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绝命岛》:绝命的不是岛,而是雷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0月19日09:39

  咬咬牙坚持着,看完了《绝命岛》。

  放映到中途时,瞬间有种快崩溃的感觉,还好那个“我在一个安全的地方”总是那么憋屈地出现,算是增加了些呼吸迅速。于是,告诉自己,我也在一个安全的地方,坚持着看完吧!终于结时,一声长叹:“绝命的一定不是岛,而是雷。”连雷人的雷都绝命了,还有什么可说的呢?

   曾经,雷,只是“阴阳相薄为雷(《淮南子•坠形》) ”,什么时候,网络就把这个“雷”字引申到了“出人意料且令人格外震惊”的意思。而这一下子,也就给了雷新时代的意义。但是,在看过《绝命岛》后,我在想,如果雷自有知,它也会被“绝命”了。因为,再怎么雷也雷不过这片子。不就是那么个让人已经无需再说的故事,却又再次让七个人进行所谓的生死大战、外加个憨豆类的杀手折腾着。在搞笑、搞怪、搞死人之间,不停地让观众偿试着崩溃。虽然导演的良好愿望是“希望大家惊悚过后可以会心一笑。”但是,观众比演员更早知道了结果,无从谈惊悚。而导演希望的“会心一笑”,我在满场听到似乎只有“哭笑不得”,哈哈、哈哈。

   当然,《绝命岛》也有它自己的好来。它的上映时间还算好,能够在上映最初的几天里,没遇不上其它新上映的国语片。而同期的《狄人杰》《精武》等已过了新鲜劲。而更重要的是,它的男主演也还算好,无论坊间如何流传着“注意看清楚刘桦还是刘烨(在线看影视作品)。”其实,我理解这话的本质,只是说两位男演员的样貌所决定的不同的电影片类型,而不在于演员的演技。两个男演员就国内电影来说,都可划入演技派,而期间刘桦因为缺少了样貌的优势,在演技上似乎更强些。《绝命岛》中,如果没刘桦的那几个场景的表情:儿子死亡时的绝望、为了让儿子复活的欲望、最好兄弟背叛、最终解脱。那么,估计导演想要说出“惊悚后会心一笑”的可能都这底气。不能不暗服这位演员的自身修练,一部片子里,刘桦没有依靠任何其它的道具、演员、服装(也靠不上)只单凭一已的面部表情,就传神出了所要表达的意思,佩服、佩服。

   在无法聊聊这部电影的关于故事情节等等的时候,只能想到演员,而就一部3000万制作成本的电影来说,《绝命导》也算用上相当多的演员了。除了前面说的刘桦,其它的演员里,最想说说的是两位:饰演“山塞妹”的霍思燕和那个“曼谷第一杀手”的截拳道第二代大师石天龙。在《我要成名》让人眼前一亮之后,就非常期待关于霍思燕的表演,可是,总是不断地在失望了。终于想着,也许这个叫霍思演的女孩就这样了,她并不想成为一位似于张曼玉的表演生涯,而只是想在一片而红后碌碌无为。看看近期的她的可以算得上的作品:《龙凤店》的女二号;《精武风云》的女二号,还有名都没怎么听过的《远雷》《微笑圈》,这部演员很多的《绝命岛》里倒算得上了女一号。真希望,这只是她从清纯到性感转变过程中选择的一种蛰伏状态,要不然,只能算是看走眼,可惜、可惜。

   而那个“杀手”,还算是导演给出的关于恶搞的一个亮点。从他出场,到他的绝命,无不传达着被恶搞的息。而那一句“我在一个安全的地方”,也就如“你妈喊你回家”一样,迅速在电影上映后成为市井里的口头禅。那么,导演对于这个角色是用心的了。也或许是因为“杀手”这个职业,本来就相交远离于社会,而更能给导演空间。于是,恶搞杀手,成为导演的拿手活儿。而石天龙自己的武打功底看得出,不一般,那么,小小期待一下他再主演一个关于截拳道的武打片可以吗,期待、期待。

   片子不是好片,导演也还嫩点。说实在的,怎么也没看出他所设计的所谓极限密室、骇人机关。一切的什么绝命空间都被观众在刚放映就已经看破。又或者,看似有些渗得慌的场面,却被演员呼拉拉一个表情,变得哭笑不得了。不过,看得出导演对社会现象还是相当关注着。从“山塞”到“二奶”,从“二人转”到“印度瑜珈”。那么,作为想好好拍些商业类大片的他,还会有进步的。毕竟他那么地贴近着这个社会。

  王小坏 资深媒体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欢喜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