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上海电影节 第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金爵奖 > 新闻报道

上海电影节主席讲坛:“背影论”引王小帅自嘲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6月18日08:30

  本报上海讯 (特派记者孙琳琳)历届上海电影节(以下简称上影节)最具分量的论坛———主席讲坛于昨日举行,相比于吴宇森(在线看影视作品)王小帅(在线看影视作品)从“宏观”角度对“我们还需要什么样的电影”这个主题的讲述,彭浩翔钮承泽讲述亲历的“段子”为整场论坛增加了不少“笑果”。吴宇森发表“背影论”

  本届金爵奖主席吴宇森率先发言,他认为现在多数导演的作品“没有个性、一味跟风”,并举例说:“一部电影以一个背影的长镜头作为结束,结果在国际电影节上得了很多大奖。之后很多电影都开始这么拍,觉得有长镜头的背影就是个艺术电影。”随后发言的彭浩翔和钮承泽也不约而同的引用了吴宇森的“背影论”,以此强调尊重导演个性的重要。最后发言的王小帅只好自嘲道:“我原本请了吴导来看我的《日照重庆》,可惜吴导当时没时间。很抱歉,《日照重庆》里就有一个很长的背影镜头。”话音未落现场一阵哄笑,吴宇森连忙说道:“此背影非彼背影。”

  彭浩翔借“煤老板”说不满

  香港鬼才导演彭浩翔指出,“现在大家都觉得中国电影很有市场,所以其他行业的资金都进入这个领域,但是他们想的是投个3000万弄个1亿回来,根本不去考虑可行性。”他以亲身经历为例:“有个煤矿投资人来找我,说你他妈的给我拍一部艺术电影,拍什么没关系,最主要是让我的女朋友演女主角,然后让她到各国去走红地毯。”彭浩翔讥讽道:“我一定会拍出一部用他女友当主角、但肯定不卖钱的电影。绝不是艺术电影,而是非商业电影,不卖钱不一定代表你一定艺术。”

  钮承泽《艋舺》内地难上映

  “我原本是希望《艋舺》参展上海电影节,但因为参加过别的电影节,不符合标准而只能抱憾。又因为《艋舺》无法让大家离开电脑到内地的电影院里看,成了我的两个遗憾。”钮承泽的一席话印证了《艋舺》无法在内地上映的消息。他还表示,中国电影绝对不要跟好莱坞竞争科技:“我不会妄想去拍《阿凡达》那样的影片,我们应该拍人、情,去讲故事,因为‘枪是下等人的武器’(《艋舺》台词)。”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