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叶问前传》剧组向咏春派道歉 险成“全武行”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7月15日14:09
冼国林(右)向阮祖棠斟茶道歉


叶准气定神闲


  羊城晚报记者 李丽

  在电影《叶问前传》中,姚才和“小山”(被阮氏后人认为是影射阮奇山)被一帮日本人打倒,最后叶问赶到,横扫了日本人。这个情节被阮氏后人和姚氏后人认为有“诽谤嫌疑”,并向剧组提出抗议。昨日中午,羊城晚报记者受邀前去见证《叶问前传》剧组来广州向阮奇山咏春派和姚才咏春派道歉。没想到,道歉会还没正式开始,双方就再起争执,甚至差点开打!

  时间:11:45

  两派发声明指“侵权”

  记者受邀于当日11时到海珠区某酒家会面,首先到场的是一些阮氏弟子,之后阮祖棠抵达。阮祖棠表示,电影《叶问前传》以及同名漫画和小说对“咏春三雄”中姚才和阮奇山两位人物的形象进行了诋毁,并出示了他们拟定的最新声明。这份名为《阮奇山咏春宗派、姚才咏春宗派关于对<叶问前传>伪造历史侵害名誉权的第二号联合声明》,对电影《叶问前传》制片人冼国林此前在媒体上关于双方纷争的几点解释,譬如“电影上映后在海内外提高了姚才和阮奇山的知名度”等等,一一作出了批驳,并指出《叶问前传》涉及总共六项侵权行为,包括电影、小说和漫画《叶问前传》未经授权委托,盗用阮奇山、姚才姓名权用于商业行为;电影、小说和漫画《叶问前传》在没有事实依据的情况下,对阮奇山、姚才进行贬损性、侮辱性描述,丑化其外在形象,构成名誉损害。

  时间:12:30

  神秘老外激怒阮祖棠

  电影《叶问前传》制片人冼国林一行按邀约时间,准点到达酒家,来到阮祖棠和弟子们所在房间的隔壁落座。同行的还有从香港赶来的叶问之子叶准,以及佛山精武体育会会长梁旭辉———他在《叶问前传》中饰演当年的佛山精武体育会会长李万豪。阮祖棠带记者们去隔壁房间跟对方会面,临行前他跟记者说,自己跟叶准还是第一次见面,“我会在跟他握手的时候跟他说:"没想到第一次见面是在这样的场合,我非常遗憾,也觉得很苦涩。"”没想到还没入座,阮祖棠就突然猛击桌面玻璃,大声发飙:“这些人是打手吗?!”记者这才注意到,门口有五六位年轻健壮的男老外,均双手放在背后齐齐站立。阮祖棠情绪激动地要求这些人出去,并喊来服务员关门,禁止让“闲杂人等”入内。

  时间:12:40

  老叶准劝阻双方干架

  阮祖棠继续质疑几位神秘老外的来历,指对方“像黑社会”。冼国林尴尬解释,这是他师叔的弟子,而他们的到来是为了见他以及商量《叶问4》的拍摄(冼国林称,他正积极筹拍《叶问4》,并想邀请梁朝伟(在线看影视作品)担纲)。他说自己并未授意这些老外进入房间,更非如阮祖棠所怀疑的那样,是他带来的“打手”,甚至表示“你可以检查我们的火车票”。但阮祖棠表示不信,冼国林遂对天发誓:“如果我撒谎,就不得好死!”由于双方情绪激动,言辞激烈,冼国林一度起身说:“我们走!”但被剧组其他人员劝阻。争吵中,阮祖棠及弟子与冼国林之间的距离逐渐拉近,双方都摆开了动武的架势。此时,一直默默坐着的叶准迅速站起,及时拉住了冼国林,而另一边的姚氏后人则劝阻了阮祖棠。阮祖棠稍微平静下来后,回头向身后的电视台记者们表示:“这段你们可以播出街!”

  时间:13:00

  冼国林低头斟茶认错

  之后,双方进行了一个小时的“磋商”,但火药味未消。冼国林表示,在《叶问前传》中加入阮、姚两位前辈的角色是考虑到弘扬咏春,不想只表现叶问一个人,但结果“好心办坏事”。对此,阮祖棠反驳:“《叶问前传》确实让全世界都认识了阮奇山和姚才这两个人,但也让全世界都认识了阮奇山和姚才这两个"仆街"!”意指电影和小说、漫画传播的是两人“不堪一击”的恶名。对此,冼国林表示,电影中的设计纯属“无心之失”:“我希望各门派都能互容互谅,互相尊重。我这次是诚心来道歉,你这么德高望重,有没有包容别人犯错的肚量?”之后举杯向阮祖棠认错:“希望你大人大量,原谅我们。”之后,又向姚氏后人敬茶。

  时间:14:00

  阮祖棠要求更多“诚意”


  虽然冼国林道了歉,但阮祖棠还是认为对方诚意不够,并一再强调自己的祖父阮奇山在武林的地位。冼国林承认:“两位前辈是和我们师公(指叶问)齐名的,并称"咏春三雄"。是我做错了,没理解他人的感受。”其间,叶准表示,他之所以来,是因为叶、阮、姚三家是世交,“既然上一代都是好朋友,我不希望今天大家闹得不愉快,希望能基于前辈的感情,好好处理这件事”。

  有记者问阮祖棠除了指出对方侵权外,还想“点算(怎么办)”。他表示:“现在电影还在发行,侵权还在继续。既然他们知道错了,"点算"应该由他们自己去想!”冼国林表示,他会考虑在更多的地方发表道歉声明,“只是现在我都道歉不下五次了,不知道还能怎么做”。另外,漫画方面是否能登道歉启事,他无法决定,还须去沟通。姚氏后人则表示,自己跟冼国林等人向来关系尚好,他们暂只提出道歉声明能否在佛山当地电视台播出的要求。
(责任编辑:小书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