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保利剧院 > 新闻动态

大型黄梅戏舞台剧《严凤英》 保利剧院首演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2010年06月25日10:15

  “花开花落人几代,俱与黄梅分不开……”一段深情的演唱,拉开了大型黄梅戏舞台剧《严凤英》的序幕。昨日,《严凤英》在北京保利剧院首轮公演,现场数千名来自首都和全国的戏迷们在优美的曲调中,缅怀这位对黄梅戏艺术作出突出贡献的人民艺术家。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臧世凯为演出送来花篮。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张丕民,中宣部文艺局、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观看了演出。

  黄梅戏+交响乐

  在“严凤英”三个字的草书背景下,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在练功,一袭白旗袍的“严凤英”缓缓走出。舞台剧《严凤英》以上世纪五十年代严凤英的表演日趋成熟并达到艺术成就顶峰这一时期为背景,展现她丰富的艺术人生,传达她对黄梅戏的挚爱和留恋,也体现她德艺精髓的传承。剧中新编的黄梅唱腔和念白,韵味十足,让人耳目一新。而恢宏的交响乐则为传统的黄梅唱腔增色添彩。演出中的舞蹈几乎吸收了所有戏曲中的舞台功夫,烘托舞台气氛,推动故事发展。旋转舞台设计展现时光流年,亦真亦幻。

  吴琼变身“严凤英”

  在黄梅戏舞台剧《严凤英》中,主演吴琼唱腔大气,表演细腻,没有简单地将大师的经典唱段表演复原,而是把经典的黄梅戏唱段通过多种艺术表现形式自然融入到剧情中。严凤英曾凭借《打猪草》在上海走红,让“山野小调”风靡大城市。于是,观众看到了“严凤英”哼唱了剧中的唱段,看到她带着上海的戏迷们一起唱戏、舞蹈的场面……

  大腕云集阵容强大

  大型原创黄梅戏舞台剧《严凤英》的演出阵容强大,京、沪、皖三地戏曲界同心合作,曹其敬、时白林、徐代泉、黄新德、丁同等知名学者、艺术家加盟本剧,而演员中既有黄梅戏剧团的专业演员,也有梆子剧团的演员、舞蹈学院的学生。他们齐心协力完成了对黄梅戏大师艺术人生的全景塑造。

  北京的丁先生是个黄梅戏迷,看完演出后,他表示,时隔四十年之后,大家在舞台上重见“严凤英”,深为感动。来自重庆的观众俞女士认为,严凤英是黄梅戏的骄傲,是安徽的骄傲,也是全国黄梅戏戏迷们心中的骄傲,愿黄梅戏的艺术之树枝繁叶茂!

  舞台剧《严凤英》由芜湖市委宣传部和安徽恒天文化置业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在北京保利剧院完成四天的公演之后,《严凤英》还将赴国内部分城市巡演。(记者晋文婧)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