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人在囧途》 > 《人在囧途》相关新闻

《人在囧途》票房飘红 暑期档黑马制胜有道

来源:南方网
2010年06月30日09:19

  南都讯 记者简芳 由文隽监制,叶伟民执导,徐峥(在线看影视作品)王宝强(在线看影视作品)等主演的公路喜剧片《人在囧途》看起来其貌不扬,连片方当时定下的目标也不过两三千万,但是自6月4日上映之后,首周末就取得700多万的好成绩,之后又一路凭借良好的口碑不断攀升。根据时光网昨日更新的数据,截至27日该片的全国票房已经成功达到4650万,成为暑期档名副其实的黑马。同为影片的编剧,在文隽看来,这次影片的卖座全凭本身的质素,“广州第一天只放映40场,连(同期上映的)《打擂台》都有100多场。《人在囧途》之后完全是依靠口碑的力量不断加场。”

  黑马口诀1

  宝强观众信得过,徐峥自创幽默点

  据中影南方电影新干线的总经理助理邱晴分析,4、5、6月影市喜剧扎堆,与《人在囧途》的档次与卖点接近的影片众多,影片能够胜出靠的主要就是“先天的营养充足”。而先天的营养成分中,比较重要的又是影片的阵容,“徐峥和王宝强这两位演员都比较受欢迎,而且口碑也不错,观众比较信得过。所以在市场上发出的信号就很有利。”

  武汉天河院线策划部的胡经理也表示,影片卖座演员很重要,“王宝强现在很火,有他的话,电影肯定会卖得不错。”而监制文隽则从另一个方面肯定了演员的作用,据他透露,片中那些东北特色的方言和笑话很多都是徐峥的功劳,“像2B这样的东北话我肯定是不知道的,徐峥是一个创作型的演员,比那三个小编剧还有贡献,他对电影的作用很大。”

  黑马口诀2

  文隽救场把节奏,剧本扎实不胡来

  演员吸引观众眼球只是第一步,影片本身的质量才是把观众留在影院的关键。该片在豆瓣网用户综合评分为7.4,而在时光网上评分为7.9,大部分网友对片中朴实的人物和草根式的搞笑赞叹不已。“大家看完都觉得挺好的。”邱晴认为口碑之所以能够延续,“因为它拍得比较实在,不是那种浑水摸鱼骗票房的。”

  这一点上,监制兼编剧文隽显然更有发言权,据他透露,《人在囧途》最早是请了刘仪伟来写剧本,可是他实在太忙,只是跟一个女编剧聊了几次就写了出来,“徐峥这个老板到底是做什么的,王宝强这个民工到底是做什么的,都不知道。最开始的剧本还安排两人在餐馆打工,我一看就觉得,糟了,离开故事的主线了!”所以文隽一开始参与到剧组只是为了救场,因为影片开拍在即,剧本却几乎不合格,他只好把之前的东西全部推倒,两个主角从背景开始重新设定,一点一点把故事捋出来。

  “现在的很多新人编剧都是把笑料硬塞进去,没有从人物的个性出发,编剧最重要就是要先把人物想好。然后就是控制节奏,什么地方该笑,什么地方该哭,这些都是要有经验的。”除此之外,文隽还为徐峥安排了一个小三,“两个人在结束旅程之后必须还要有悬念,电影还要给观众一个结尾,徐峥一开始不能接受有小三,我跟他吃了几次饭才说服他。”上映后这个安排也被不少网友认为非常贴近现实。

  恶搞片们请别再忽悠观众了

    目前该片上映4周收获4650万,文隽表示这个票房成绩已经非常不错。他分析,一个月内拍完,成本700多万,“拷贝也比较便宜,宣传不超过250万,还不算网络、电视台的版权。这部电影下来,片方大约可以赚八九百万吧!”不过他立即补充说明,这样的黑马并不是时时都有。

  邱晴则希望这样剧本扎实、市场目标明确的电影可以给那些抱着侥幸心理,粗制滥造的恶搞片好好上一课,“如果你没有《十全九美》、《大内密探零零狗》、《越光宝盒》的好运气,那就不要再忽悠观众了,忽悠观众就是忽悠你自己!”

  更多经验分享

  监制文隽:做方向指导,又做心理辅导

  “我有的只是市场的经验,做了几十年的电影,还是有一些判断累积下来的,但是每一次都还是一场新的战争。”除了《人在囧途》,曾经文隽之手的影片还有《荒村公寓》和《倔强的萝卜》,统统是弱不禁风的小片,但都取得了超出预期的成绩。对此文隽显然十分得意,“那就是我的本事了!”

  比如《荒村客栈》的女导演张菁是电视电影导演出身,尽管之前有一些经验,但是作品都是在电影频道放映,从未经过市场的考验,文隽在看完初剪之后建议对方修改结局,“她之前那样拍观众看不明白,我做监制,主要是从市场的角度去帮助这部电影,指导一个比较好的方向。”

  还有去年的《倔强的萝卜》,影片是新人导演田蒙的处女作,刚上映时骂声一片,非常不被看好,但是之后却取得了接近2000万的成绩。文隽透露,导演是广告出身,画面肯定不成问题,但是很有可能没有耐心说对白或者不能把故事说清楚,所以他就会在一旁提醒,“这里你要加对白啊,你做导演熟悉这个故事,但是普通观众可没有这么投入的。”

  此外,文隽表示身为监制,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给新人做心理辅导,“《倔强的萝卜》一开始是挨骂的,模仿《疯狂的石头》啊、跟风什么的。我就站出来说话,让大家给新导演空间。导演第一次做发布会,还被记者抢白,一点信心都没有了,我就带他去影院里坐着,听观众的笑声,告诉他,‘你看老百姓笑得多开心,这才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