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盖电影院每年获利30% 煤老板疯抢地盘盲目扩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04日11:30
漫画 马骥

  嵊州新影院开业、建德新影院开业、海宁新影院开业、浦江新影院开业、马鞍山新影院开业……7月,浙江时代院线有6家新影院开张。在热钱投资影院如火如荼的现在,就是“浙江院线老大哥”浙江时代院线,也忙着先下手为强抢地盘。中国银幕现在以每天1.5块的速度增长。与投资拍电影的高风险相比,投资电影院从目前来说仍是整个产业链上最赚钱的一个环节。但业内人士担忧,热钱的盲目性,也带来了影院的无序扩张,30%的年收益将有下降趋势。

  每天增加1.5块 国内的银幕数噌噌往上长

  据悉,中国银幕目前以每天1.5块的速度增长。各大院线在拼命扩容。记者在广电总局官方网站上看到,电影局公布了上半年票房前十名的院线,万达以7个亿排名第一,其次是中影星美、深圳中影、上海联和、北京新影联、广州金逸、浙江时代等。

  万达院线到去年底已有50家影院,今年还要新增20家。星美集团到去年底有14家影院100块银幕,今年还要增加100块银幕。浙江时代院线今年也将新增20家影院。保利影业投资公司刚在北京完成了其第七家影院的投资,使其在国内影院的数量达到了43家。保利文化集团希望两三年后,保利影业投资的影院达到150家。院线下属的影院数量、银幕数量,决定着院线票房的多少,在中国电影票房目前以30%至40%的年增速中,谁都想多圈点地,多赚点钱。院线以加盟、控股能多种形式,将影院收编进来。

  另外之前做电影制片和经纪的电影公司,如华谊、橙天等也纷纷进入影院投资行列。据悉,华谊已与物业意向方签订了18家影院投资计划。

  每年30%的回报 影院的投资收益蛮笃定

  投钱拍电影风险高,几乎没钱赚。在整个电影产业链上,最赚钱的是电影院。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按照投资方、院线、影院,以40:5:55的比例来票房分账,影院将固定拿走55%左右的票房。投资方提心吊胆害怕亏本,但影院却很笃定,因为不论放什么电影,55%的分账是雷打不动的。

  浙江星光院线老总富海芳说,电影院的投资收益还是不错的,按照现在的票房增长速度,每年30%的回报还是很稳。在一线城市的核心商圈,投资一家有十几个厅的多厅影院,两三千万元就可以了。另外,影院卖品部的营业额也常常能做到票房的10%左右。

  一些投资商在看到投资拍电影的风险后,转而投资影院这个吸金终端。山西籍导演贾樟柯(在线看影视作品)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讲了一个有趣的例子:“山西的煤老板曾组过好几个代表团找我投资电影。这些煤老板对自己的财富还是很谨慎,他们也很聪明。一开始他们什么都不懂,还以为投资一部电影,票房100%归自己。但几个月后,他们再来找我,就会跟我谈整部电影的营销策划方案。最后他们发现还是投资电影院更赚钱,就忙着盖电影院去了。”

  盲目带来过快扩张 业内建议有序规划

  1998年到2002年,由于电影产业不景气,票房锐减,国内不少影院纷纷倒闭。大城市的影院重新兴起也是近七八年的事,而县城新影院的兴起则是近两年的事。由于热钱涌入,影院复苏过猛,导致了一些新影院选址扎堆,资源浪费的问题。

  “比如上虞,前年大地影院开张后,生意好得不得了。上个月与它相邻不远的另一家新影院也开张了。听说年底左右,还有一家新影院要开张,位置就在这两家边上。这几家影院都是中等规模,观众定位也区别不大。一个县城,有3家影院,而且都挤在一块,无疑将造成资源的浪费。我们期待有关部门能对影院选址有个规划。”浙江星光院线老总富海芳说。

  同时,随着各种热钱争夺可以开影院的商业地产,导致影院租金大幅上升。“有的商业地产还没开始建,就有好多家来抢。前一天谈好的租金价格,第二天就翻脸不认。恶性竞争使得租金猛涨,影院投资成本也大幅增长。”富海芳说。

  橙天娱乐集团副总裁伊简梅,今年3月被老总派往长三角找地皮建影院。这几个月中,她深深体会到为了抢地盘,有人简直是不择手段。幸好,经过几个月的寻寻觅觅,她终于找到了理想中的项目,不日就将签约。

  由于影院兴建的热潮,使得影院设备的费用也在增加。比如一台数字放映机,以前只要40万元,而最近两个月涨了10%至15%。也使得影院的投资成本加大。

  “每年30%的投资回报,比较稳。但现在大量热钱盲目涌入,估计这个收益有可能下降。”一位业内人士说。

  星美董事长覃宏认为:“现在资本的进入使大家开始跑马圈地建电影院,但付出的成本总要挣回来,商务成本增加后,将加大竞争。”在覃宏看来,未来几年电影院也将面临洗牌。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