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深圳商报:偶像派演领袖 有风险才有惊喜

来源:天津网
2010年08月30日09:04

   《建国大业》后万众期待的《建党伟业》终于揭开帘幕,露出冰山一角。不想演员阵容刚刚公布一部分,反对和争议的声音便纷至沓来。正面看,这是好事,说明观众对这部电影的关注度比较高。但影视艺术也有自己的创作规律,虽然现在的导演和投资方都学着在市场和艺术之间走钢丝,但关注市场的时候,也不能忽视艺术规律。

  这次《建党伟业》把领袖的大梁放在年轻的偶像派身上,刘烨饰演毛泽东,陈坤扮演周恩来,造型出来,最起码让人眼前一亮,因为是新面孔。

  新面孔对影视作品的意义就用不着多说了,几乎每一部影视作品投拍前,寻找新面孔都是导演千辛万苦去做的头等大事。而新人借电影一炮打响,成功的事例更是数不胜数,比如巩俐之于《红高粱》,章子怡之于《我的父亲母亲》,汤唯之于《色·戒》。近期还有张艺谋《山楂树之恋》中的静秋与王安全《白鹿原》中的女主角。到底是新人成就了影片,还是影片造就了新人,就像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古老难题一样,不易求解。

  谁都知道用新人有风险,如果要降低风险,现成的样板可以参照陈凯歌《梅兰芳》中少年梅兰芳扮演者余少群的戏份和比例。大牌有黎明和章子怡担纲,副将有孙红雷和王学圻辅佐,新人余少群负责梅兰芳年轻时的上半场,主要是舞台上的唱念做打,展示的是过硬的基本功。事实证明最精彩的戏在上半场,这部戏一举捧红了余少群。

  也许有人会反驳,你举例的都是商业片,现在《建党伟业》中的演员扮演的可都是历史上真实的领袖人物,观众对他们太熟悉了,不仅是外表形象,连他们的语言和举止都烂熟于心,在这种基础上起用新人风险就大了去了。

  好在手头有一个现成的例子,在演过毛泽东的所有演员当中,提起谷智鑫,相信很多人会眼前迷茫,不知道是何方神圣。但提到《恰同学少年》,大家会恍然大悟。这部红色青春励志剧2007年在央视1套取得了5.26%的超高收视率,这是国内首部描写青年毛泽东在湖南第一师范求学的青春剧,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特别在青年观众中反应更是强烈。谷智鑫扮演的毛泽东不仅赢得了收视也赢得了口碑,毛泽东“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境界被这位青年才俊演绎得活灵活现。

  两者相较,刘烨演毛泽东、陈坤演周恩来我觉得在用人上虽然冒了一定的风险,但比起谷智鑫那个剧组清一色的陌生面孔来,风险系数可以减半。因为偶像派仍是熟脸,仍有一定的票房号召力,纠结点在于偶像派能不能演好领袖人物,在于熟脸与熟脸能否对接上,让观众认可。

  偶像派演领袖有风险,但也潜在着巨大的惊喜。一旦对接成功,不仅把偶像派演员送上了向实力派进军的台阶,而且也拓展了这些偶像派的戏路,对打造一支成熟的演员队伍功德无量。

  最关键的是,偶像派演历史剧最大的好处不在戏中乃在戏外。《建国大业》这段历史谁最熟悉?共和国的同代人或者年岁更长一些的老人。他们看电影,印证的意义大于了解。就像红迷看不同版本的《红楼梦》,主要目的是印证,而不是了解,所以挑剔很多,不满意也很多。但是对于没有看过《红楼梦》小说的新生代观众而言,任何版本的《红楼梦》,最大意义都在于普及,只要能吸引观众找出小说,耐心地翻看,我觉得就算功德一件。

  同样的道理,建国也好,建党也罢,那段历史对很多年轻人来说基本上算是一个空白。如何填补这个空白,让他们对那段历史发生兴趣,用他们喜欢的偶像派来演绎那段历史,就像在宏大厚重的历史题材和年轻人之间搭建起了一条快捷通道,容易获得年轻人的好感,对普及历史也算功德一件。

  历史不仅仅是由一群知谋善断的老人造就的,更是由许多血气方刚、充满理想的年轻人谱写的。那一本本厚重的历史书中除了谋略,还饱含了更多的抱负和梦想。把一段历史交给年轻的偶像派来演绎,还是值得期待的。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