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新京报:《绝命岛》结局“和谐”得很丑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0月14日04:53

  昨天去看了“神秘”的国产片《绝命岛》。说实在的,这部电影并没有恶劣到可笑的程度,相反,还有一些可圈可点的地方。编剧很多用心可嘉,可惜束手束脚,就好像被绑在了“绝命岛”上。

  《绝命岛》的主体基本上是美国恐怖片《电锯惊魂》的山寨版。开头表现的是几个互不相关的“参赛者”被带到了一个莫名其妙的岛上,然后表现他们要通过“死亡游戏”选出一个人,这个“最强者”的身体要被组织游戏的富翁用来做一件事……在这个过程中,编剧充分表现出了对此类影片基本布局的理解,比如两个男人在被药酒麻晕之后在一个房间中醒来,这个房间初看起来非常平静,观众会随着镜头的展示而逐渐看出杀机;而单独的美女被捆绑在一个充满邪恶器械的房间里,一个大锤子迎面砸来,好像砸到了,等到讲一圈别人的事儿之后再回来,观众发现她还活着;每次有人从高处坠下都会一动不动地躺着,接着去讲别人的故事,再回来看他又动了;在参赛者中,有一个不按常理出牌的人回到了最危险的地方,成为剧情的转折点;而另一个参赛者受到特别照顾,似乎另有隐情……

  用了这样的小技巧说明《绝命岛》的编剧有些基本的职业素质,和对观众的服务态度,所以这“笑”不是苦笑,而是“会心一笑”。但是影片最大的技巧藏在后面:为什么这些人要上“绝命岛”?

  这是因为中国电影里的人物特别适合上“绝命岛”,于是编剧也跟着他们上去了。最近看了几部国产电影,感觉中国电影里的人物还是不太清楚自己该干什么。把懵懂当纯洁的《山楂树之恋》就不说了,那个《狄仁杰之通天帝国》里的狄仁杰和鹿打了半天,还搞死了一个朋友,我也弄不清他想要什么:他是支持武则天呢,还是反对她呢?传位给姓李的又比传位给姓武的好在哪里呢?究其原因,就是中国电影不但不告诉我们社会应当是怎么样的,连人和社会到底应当是个什么关系都不愿意告诉我们。美国片无论简繁高下,核心内容大多是一个问题:个人如何处理和社会的关系?在真理和谎言、自由和苟且、责任和逃避之间如何选择?当然也有没法选择的情况,那就是像《电锯惊魂》这样的电影,主人公被困在一个封闭空间里,除了活下去,什么都不用想。

  可惜,《绝命岛》最终连“只求一条命”的惨烈都没有做到,因为不能真正见血,加进了很多旁枝情节,比如倒霉的杀手什么的,最终的结局“和谐”得很丑。当然,这也是为了在如今的电影环境中生存下来的小技巧。《电锯惊魂》里不是说了吗,只要能活着,自己砍手砍脚也可以。我就寻思啊,等到有一天真的逃出生天了,我们的电影人剩下的手啊,脚啊,还有其他的器官还够用吗?

  □刘铮(影评人)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