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耿乐再搭《开往春天的地铁》 恭祝沈阳地铁开通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0月01日13:55
耿乐回忆拍摄《开往春天的地铁》期间的趣事
耿乐回忆拍摄《开往春天的地铁》期间的趣事

  沈阳即将开通地铁,曾主演过电影《开往春天的地铁》耿乐日前接受记者专访,对沈阳地铁开通表示祝贺之外也揭秘了自己在地铁中拍戏的幕后故事。

  提起在地铁内拍摄的电影,人们最容易想到的是影片《开往春天的地铁》,这部于2002年上映的影片尽管投资不大,但却收获了很高的口碑。

  影片讲述了青年建斌(耿乐饰)和小慧(徐静蕾饰)一起从南方来到北京闯天下。从地铁里走出来,一切对他们都是那么陌生、新鲜。然而生活里却并不只有爱情,建斌已经失业三个月,他骗小慧说老板派他出国培训正在办理签证,然后自己整日在地铁中闲逛,打发时光……

  那么,在地铁这个特定的环境中拍戏,与其他片场或者影棚里的拍摄有什么不同呢?本报记者采访了《开往春天的地铁》男一号耿乐以及曾经客串此片的女演员柯蓝,为您揭开地铁中拍戏的神秘面纱。

  缘起——“《开往春天的地铁》是我的飞跃之作”

  影片《开往春天的地铁》当年投资额仅有300多万人民币,这部影片是导演张一白、主演徐静蕾的大银幕处女作,一群沉醉于电影梦想中的年轻人,在北京疾驰而过的地铁中,完成了这部戏的拍摄。

  “每个导演的第一部作品都有一种文艺情结,我也不知道自己怎么就跟文艺这两字绑一起了,也可能是刚拍戏那会儿是学美术的,每天自己的装扮也挺像搞文艺的,所以跟他们有面缘吧。”耿乐回忆,“《开往春天的地铁》可能是我从文艺转型回来的一部飞跃性作品,我演了一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都市男人,结婚7年,又失了业,应该说是都市生活中随处可见的一种人物。改变应该谈不上,但是体验了一种全新的生活。”

  体验——“和徐静蕾连续坐了一星期地铁”

  那个时候,作为新人的耿乐和徐静蕾为了拍摄地铁内的戏,着实被张一白导演折腾够戗。

  耿乐透露,拍戏之初,张一白问他们:“你们俩多久没坐过地铁了?”“我们俩一想,都想不起来了,是很长时间没坐过地铁了,导演说,去去去,别找人少的时候,就9点,9点人上班的时候你们去坐地铁。我们俩就约好了在二号线东四十条那边一起坐地铁。”说到这里,耿乐笑了一下,“我和老徐连续去了一星期,剧组专门找了一位副导演拿着小DV拍,因为导演要看我们俩是不是真坐去了,还要看到我们俩熟没熟啊什么的,因为我们俩要演相恋七年的恋人嘛。结果第一天我们坐地铁回来后,导演说你俩太客气了,你们这最多就是同事关系,不对不对。第二天我很早就去了,跟老徐说那咱们近乎近乎,黏糊黏糊?然后就挨得挺近的,拉拉手啊,抱抱什么的。回来后导演说不对,刚谈恋爱时才是这样的,谁七年了还这么黏糊啊?就这么地,在地铁里,我和老徐硬是谈了一个星期的恋爱,才把感觉找到了。”

  麻烦——“要避开高峰期,反复倒地铁来回坐”

  对于这样一部小投资的文艺片来说,不可能包下一节不运行的地铁车厢来拍摄,而且片中也需要大量地铁疾驰而过的镜头。

  耿乐说:“所有跟地铁有关的戏,都是真实的在地铁中完成的。为了顺利完成拍摄,我们选择人少的时候去拍,必须避开高峰时段。要不乘客都挤不进去,更不要说我们了。而且不能影响地铁的运行,我们经常反复地倒地铁来回坐。”尽管拍摄地铁的戏很容易引来其他乘客的围观,但乘客们也都给予了极高的配合,甚至有一部分乘客还成了群众演员。

  感悟——“地铁承载的不仅是乘客,还有人文精神”

  尽管对于这些演员来说,现在出行基本上已经不乘坐地铁了,然而因为拍摄了这样一部电影,对于那些每天都有可能在地铁中发生的爱情和简单的邂逅,他们有着不同于别人的感悟。

  《开往春天的地铁》中的客串明星柯蓝就说:“每个乘坐地铁的人都是安静且行色匆匆的,然而地铁本身就承载着每个乘客的心情和故事。”

  耿乐则说:“地铁只是一个爱情的载体,《开往春天的地铁》则是一种对幸福的向往。我觉得能在一个空间内产生爱情,就是一种很特别的化学反应,应该是很浪漫的,这个时候,地铁承载的不仅仅是乘客。地铁效率高,无污染,更是一个城市发展的脉络和人文精神的象征。一座发达或者繁荣的城市,地铁线路相对也应该是很发达的。” 文/关舒柳

(责任编辑:宋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