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上海电影节 第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金爵奖 > 新闻报道

吴宇森:拍电影不能像泡泡面那么单一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6月18日14:42

  昨天上午10时许,评委会主席吴宇森(在线看影视作品)王小帅(在线看影视作品)钮承泽彭浩翔出席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中最重要的论坛——主席讲坛。经过四位导演的讨论,原本“我们还需要什么样的电影”的论坛议题被临时改成了“如何拍出好电影”大讨论。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飞速发展,华语电影的投资环境已经越来越好,但是在资本与市场面前,中国电影人是不是该“缴械投降”放弃原本的个性?论坛现场,四位导演表达了各自对拍摄个性电影的坚持。

  如今很多电影制片人、投资商蜂拥参与到了中国电影市场,希望把更多的资本投入进来,但其实电影创作人员对项目的开发和准备并不充分,也就是说,电影的质量与现在较好的环境不相符合。对此,吴宇森也持同样的观点。“近年来,我们有个性的电影比较少,跟风的比较多。”吴宇森把这种现象同类于20多年以前的香港电影圈,“流行什么就拍什么,拍电影就像泡泡面,随便冲一冲,泡一泡就吃了。这样不能维持永远,慢慢地,整个华语电影的市场就没有了,因为我们的电影没有个性”。

  一向喜欢“放炮”的导演王小帅在开讲之初就表明:“今天绝不‘放炮’。”对于拍摄个性电影,他举双手赞成。“我现在做的电影,就很个性。虽然在票房方面比较亏,但是我不会变,就这样一年年扛过来吧!”王小帅的决心说得掷地有声,但是也透着一丝悲凉。

  然而,坐在身旁的钮承泽和彭浩翔显然幸运许多,他们分别执导的个性电影《艋舺》与《志明与春娇》都获得了不俗的票房。经历了中国台湾电影衰败期的钮承泽认为,在市场发展的良好契机下,要抵抗住诱惑,拍出每个人心里面觉得最好看的电影。“我从来不妄想跟好莱坞竞争技术,科技可以拿来用,但绝对不竞争、不盲从,因为‘枪是下等人用的武器’!”钮承泽用《艋舺》中的一句重要对白批判了当下一部分盲目跟风拍摄所谓高科技大片的中国导演。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