对了!我们这个跟《潜伏》一点都不像!(笑)这种宣传方式应该是出品方需要一个切入点。其实我自己真没担心被比较,因为现在可拍的戏剧种类就那么多,以前有警匪剧、古装剧,但这两年来我看到的剧本基本都是谍战、年代和情感戏,我只能在其中选择。

  T:跟以前谍战戏中的正面男主角不同,刘新杰有很多颠覆,比如他跟谭忠恕的感情,比如他表面上玩世不恭的态度,你自己怎么看?

  W:确实,一般谍战剧中的正面角色都相对来说更严谨。但我想,除了刘新杰要完成的任务外,他在八局生活那么多年,更需要处理好周围的人际关系,如果一个卧底长期是一种沉默状态,他的朋友一定不多。我觉得至少031(剧中代号)本人在塑造刘新杰这个角色上,应该让他变得更随性。

  T:那剧本中的刘新杰和我们现在看到的刘新杰有不同吗?

  W:每个角色都会有演员的加工,而我处理的刘新杰比剧本中的更迷茫。因为真正进入这个角色后,有很多体验让人感觉无望和迷茫——刘新杰看到那么多同志牺牲,他在八局的朋友其实在信仰上又跟他势不两立,这种不能两全的状态让他很痛苦。

  T:贴吧有很多粉丝都在讨论他们认为戏里最感人的一幕,其中最让你撕心裂肺的又是哪场戏?

  W:单纯从情绪上来说,顾晔佳和弟弟阿九的牺牲都让刘新杰异常痛苦,但其实这都是正常流露的情绪,演起来不需用力,相反是表达生活中很细微末节的感情,需要我付出更多努力。

  谈走红

  特累时会敷衍采访

  挂上电话就后悔

  T:红的感觉是什么?

  W:红的感觉……(沉思)(比如孩子的同学、亲戚管你要签名照片,大家特自豪的)其实你说的这事儿,以前也有啊。但现在感受最深刻,是你们的采访多了好多倍!(啊?)是啊,我每天拍戏少则十二三个小时,多则十六七个小时,以前拍完之后我要不休息要不就是健身或发呆,但现在不行了,得晚上接受采访。(笑)

  T:被人反复问可能相同的话题会难受吗?

  W:会!其实刚开始遇上记者采访,我可高兴了,啊,终于有人能听我说话了!(大笑)但后来……尤其是一个问题回答上百遍的时候,有时候我都想,我刚才说的是真话吗?其实来采访的人都挺好的,但说实话,我特累特累的时候难免会敷衍,不过挂上电话我就会后悔,因为想到这对自己来说可能是重复了几十次,但对记者们来讲,可能是他们一天中最重要的工作,我特别怕轻视了这份东西。

  T:对媒体的这份尊重,是不是跟曾经落魄的经历有关?

  W:当然有,怎么说呢,其实当时的“落魄”也是我自己个性的原因,我之前挺爱玩的,正经工作都辞了,有点吊儿郎当的感觉。真正想踏踏实实做点事儿,也就是成家之后,作为一个男人就得承担起养家糊口的责任,总不能连自己的老婆都养不起吧。没想到换来这么多人的认可,我真的挺开心。

  谈未来

  自觉幸运超过大器晚成

  不想一辈子做演员

  T:媒体把你和之前突然走红的段奕宏、孙红雷和黄志忠放在一起,形容如今男演员都“大器晚成”,你怎么看?

  W:我觉得我自己很幸运,生理年龄上我肯定是“大器晚成”,因为我以前的经历你知道的,什么都尝试过,出唱片,跑场子,做助理……但我真正从事演员这个行当才六七年,而能成为主要角色也就在这三四年,我竟然能被观众所喜欢,其实这不是“晚成”,我很幸运!

  T:你感觉有压力吗?

  W:演员最难完成的就是超越自我,尤其是有些演员,一开始有一两部戏特好的,他后面更困难。现在的“火”肯定意味着将来的举步维艰,因为观望者要通过你取得的成就来界定你的好与坏。这当然是压力,但我只能把注意力更加集中在接下来的工作上。

  T:会考虑做一辈子演员吗?

  W:其实我现在考虑的,是千万别一辈子都做演员。(啊?)其实我这个人向来都是过于游离和懒散的,我从来没觉得我应该会站在一个什么样的高度上。演员太累了,我算是“疯拍型”的,一年有11个月都在外面拍戏,现在我想的就是把脚步慢下来,能抽出时间做一些幕后的工作,这也是我自己特别喜欢的。

  T:《黎明之前》反应这么好,您拥有了这么多粉丝,有没有想过可能会成为明年的“视帝”?

  W:啊?(惊讶,思索)我还从来没这么想过!(也没人跟你提过?)你是第一个说这话的人!(我们觉得很有可能)那太谢谢你了,你把手机号发我,到时候我要真拿奖了我谢谢你!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