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周董装酷“骗”过美国导演 跨界主持要请蔡依林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7月13日10:17
周杰伦 制图 张佳琪
周杰伦 制图 张佳琪

  □晨报记者 徐宁

  一年七个月没推专辑了,这在周杰伦(在线看影视作品)过往的十年中是没有过的。在电影和电视相继遭遇滑铁卢之后,周杰伦的这次回归是否能让人惊艳?这是媒体、乐评人和歌迷心中的疑问。

  《跨时代》,一个很有雄心的专辑名,听完后第一反应是:不错!说实话,这年头好听的华语专辑并不多,但对于歌坛天王巨星、头号才子周杰伦来说,“好听”绝对算不上一个很高的评价,寄于期望的还有突破、突破、再突破。日前,周杰伦接受了本报的采访,访问中,隐约感觉到他心中对下一个十年的不安:他害怕被后人超越、唯恐地位不保,更担心歌迷会流失。他毫不掩饰以前的唱片只需满足一类人,现在却要讨好许多人的状况;他谦虚地对现场媒体讲,希望十年之后还能接受他们的采访;他甚至会说,要参考张惠妹模式,弄个阿密特的身份唱批判现实的歌——前提是他已经不红的时候……

  当周杰伦自己将这张专辑的标准定为“跨时代”,我们也只能摇摇头——跨过自己创下的那个时代并不是容易的事,其实,又何必非跨不可。

  十年音乐路 不想被淘汰

  记:这次曲风上主要是哪些变化?

  周:目前很流行LadyGaga的电子曲风,声音调得很像机械音,老实讲这很早之前就有玩了。我一直坚持不玩的原因是希望这十年我的声音是没有被调过的,必须是原汁原味,所以那时候要跨出这一步真的很困难。我想说,我的声音从来没有被调过,这次到底该不该这样子,好吧!试试看,反正已经三十岁了,能玩一下就玩一下。调玩之后发现还真特别的。我觉得我现在就是在玩音乐,你看我的歌词很多都是很幼稚的,都像小朋友写的那种生活日记的感觉,比如《超人不会飞》。哪个歌手会写超人的东西?这些天马行空的东西都是以前小时候的愿望,包括拍英雄片也是一样。

  记:唱腔上的变化呢?

  周:我听自己第一张专辑发现……吐字还真的蛮不清楚的,我觉得不是每首歌都要清楚地唱,不然不好听。我也顺便告诉大家,我可以很清楚,也可以不清楚,不过大家都习惯我不清楚了,这个我觉得要怪方文山,谁叫他的歌词这样写。因为一首歌曲它的歌词是我爱你、你爱我这么简单的话,那肯定是清楚的,《说好的幸福呢》我觉得还满清楚的。像饶舌的歌曲《跨时代》,歌词一长串的,又像小说又深奥,我现在都不知道我在唱什么。所以,吐字是否清楚要看歌词。

  记:这么说,十年你唯一不变的就是中国风?

  周:你听到的大部分流行歌曲都是五声音阶写的,它们不是中国风,如果歌词改成中国风的话,那么它们就是中国风了,只是因为它的歌词是你爱我我爱你,所以大家当时没有发现。但我发现中国风也都是用五声音阶写的,费玉清那个时候就有,他算是始祖了。跳到《东风破》的时候,我发现这个形态还不错。这之后有很多新人也开始模仿中国风的东西。我想说:当你的金字招牌出来了,比如你开个豆腐店,隔壁人家也开个豆腐店,这个时候你绝对不能倒,因为你是始祖,所以我就一直开这个豆腐店,一直到现在,这个举例非常清楚。

  记:这第十张专辑考虑最多的是?

  周:这次出道十年的专辑,我累积了很好的歌曲,写了20首,挑了其中10首。我从来没有推出过精选辑,就是要歌迷听到原汁原味,而不是重复的歌曲。这是对从第一张就买我专辑的歌迷的责任感,也是给予中途插入的歌迷的鼓励。这次专辑我更注意到年龄层的问题,我发现听我歌的人年龄层很广泛,能够让小孩子听了满意,让老人家听了满意,让想听口齿清楚的我的人也可以如愿。我真的希望我能像吸血鬼一样长生不老的,这样就可以继续唱下去,当然这是不可能的,所以我希望我的音乐不要在小朋友中被淘汰掉了。

  记:你刚才用了玩音乐这个词,为什么?

  周:哎,这个问题就聪明了。我如果没得奖,我可以说我在玩音乐,我干嘛要得奖;如果我得奖了,你看,我随便玩玩的就有奖。这样说,我有台阶可以下。

  初涉影视圈 越挫越想赢

  记:有没有累的时候,如何调试?

  周:我那时在拍《青峰侠》的时候,听到很多媒体对《熊猫人》和《刺陵》的评价,那时候我心里在想说:奇怪,干嘛都不挺自家人呢?我现在是国外奋战,大家却在那边说《刺陵》表现不好。那时候听了就会觉得很累,演艺圈是很现实的,我这么努力是为了什么?当时就是觉得累,于是有了《超人不会飞》这首歌出来。我在美国把当下的心情长篇大论写出来,歌词里面还有一些粗话,后来觉得太多小朋友会听到,就做了稍微修改,把它变成好像平顺一点。我以后可能用另外的身份唱批判现实的歌曲。比如阿密特,那真的很酷。但是要等哪一天我不红之后——阿密特真是很聪明的做法。

  记:怎么评价自己在影视方面的发展?

  周:我在影视方面这条路走得很辛苦,虽然也得了一个新人奖。这条路我不会放弃,如果有机会再导戏,我会去导;演员,我也会继续去做。可能《熊猫人》没有预期的好,但我并不觉得自己失败,我想创造出一个亚洲英雄人物式的形象,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如果之后有好莱坞投资,我第一个希望把《熊猫人》拍成电影,所以是越挫越勇。

  记:你更希望别人叫你演员还是歌手?

  周:我在国外还是会以演员的身份,这个是跳板,我现在正在争取写《青峰侠》的主题曲,如果能那更棒,宣传的时候我会说这主题曲是我写的。

  记:今后放在音乐上的精力会不会越来越少?

  周:去年有这样好的机会,可以拍好莱坞的电影,谁不想去演演看?这个角色又是这么不错的,李小龙都演过。我听说韩国和日本的演员都去争取,不能输的民族意识和心态让我就觉得绝对不能输给他们。那些韩国人都是飞去美国试镜的,我没有,我是视频试镜,装着一副很酷的感觉,哎呀,我觉得他们都是被我骗了,他们觉得我很酷,所以能打败这些韩国明星。不过,我英文不好,最后他们也发现这点,但是他们已经决定要用我了,因为他们看过我以前一些武打动作,觉得我是功夫明星。他们又被骗了,其实我是一个歌手(笑)!所以我在电影里面故意唱歌弹琴,以前的加藤是没有弹钢琴的,这也是让老外觉得很特别的地方,重点是我在用好胜的心态演这部电影。

  记:跨界方面呢?

  周:下一方面是主持,我觉得主持还没尝试过,今年有空的话我会挑战一下主持,作一档好玩的访谈节目。请的都是我的朋友,化妆师、编舞老师……当然,还有蔡依林。 

(责任编辑:小书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