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大尺度的《线人》是一部暴力题材教学片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木卫二
2010年08月25日09:43

  看完后脑子糊涂,问朋友说卧底和线人,到底有啥区别?对方惊愕,说卧底是好人,线人是坏人,仅此而已。可在《线人》这部电影里,带有好人标签的警察更像个坏人,把人往绝路上逼,往死地里赶。与之相反,为妹妹赎身的二五仔更像个好人,他会偷一枚戒指送给女人当礼物,贼人的浪漫。

  《线人》是一部打破好人与坏人界限的电影,他们都是一群可怜的人。林超贤如此钟爱反类型,所以让《线人》与《证人》形成了一个镜面对照,原来的好人成了坏人,原来的坏人成了好人。而既然无法分清他们具体的行为动机,那统统得死,惨得面目全非。这些年的港片,以惨作结、泪流满面的比比皆是,昏暗压抑,难见阳光,《线人》也不例外。片中的暴力戏份,可以说用IIB的场面做出了III级的效果。结尾那一段废弃教室的打斗就是狗咬狗,惨烈之极,只听到不停的咔嚓声,不停有锋利物划中或刺进身体的声音,堪称一出拍摄暴力题材的教学片。

  基本上,我是支持《线人》这部戏的。原因不仅是它有内地银幕上少见的大尺度,开头结尾那么一搞,不被震慑都难。原因也不单是几个演员有上佳发挥,像桂纶镁基本把她的小清新气息给丢掉了,露脸时的一身皮装让人有些无语,偶尔的台湾腔稍有出戏,其他时候都表现得非常拼命。《线人》是探讨那种单薄脆弱的任关系,警察和匪徒都知道对方不可信任,又因为利害关系不得不进行合作。如何拿到有用信息是警察的追求,如何全身而退是线人的梦想。这很像人的两难境地,一方面想要这个东西,一方面又会有恻隐之心。《线人》之所以会这么惨就因为剧中人物都是活生生的人,如果警察和匪徒都是真正的冷血动物,他们本不会有那么多的烦恼,只做自己,没啥很好。

  除了前面说的打斗,电影里还有让人开眼界的地方,比如高科技的熔金场面,同时也有俗套无比的段落,像飞车碰撞打劫。至于其他演员,对我本人而言,男有陆毅女有谢娜。现在的电影里一旦有这俩,基本是一场灾难来袭。关于陆毅还有件恶搞的事情,他在《唐山大地震》也要张静初堕胎,这会装成一名台湾大哥,他最有气势的一句依然是要对方打胎。与谢娜人来疯的夸张所不同,陆毅一直镇静,故作的镇静,让你去相信他是一名有风度的黑道大哥。其实啊,他怎么看都不像大哥,从电视剧里跑出来也不带这样,所以这是一处败笔无疑。至于苗圃,那只能说是内地演员同香港导演合作的牺牲品。她与张家辉的戏份是为了加强《线人》之惨,让这个警察背负上更重的内心负担。且看她那十分钟不到的戏份里都有啥:梅毒、跳楼、失忆。父亲冷不防给了张家辉一记,满脸鲜血。紧接着是车祸,飞出老远。这样的电影,怎能不惨?!

  木卫二(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孙吉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