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中国大型原创歌剧《热瓦普恋歌》首演告捷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8月16日10:10





  2010年8月14日晚,由中央歌剧院倾力打造的中国原创歌剧《热瓦普恋歌》在国家大剧院歌剧院上演,这台新疆题材的歌剧作品是在文化部主办的2010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期间推出的唯一一部新创歌剧。中央歌剧院作为一直致力于发展中国本土歌剧的歌剧院,在《霸王别姬》刚刚获得“文华大奖”后,又全力推出了另一部展示民族风情、维汉两族团结的大型原创歌剧《热瓦普恋歌》。

  演出由中央歌剧院院长、艺术总监、著名指挥家俞峰担任指挥,我国维吾尔族女高音歌唱家迪里拜尔担任一号女主演,她在剧中饰演阿娜尔古丽母女两代人,中央歌剧院男高音歌唱家王丰饰演了剧中男主角塔西瓦依,孙砾、刘珊、李想、关致京分别饰演了主要人物于素甫、古里尼沙汗、亚森江、尼亚孜。中央歌剧院歌剧团、合唱团、交响乐团、舞台美术制作中心近两百名演职员为现场观众奉献了精彩的演出。

  夜莺的歌喉

  作曲家金湘在结识迪里拜尔后,被她银铃般的歌唱所感动,在得知这位生长在新疆的歌唱家特别渴望演唱表现自己家乡的原创歌剧作品后,决定为这位“中国夜莺”量体裁衣创作一部新疆题材的歌剧。在歌剧《热瓦普恋歌》中作曲家谱写了大量的花腔唱段以展示夜莺的美妙歌喉,这使现场观众充分享受了花腔歌唱的美妙。

  浓郁的新疆民族风格

  歌剧《热瓦普恋歌》有着浓郁的民族风情,歌剧在主题上通过一位流浪艺人的经历表现人生、爱情、艺人对艺术的执着和人对故土的热恋四个层面的内涵。在创作中作曲家金湘坚持遵循“贯穿歌剧思维”的原则。为了表现浓郁的民族风格,在演出中启用了新疆木卡姆乐团的7名民族器乐手融入交响乐团,加强了新疆民族色彩。

  哑巴也能歌唱

  正如该剧导演李稻川女士在演出前介绍的那样,歌剧《热瓦普恋歌》中不仅有跌宕的故事,还有新颖的演唱处理,如“哑巴之歌”,成为了演出的亮点,这个亮点是歌剧史上开先河的表现方法。

  舞美亮丽歌颂生命

  演出开场便赢得热烈的掌声,这是大幕开启亮丽的舞美引发观众的热情,全剧舞美设计的一个舞台基本语汇是胡杨树,可以说这是本戏的一个核心。因为新疆的胡杨树是生活在沙漠中的极其顽强的生命——它能站立一千年不倒,倒下一千年不死,死后一千年不朽。

  新疆舞蹈为歌剧添色彩

  在歌剧《热瓦普恋歌》的演出中还特邀新疆著名的舞蹈编导多力坤?卡马力出任该剧的舞蹈编导,他指导的多位维吾尔族舞蹈演员在歌剧演出中多次跳起纯正的新疆舞蹈,特别是剧中维吾尔族的葬礼上跳起的萨满舞更是舞台上罕见的新疆舞。

  故事梗概

  歌剧《热瓦普恋歌》是一首生活在我国边陲的维吾尔族人民关于艺术、生命、故土、祖国的赞歌。

  流浪艺人塔西瓦依与巴依的女儿阿娜尔古丽一见钟情,他们的爱情遭到了阿父于素甫的坚决反对。勇敢的阿娜尔古丽不顾一切地投入了塔西瓦依的怀抱,爱情给塔西瓦依的生命、音乐注入了活力,塔西瓦依乐思喷涌,琴声不断……

  几个月过去了。一天,正当众乡亲帮助塔、阿举行婚礼时,于素甫出现了……欢乐的婚礼被冲散!当父亲得知女儿已有身孕,更是大发雷庭,一气之下把他俩赶出家门,让他们远离故土,并发话永远不许他们回来……

  在远走它乡的流浪途中,阿娜尔古丽不幸产后大出血,在茫茫的戈壁里永远地离开了塔西瓦依。塔西瓦依抱起新生的女儿——小阿娜尔古丽,继续在异国它乡流浪、流浪……

  十五年后,在异国的集市上,哑吧亚森江(阿娜尔古丽儿时的朋友)找到了正在卖唱的塔西瓦依与小阿娜尔古丽,向他们表达了乡亲们和亲人们对他们的思念。饱受思乡之苦的塔西瓦依,毅然决定:“回去!”

  当于素甫得知女儿死在流浪路上,外孙女又将因为是“私生女”而受到人们的歧视时;在内心的自责与痛苦中,幡然悔悟,决心要为塔西瓦依与死去的阿娜尔古丽补办一场特殊的婚礼!

  塔西瓦依在婚礼之后,因过度劳累,激动而心脏病突发,带着对故乡、艺术、亲人的眷恋,永远地走了……

  小阿娜尔古丽弹着父亲留下的热瓦普,继续唱着维吾尔人民世代的歌……

  (来源:北京新闻网)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