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吴琼破译严凤英心灵密码 为年轻人排演黄梅戏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4月13日19:39
吴琼
吴琼

吴琼与严凤英儿子 以及主持人白燕升
吴琼与严凤英儿子 以及主持人白燕升

  大型原创黄梅戏舞台剧《严凤英》媒体见面会在京举行。6月下旬,这部由吴琼主演的黄梅大戏将在保利剧院上演。在发布会上,主演兼制作人吴琼及总导演曹其敬等主创团队成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吴琼演绎严凤英有压力

  对于这部戏的推出,吴琼坦言:“这部戏的推出,对我来说还是有压力的。这部戏对我来说,无论从舞台生涯,还是人生舞台,都是一个重大的事件。”

  经过这些年的黄梅戏舞台演出,吴琼已经对严凤英这位黄梅戏的宗师级人物有了跟年轻时候不一样的认识:“我现在跟十八九岁的时候学唱她的戏,感觉很不一样。通过严凤英对音乐、对唱腔的处理,包括走访她的家人,我现在得到的更多的是对她这个人的了解。吴琼自认为,作为艺人,自己的性格中与严凤英有许多相似之处”。

  在吴琼的心目中,严凤英不但是一位表演艺术家,也是一个非常有亲切感的前辈。“我在创作过程中,在听说她故事的时候,总是能感受到她对艺术的痴狂,其实,这种痴狂也会影响到我。也许,正因为有这份执着,虽然年代不同,我会觉得她这个角色离我并不陌生。我一直会觉得我们之间有一种心心相犀的东西。其实严凤英的思想是非常开放的,她并不像那时候旧艺人的感觉。她是一个非常开放的女子,是一个勇敢的人。比如对情感的处理,并不像传统女性那样的含蓄甚至保守,而是很感性的,甚至是有些随性的。”

  虽然对新戏上演有种压力,但吴琼也表示,主创内容都已经落到实处,包括舞美、音乐。随着这些落实,忐忑不安的心已经慢慢平静,她也正在逐渐投入到角色中。、

  破译严凤英心灵密码

  吴琼表示,这部戏很幸运的是邀请到了曹其敬导演。导演对这部戏的态度十分坚持。导演一直在强调,这是一个非常诗化的,写意的作品,这部戏表现的是艺术大师严凤英的艺术、情感经历,而不是普通女性的情感经历。着重要表现的是她跟普通人不一样、带有天才性的艺术灵感。

  在创作过程中,剧组曾经走访了许多严凤英曾经生活过的地方,也了解到了严凤英很多不为人知的侧面。导演曹其敬说,我们要尽情地展示出严凤英光辉的一面,我们要“破译她的心灵密码”。解读她对家庭、对事业的取舍。我们要让观众从剧场走出来赞叹严凤英是一个伟大的艺术家,而不是一个悲惨的女性。

  通过这两年多对剧本的创作、修改,再创作、再修改的过程,吴琼表示,她心目中的严凤英大概轮廓也已经有了,这些都是在创作过程中慢慢的领悟的。比如严凤英对黄梅戏执着的爱,在她心目中,她会认为自己生下来就是唱黄梅戏的,如果不唱的话,她的生命就是没有意义的。“严凤英是一个非常率真、坦诚的人,她的性格里可能就会有像七仙女这种单纯、可爱,也有像女驸马里那样的智慧。她的性格是非常多面的,是非常重情义的这样一位女性。”吴琼说。

  排给年轻人看的黄梅戏

  这部戏虽然还在创作过程中,但大致基调已经确定。主创团队希望这个戏在唱腔上应该是纯粹的黄梅戏。同时吴琼也表示,即便如此,剧中的描写音乐,群众音乐,合唱音乐,为了剧情的需要,为了人物的情感需要,会走得稍微远一点,给人物更细腻、更张力的表现。

  在观众群上,吴琼希望,还能有所推进,但不是改变。在吴琼看来,黄梅戏观众群比较固定,还是需要更多的年轻观众。对于年轻人来说,这个戏是艺术的、情感的、人生经历。就像有人喜欢看人物传记的书一样,起到对应作用,人生哲理探讨。吴琼自信,这个戏对一些女性、知性观众来说应该很有吸引力,并且在视觉上应该是一个好看的舞台剧。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