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强大文本+实力导演+明星演员=实力派《原野》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牛春梅
2010年09月25日08:51

  昨天是曹禺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日,对他最好的纪念就是在舞台上演出他的作品。由陈薪伊执导,胡军(在线看影视作品)徐帆(在线看影视作品)、吕中、濮存昕等人主演的《原野》作为诞辰纪念日的压轴大戏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上演。

  虽然《原野》创作于1937年,但在大剧院的舞台上,它的文本依然穿越时空显示了强大的生命力。原剧中仅有6个角色,在陈薪伊改编后也不过才8个人,但4个主要人物间纠结的爱恨情仇依然让观者心灵震撼。从金子到焦母,再到仇虎、焦大星,剧中的主要角色都有着复杂的情感和至少两种以上不同的侧面。金子爱仇虎,但她认为大星不应该承担阎王父亲的罪孽;焦母恶毒,但这恶毒是基于对儿孙的保护;仇虎要复仇,可他面对的却是单纯地拿他当好弟弟的焦大星……再次看过《原野》之后,人艺编剧郭启宏感慨地说:“可能我说得有些夸张,但这确实是我的心里话,曹禺先生是我最敬佩的能称之为大家的中国编剧!”

  在这个优秀的文本之上,陈薪伊的改编也可圈可点。剧中增加了仇虎妹妹和小金子两个角色,尤其是小金子,出场次数很少,但却将仇虎和金子少年时纯净的情感一下就点透了。这个戏的舞台也值得一提,它层次丰富,时而写实时而写意,将《原野》的象征意味和现实意义表达得都很到位。

  这一版《原野》的主演,从徐帆(在线看影视作品)胡军(在线看影视作品)濮存昕、吕中不仅是人艺的台柱子,也是影视剧中活跃的明星。

  10年没演话剧的胡军是人们关注的焦点,这个影视明星还能演好话剧吗?他并没有让人们失望,仇虎“复仇者”的形象随着矛盾冲突越来越激烈也越来越鲜明,这个角色的“冷”与“热”都被表现得很明晰。

  徐帆和吕中分别饰演的金子、焦母是整个剧情的推动者,而她们的表演都能够担负起这个重要的任务。金子的一身红衣在阴郁的舞台上很抢眼,而徐帆的表演也很抢眼,她一会儿娇憨妖娆,一会儿又泼辣尖刻,演出了金子“野地里生,野地里长”的野劲儿以及对爱情的执著和内心的善良。吕中更是镇场之宝,在冲突激烈的戏中稳当得像一座山,演出了恶毒焦母的另一面,让观众在种种恶念之间瞥到一个母亲的心。

  已经是人艺副院长的濮存昕在剧中并不是男主角,但他对焦大星这个绿叶角色却接受得很坦然,并尽可能地去丰富人物。陈薪伊说,焦大星懦弱单纯的形象很适合濮存昕,可已50多岁的他和角色之间的距离还是有点大,不得不使劲去靠。

  从人艺老艺术家苏民到一些普通观众都表示这一版是他们看到的最成功的《原野》。“它甚至超过了我自己执导的那一版(《原野》)。”苏民说。郭启宏则认为,新版《原野》的成功在于从文本、导演到演员都是实力派的叠加,“这个戏不可能不好的!”

  该剧将持续演出至10月7日。(高尚/摄)

  相关新闻

  中外戏剧人同堂忆曹禺

  昨天,纪念曹禺诞辰一百周年学术研讨会举行开幕式,来自国内外文化界、戏剧界的60多名学者专家济济一堂,共同探讨曹禺作品,回顾大师的戏剧人生。

  研讨会将持续三天,参会代表涵盖海峡两岸及港澳台地区以及美国、日本等地戏剧学者。北京人艺老艺术家郑榕、蓝天野,导演顾威、苏民,编剧郭启宏等人也参加了研讨会。苏民说,他在曹禺先生的教诲下工作了44年,并因此觉得幸福。他眼里的曹禺是认真坦率、平易近人的。而郭启宏则认为,今天的剧作者们学习曹禺,最重要的是学习他全身心地投入到戏剧中,而不是拿戏剧当作“敲门砖”或是成功的捷径。

  此次活动由文化部、中国文联和北京市政府主办,研讨会分为天津、北京两个分会场举行。来自天津的学者还透露,天津将建立曹禺剧院,并设置曹禺奖学金以奖励那些在戏剧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年轻人。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