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上海电影节 第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金爵奖 > 新闻报道

王小帅强调应该坚持做“有良心”的电影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6月18日14:43

  作为中国第六代导演中的代表人物,王小帅(在线看影视作品)此番在上海国际电影节出任金爵奖评委,而他的《日照重庆》也在电影节上做了官方展映。在专访中,王小帅与记者探讨了中国电影在艺术与商业中的出路,并呼吁做“有良心”的电影。

  关于“黄金时代”——

  “在商业运作中,有时候质量并非是第一位的”

  《每日新闻》:这一次作为评委来到上海国际电影节,你作为中国导演的中坚力量,有没有什么特别的视角和评判标准?

  王小帅:上海国际电影节是国际性非常强的电影节,邀请的评委各具特色,有很多有个性的评委来到这里,像法国的卡拉克斯导演,这样就使得评片变得很有意思。目前,我们只是在评委会主席吴宇森(在线看影视作品)的安排下看了几部参赛片并做了几分钟的讨论,其他时间各自消化,彼此间不会形成对评判影片的影响。从公平的角度来讲,也应该把所有影片看完,才会有真实、客观的看法。

  《每日新闻》:吴宇森导演曾说中国电影来到了“黄金时代”,你同意这个观点吗?

  王小帅:现在是个很好的机会,中国电影在很多商业构架的努力下已经取得了很多成绩,中国商业片的发展、整个院线的建立以及让中国观众重新回到电影院享受看电影,我觉得这里面既有好莱坞电影的影响,也跟冯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张艺谋陈凯歌这些中国电影导演的努力分不开,他们功不可没。

  《每日新闻》:“黄金时代”与否,应以什么标准来判定,是观众数目、票房,还是作品质量?

  王小帅:相对而言,是以观众与票房为基准,并不见得电影的质量已经被提升到了多高的水平,因为电影的商业运作里面有时候并不把质量当做追求的第一位。

  关于“良心电影”——

  “坚持自己,我不主张迎合别人所谓的时髦”

  《每日新闻》:在艺术与商业的夹缝中求生存,你如何应对?

  王小帅:我坚持做自己的事情,始终没有变过。或者这样说,中国电影大环境在变,我身处其中也随之在“变”,但实际上并不是我本身发生了变化。当中国电影整体的商业环境开放或饱和到一定程度,一定会有一个门是为严肃电影打开的。

  《每日新闻》:你也曾说过艺术电影与商业环境不是矛盾的对立面,在创作中如果遇到矛盾,您保持着怎样的心态?

  王小帅:在很丰富的电影市场里,艺术电影和商业电影可以不对立,各玩各的,对我而言是没有隔阂的。但从影片本身的诉求上是不同的,不能强把它们拉在一起,强拉会有“夹生饭”的感觉。

  《每日新闻》:你在接受采访时说要拍“有良心”的电影,王小帅心中的“有良心的电影”是什么?

  王小帅:我觉得现在的电影以艺术或商业为目的,这有一个整体趋势,感觉都是在迎合什么,或者说外面什么时髦就去做什么。这是一种创作态度,但我并不主张这样,我主张“往里看”,编剧和导演都要审视自己对电影的认知、审视自己对艺术的理解和对良心的理解,这样才能做出更有原创性的东西,这就是“有良心”。不要过多迎合你所不知道的东西,要更多地相信自己。

  关于《日照重庆》——

  “我个人很喜欢,观众喜欢与否都是正常的”

  《每日新闻》:《日照重庆》有没有完成对自己的超越?

  王小帅:能不能超越自己,只能交给观众来评论,我所能掌握的是我的创作态度,每次创作后都必须往回看,看到自己内心的把握,尽量去做得更贴近自己的想法。此外,这次做评委的经历也告诉我,不同背景的人对电影也有着截然不同的认识,这就更说明电影并不能满足所有观众,喜欢与不喜欢都是很正常的。

  《每日新闻》:介绍下《日照重庆》目前的情况及你对票房的期待?

  王小帅:《日照重庆》已经去参加过戛纳电影节了,接下来就要交给发行公司来做下一步的工作了。至于这个电影能否顺利进入市场,在我们现在所谓的市场里能不能有一席之地,其难度都丝毫不亚于拍电影本身。要说服大家在一个中国消费文化大环境里去接受这样的一个电影,发行公司的工作非常艰巨。我对票房并没有什么特别期待,现在很多电影都有上亿票房,“上亿”已经不是一个高级目标,冯小刚导演他们都说要向五六亿票房努力,我能不能达到他们目标的10%、20%都是奢望。这是一个三位一体的整体行为,包括影院、发行宣传和观众接受度。

  《每日新闻》:有一些对《日照重庆》的评判,认为比你之前的作品更商业化,你怎么看?

  王小帅:对发行方来说也许这是个好的信号,而对我来说,观众心目中商业到什么程度,艺术到什么程度,不是我所能评判的。我个人觉得这个电影非常好看,到底它是艺术的还是商业的,我对这种争论并不担心。

  关于“小成本片”——

  “并不是只有去好莱坞才代表真正的国际化”

  《每日新闻》:在去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曾有业界人士表示,400部电影中只有200部能有机会放映,很多中小成本电影都是在寻找生存空间,它们的生存之路是否就是不断参加电影节?

  王小帅:这的确是一个问题。虽然银幕数在增加,现在已经有4000至5000块,但当一部好莱坞大片或者我们自己的大片上映时,5000块银幕都被同一部电影所占领,等于成了一块银幕。这些电影被认为是能挣钱的,其他很多电影就丧失了真正投放到市场去获得观众肯定的机会,包括我自己的电影。

  《每日新闻》:中国电影走向国际化是否也要靠各大电影节?

  王小帅:前两天冯小刚导演谈到好莱坞,他是非常具有票房号召力的中国导演,他对好莱坞的看法会变成一个指标性的东西。头十几年我们都非常向往好莱坞,但其实不光要在短时间内“占领”好莱坞,还是要更多考虑中国本土观众。从另一方面讲,并非“占领”好莱坞才能代表中国电影的输出,中国一些独立电影、严肃电影虽然不大,但也在欧洲和美国做了一些发行,这些我们都应该注意到。中国电影不能被虚妄的声音所左右,要清醒起来,去思考中国电影通过什么途径真正一步步走出去。

  《每日新闻》:现在你还会遇到“难以说服投资人”的问题吗?

  王小帅:不会。通过上海国际电影节和《日照重庆》参加戛纳电影节,已经让很多人慢慢明白了电影的多元化,让每个人去设定自己做电影的目标。我认为未来寻找投资不会有问题,发行方的诉求会更多元化,诉求的单一化就意味着市场的“偏食”。

  《每日新闻》:上海国际电影节要走向国际化,还有哪些方面需要努力?

  王小帅:我对上海国际电影节未来的期许是,能让展映的优秀影片可以在国内发行,而这与外部环境有关。目前,只有一些大片能分享国内市场,希望入围上海国际电影节的电影能在中国发行,而中国也能帮助这些影片享受到一个拥有13亿观众的市场,这样的电影节才会更有影响力,也会有更多的国外电影前来参加上海国际电影节,这是个双赢的政策。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