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唐山大地震》-主页 冯小刚作品 > 媒体评论

冯小刚:重建中国电影的灵魂

作者:谷良
2010年08月31日18:57

  中国大片在经历二十多年的艰难实验之后,终于找到了一条光明的道路。

  进入九十年代以来,商业化的浪潮让中国最一流的导演被一个叫“票房”的名词所困扰,扭曲的主题、滥制的情感、堆砌的技术和矫情的演技充斥中国电影的主流,人们被拖进电影院遭遇一场毫无意义的邂逅,进行完一次极其苍白的视听游戏后,彻底失望地回到现实,内心不仅没有收获,还时时会感受到电影的无聊。

  直到公元2010年的夏季,冯小刚用一次近乎完美的出击指明了中国导演的未来方向。

  在未来的中国电影史上,他只需要凭借《唐山大地震》和《集结号》这两部片子,就已经让其他导演无法超越。

  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给中国带来了巨大的创伤和灾难,三十四年后的今天,冯小刚用一部同名的电影真实还原了这段历史,更不可思议的是他通过讲述一个看似平常却充满奇迹的亲情故事,赋予这场灾难以前所未有的普世意义和伦理价值。

  而对冯小刚来说,这部电影源自“天意”:“这事一定是能做成的,我不做别人也会做。谁做,老天爷都会帮你。其实我愿意相信有我们不知道的力量,是这种力量一步步推动我走进唐山,走进大地震,把这部电影拍出来。”

  助人者,人必助之,天亦助之。

  这的确是一部伟大圆满、近无瑕疵的影片。

  跟随着电影舒缓而美妙的节奏,我们阅读到了潜藏在中国人心中无边的爱与无限的感恩:

  我们看到,作为父亲的方大强为救儿女,义无反顾地奔向正在塌陷的楼房,直到被埋在废墟之下;而作为丈夫的方大强面对妻子可能出现的危险,毫不犹豫地拉住她,毅然决然地牺牲自己挽救妻子。

  我们看到,徐帆主演的李元妮32年都在隐忍坚守中度过,她内心的伤口从没有真正的愈合,他一边苦心拉扯起只剩下独臂的儿子方达,一边怀着对丈夫无尽的思念和对女儿刻骨的忏悔悲凉痛苦地生存着。直到影片的最后,她意外见到自己在地震中曾不得不放弃的女儿方登,此时此刻,这位伟大的母亲才终于撕心裂肺般地跪在地上祈求女儿的原谅,那一刻,天昏地暗,这是母爱压抑数十年后的井喷,那个瞬间,谁也无法抵挡住眼中的热泪夺眶而出。

  我们看到了儿子对母亲的孝敬之情,儿子方达出外打工靠自强谋生,有所成就后一心期待着帮妈妈买个新房时刻揪心着母亲的身心健康;更有女儿由恨意转为理解,再到最后时刻爆发的忏悔和感恩,这一幕幕震撼心灵的情景,无不让人在悲恸中体会亲情的温暖,从泪水中享受人性的美好。

  从小家之爱到军民之情到国家复兴,我们看到了家庭的温暖、人民的团结和中国的力量,这些元素都会给每个中国人带来巨大的精神源泉和行动力量,

  不仅是唐山人,所有的中国人,乃至全世界人都应当为冯小刚和他的剧组以及那些伟大的群众演员们(他们很多都是大地震的幸存者)致敬,为他们给予这个国家和民族所带来的内心感动与无限温暖,为他们试图挽救整个社会和时代的灵魂所付出的牺牲与奉献,也为他们遭遇的责难、痛苦和冤屈,更为他们为所有心灵带来的强大的精神地震——

  他们是中国电影的骄傲,也是中国精神的骄傲!

  从商业的角度看,六个亿的票房很重要;但从心灵的角度看,打动亿万人的心才重要。

  这就是冯小刚和唐山大地震的伟大之处!他将这个时代最需要的人文精神和商业需求融为一体,我们因此而看到中国大片不必再出卖祖宗的“丑陋”,不必再放大社会的“阴暗”。

  作为一位媒体工作者,在我内心一直有一种深切的隐痛和愧疚,那就是面对中国大片多年来在价值观上的巨大误区和问题,无力作出有意义的贡献,每当我观看一部部投资巨大却思想苍白甚至出卖国丑毒害人心的所谓“大片”时,我不得不扼腕长叹痛定思痛:中国电影拥有亿万的观众,这些大牌导演却为何敢置自身的责任、良知和道德于不顾,置国家和民族的利益于不顾,为所谓的票房牺牲一个中国公民应有的价值立场呢?

  这是一种怎样揪心的悲哀啊!我不会忘记童年时看《林则徐》《甲午战争》时的强大震撼,不会忘记《冰山上的来客》《高山下的花环》带给自己内心的力量,不会忘记《红高粱》《集结号》所呼唤的民族精神——

  中国大片应当弘扬国威,应当张扬正气,应当讴歌善良,应当赞美亲情,应当向全世界传播中华民族人性的美好、博大、奉献、宽容、忏悔与感恩!

  中国大片不再需要华而不实的装饰画面,不再需要生硬造作的故事情节,不再需要展现卑劣的阴暗人性,不再需要销售落后的社会文明。

  中国大片需要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拨乱反正!既要做正确的事,也要正确地做事。

  好在,恰逢中国电影的黄金岁月,冯小刚向未来的中国大片指明了方向:那就是要全力弘扬以真善美为主导的价值观。

  我以为,中国大片在向世界输出价值观的大道上,没有第二条路可走,其他的路一定是死路。一切违背人道精神、国家利益和社会责任感的电影必败无疑,即便它可以争取一时的票房,最终也无法逃脱永远的审判。

  魂兮归来,中国大片!

  唐山大地震的废墟早已远去,但谁来拯救我们人类心灵的废墟呢?

  我期待有更多优秀的中国导演能够迈出勇敢而有力地一步,为中国电影重建自己的灵魂和信仰而努力!

    来源:湖南广播电视台—金鹰报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