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上海电影节 第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金爵奖 > 新闻报道

电影人集体开炮:“煤老板”太多 毁了中国电影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高嘉阳
2010年06月18日15:49

  昨日上午,历届上海电影节中最具分量的论坛——主席论坛如期举行,来自两岸三地的著名导演吴宇森(在线看影视作品)王小帅(在线看影视作品)彭浩翔、钮承泽、何平等出席。

  谈到 “我们还需要什么样的电影”这个话题时,几位导演妙语连珠,连连炮轰中国电影存在的不足和黑幕。对于电影中大行其道的植入广告,几位导演更是大呼“不要脸”。

  炮轰一

  植入广告过多 已影响电影品质

  昨日的主席论坛现场气氛热烈,台上的几位导演也越说越激动。在谈到中国电影最大的问题时,各位导演不禁齐齐“剑指”植入广告,来自香港的彭浩翔导演更是称其近年来已经到了“不要脸”的程度。

  彭浩翔表示,现在很多投资方不相信一个好品质的电影也可以赚钱,于是在电影拍摄之前,就想很多办法回本,拉一些广告植入,致使电影自身品质受到影响。“我不是说电影里不能植入广告,但要尊重这个电影,观众来电影院是要看故事,而不是广告。”彭浩翔说得颇为激动,旁边的钮承泽导演也十分配合,两人在现场来了段即兴表演。“比如电影里钮承泽要端起水杯喝水,但手表商为了展示产品,镜头一定要从手表上滑过。”彭浩翔在一边扮演摄像机,而钮承泽则扮演“男主角”,二人一唱一和逗得台上哈哈大笑。

  彭浩翔则气愤地表示,这种对电影完全没有好处的植入广告,已经到了“不要脸”的地步。

  说到这个话题,台上的嘉宾纷纷表示赞同。导演何平和王小帅也大爆猛料,称冯小刚曾被投资人强迫在片中加入广告画面,以至于拍摄完毕后冯小刚气愤地大砸现场。

  何平导演表示,中国电影市场现在还不成熟,“在好莱坞,一些比较成熟的投资人,知道这个广告和你的电影其实是不相匹配的时候,会主动拒绝广告植入”。

  炮轰二

  拍摄电影没个性 只重利益爱跟风

  “中国电影现在最缺乏个性,一味跟风,结果出来的电影都一个样。”谈起中国电影存在的问题,本届金爵奖评委会主席吴宇森滔滔不绝。

  吴宇森表示,现在内地的电影业和20年前的香港电影十分相像,只看眼前利益,别人拍什么就拍什么,什么好卖就卖什么,没个性的电影很难撑起一片天。

  为了生动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吴宇森在现场还举了一个例子,“一部电影以一个背影的长镜头作为结束,结果在国际电影节上得了很多大奖。之后很多电影都开始这么拍,觉得有长镜头的背影就是个艺术电影。”后来很多电影都会这么做,以至于有“长镜头背影”的电影特别多。

  对于吴宇森的发言,旁边的彭浩翔和钮承泽纷纷表示赞同。一边许久不说话的王小帅则略显尴尬,最后发言的他只好自嘲:“我原本请了吴导来看我的《日照重庆》,可惜吴导当时没时间。很抱歉,《日照重庆》里就有一个很长的背影镜头。”

  说完,台下一片笑声。一旁的吴宇森连忙抢过王小帅手上的话筒,解释道,“此背影非彼背影”。

  炮轰三

  “煤老板”太多 专业投资人太少

  作为昨天论坛上最活跃的导演,彭浩翔不断炮轰、爆料,赚足观众眼球。他表示,中国电影现在“不差钱”,差的是专业的、眼光长远的投资人。“很多老板都说多少钱都可以给你,但其实他要的是,给你3000万,你得弄出个《阿凡达》这样的片子,”彭浩翔说。

  他说,自己初入行的时候曾有一个煤老板来找他,财大气粗地说可以给他投资一部艺术电影,并希望能够去国际电影节走红地毯,花多少钱无所谓。“我刚开始很激动,觉得终于有投资人愿意支持艺术电影了”。彭浩翔回忆起当时的情景。

  但煤老板接下来的要求让他大跌眼镜——电影一定要让他的女朋友主演,可以让她去走国际电影节的红地毯。彭浩翔表示,这种让人哭笑不得的投资人不在少数。此话一出,几位导演不约而同地称也遇到过这种情况。

  王小帅在去年的论坛因敢言而受到媒体关注,他昨天显得较为低调,但表示十分欣赏台上几位导演的观点。“我们呼吁所有的煤老板、投资人都要尊重市场和资本,不要像来赌博一样,赢了钱就跑。”王小帅的一句话让台上台下掌声一片。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